一月初和朋友去了一趟心儀已久的吳哥窟。本來是想過年期間去的,這樣我老公可以幫我帶孩子。可是同行的朋友只能挪出這段時間,所以退而求其次,調整出發時間成星期六,也和我母親商量好了,這樣老公顧週末,週一至週三請我媽代勞。出發前我還跟老公交代,因為我媽對孩子的忍耐程度只有三天,所以請他週日晚餐過後再送過去,這樣我週三晚上回去,剛好是三個整天。果然週四一早,我媽就跟我說,她悶好幾天沒出去了,今天中午要出去吃飯了。

出國的第一天,竟然夢到磐磐和小房子姊妹倆在玩耍。想到早上要去搭車時,小的跟我爽快的揮手,大的卻是接到我從機場打回家的電話時,哽咽哭哭啼啼的許久。老公倒是跟我說,磐磐接電話之前好的很,一點也沒有覺得媽媽出門了,真是會演戲。

久違已久的個人旅行

在pchome報台「歡歡公主講座」上,說了我要拋夫別子出去度假,這可是生完兩個孩子,第一次不帶孩子自己出國,距離上次這樣不帶包袱個人出遊,已經有七年之久。同樣是有子的媽媽朋友們,羨慕的送上祝福,妒嫉的故意開玩笑說:「喲,外傭回家探親啊!」是啊,外傭有探親假,那全職媽媽的人,總不能連瑪麗亞都不如吧。

有人問我說,那你公婆不會怎樣嗎?旅費是我自己籌,孩子是我自己找人顧。這兩件事都打理好,跟他們有何關係呢。說到這個,我就想到最近開的一個玩笑,我做了一個粗俗的比喻:婚姻是從做愛開始,不然就是有婚姻之後才做愛。之後才會出現夫妻婆媳關係,然後有育兒教養問題。溯本清源,問題的根源就是在「做愛」這件事。所以要當好媳婦好媽媽,就應該請公婆傳授幾十年以來的做愛經驗〈寶寶他們可能托給別人帶,但是生孩子絕對是自己來的〉,只要合乎夫家的傳統習慣及姿勢,這樣就會家庭和樂融融了。

看到這裡,你一定對我的看法嗤之以鼻,覺得一派胡言。捫心自問一下吧,哪裡有錯。如果做愛是小夫妻倆的事,關起門來愛怎麼上下左右都是自己的權利,那麼因為此行為而衍生出來的育兒教養問題,不也是小夫妻的責任嗎。只要把育兒當成是夫婦應負之責任,何必為長輩之言所苦呢。

你還不是把孩子丟回給娘家顧,不也是利用長輩嗎?或許你在心中這樣獨白。說到我家的張媽媽,自從我爸過世之後,座右銘立刻改成「朋友邀約一定出門,不然下次就沒人理了。」所以行程排得滿滿,我要回娘家都一定要先跟她預約確認,不然回家撲空的情形是經常會發生的。這次也是先跟她橋好時間之後,確認她那幾天沒有遊覽,才能安心的出門。其實我也跟我很多單身的朋友都說好了,以後孩子寒暑假,就拜託她們帶過去玩,這樣我可以樂得輕鬆。

這次吳哥窟沒帶孩子去,其實是因為天氣炎熱,跟團走路的行程太多及階梯太高,我一人照顧不來兩個,所以才放棄帶孩子。不過在當地旅館時,也遇到有外國人用揹巾背著孩子,或是在街頭看到推車上坐著大孩子的家庭出遊。以前我人到哪裡,孩子就跟到哪裡,其實是「辜不二三衷」〈不得已之台語〉。原因很簡單,有寶寶的媽媽要出門,就只有把寶寶帶出門之一途,沒有人有幫母親托嬰之必要,也沒有人有阻止母親出門之權利,因為腿長在你自己身上。根據我的經驗,越小的寶寶越方便帶出門,托給別人時,媽媽的心理牽絆反而會很大。而且會阻止媽媽帶寶寶出門出國的,往往就是因為自己以前沒有這種經驗而害怕。何苦因為別人的沒經驗恐慌,自己也跟著故步自封裹足不前呢?這次會把兩個孩子交給我媽,也是覺得兩歲跟五歲多的孩子,供三餐就好了,所以才會放心的交出去。

生子後變成笨蛋

你對懷孕生子的憧憬是什麼呢?在放棄了有免費咖啡可樂電話的工作,隨著老公赴日出差時,下一階段當然就是懷孕生子了。從一個天天打扮的光鮮亮麗上班的粉領族,即將變成一個全職照顧寶寶的媽媽,面對一項新挑戰,當然是戒慎恐懼。所以我開始大量閱讀相關資訊,從網路,從書本雜誌〈恭喜你,《媽咪寶貝》絕對是個好幫手。〉,從朋友的經驗談中,試著去找出,育兒最困難的部分在哪裡。
新手媽媽會被當成是一個一無是處的笨蛋。這是我得到的結論。寶寶最大的活動就是哭,然後媽媽就會因為寶寶哭被人責備而心慌。這是我找到的最大問題。

看來困難點不在於寶寶,而是在於別人,尤其是長輩,他們會認為新手父母沒有能力去負責他們的小寶寶,卻忘了他們第一次在當父母時,也是從手忙腳亂開始。為了不想被當笨蛋,所以我把生產、坐月子、育兒當成是一項活動,在心裡撰寫了一份執行企劃案,把所有相關時間該做的事,可以動用之朋友都列舉出來,然後自己沙盤推演了一番。

當然計畫趕不上變化,預計好要在我生產過程幫忙的兩位朋友,在我提早兩週生產時,一個在海上郵輪,一個在馬來西亞,不過我還是記得破水後要先洗頭洗澡檢查一下再進醫院。然後都在寶寶出生前決定好名字,出生第一天就拍護照用大頭照跟報戶口,因此被戶政人員譽為全台灣最早報戶口的寶寶,因為大家都是因為各方對寶寶名字有意見,拖到罰錢才由不相干的算命老師決定名字。隔天報好戶口後立刻辦護照,坐完月子後立刻去辦簽證,寶寶兩個多月時,我就自己一個人揹著她回日本找爸爸,連生完老二也是自己帶兩個走。朋友說工夫的坐月子要花大錢備好料,要包紅包跟欠人情給照顧的長輩。所以我決定在醫院坐月子,因為這樣大家都不累,生老二時還有空閒被醫院護理長找去當媽媽教室分享母乳經驗談。

自助而後人助之

在看遍各家育兒經驗談之後,發現到唯一解決之道就是:神經放大條。寶寶所有的問題,每家都會經歷,而且都會有過去的一天。我的寶寶怎麼麻煩,其實都是正常的。二月份我出版了一本新書《台灣媽咪在日本》〈華成出版〉,整理記載了我在日本的育兒體驗,像是如何靠著寶寶去認識日本朋友進入日本社會,全職媽媽的功課表等等。運用以前的日本經驗,現在我和一群媽媽們也會在週四固定聚會蹓小孩,甚至延伸出讀書會、料理交流會等等,為彼此打氣加油。有個媽媽說我的育兒論有趣點是非常人性。拋棄掉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傳統觀念吧,主婦說,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