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跟朋友或是網路上的媽媽聊天時,聊到育兒的種種,她們都會說,:「喂,怎麼聽起好像你已經生過好幾個孩子了,講得這麼輕鬆愉快。」其實我也不過兩遊刃有餘的態度,其實有個秘訣,就是多聽別人的悲慘實錄。

讀書對生產育兒是很重要的,絕對比婆婆媽媽的經驗重要,因為二三十年前的記憶,早就失真了。在懷孕初期時,我先翻完一本懷孕全書,了解各階段會發生什麼情形,例如害喜會在三個月左右結束,七八個月會因為寶寶骨骼加速成長,媽媽容易發生抽筋的狀況等等。有了大致的全盤了解後,等到進入下一個月份時,滿兩歲的老大去上游泳課,甚至大肚子泡溫泉時只泡腳,這些判斷都是綜合書上的知識,再衡量自己的狀況來決定,不會自己綁手綁腳的心慌慌。

孕期要讀完育兒書

孕程到後期,我把兩歲前的育兒書都看完了,而且也在網路上的育兒討論區,看了很多前輩媽媽的悲慘經驗。因為從經驗得知,新生兒出生後,媽媽就開始陷入手忙腳亂之水深火熱,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哪裡有時間看書。這時候只要天外飛來一句說:「你就不會帶寶寶,以前我帶的寶寶都是吃飽睡,睡飽吃,乖的很。」緊張的媽媽可能會為之崩潰,認為自己怎麼這麼笨,連自己的寶寶都帶不好。其實三十年前的媽媽,一樣是第一次當媽媽,失真的記憶是會美化過程的。很多人都是二十歲考上駕照,還被教練封為公路女殺手,可是從此之後就再也沒開過車了,因為缺乏練習。帶寶寶也是一樣,連上星期三中午吃過什麼,見到什麼人可能都想不起來的,更何況是二三十年前的事呢。有個朋友的寶寶,在兩歲前只要一放到超過三個人的公共場合,就會開始尖叫,讓她幾乎整整揹寶寶揹了兩年。有媽媽的老大會吃會睡是個小天使,老二卻是一天到晚罵罵號個不停,讓她老公都不敢開窗,怕她會一時受不了從十四樓跳下去。還有媽媽的寶寶白天讓保母帶不肯用奶瓶喝奶,要等晚上媽媽回來時,卯起來直接吸個夠。綜觀其他人的悲慘經驗,如果自己的寶寶乖,就會覺得運氣真好;當自己的寶寶出現同樣的情形時,就會安心許多。其實大家都一樣嘛,我家的寶寶並沒有特別難帶。

媽媽也是當媽媽之後,才學會作媽媽的

吳念真曾經有句廣告詞觸動人心的說:「我是當爸爸之後,才學會作爸爸的。」其實媽媽比較倒楣,要負懷胎十月的重責大任之後,還被以為生了寶寶之後,就自動變媽媽了,就立即變成千手觀音,家事兒事天下事,都可以一指搞定。其實媽媽跟爸爸一樣,也是當媽媽之後,才學會作媽媽的。可是媽媽因為孕育了小生命十個月,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上,很快的就會體認到,愛這個寶寶是我的責任。不過爸爸因為沒有切膚之痛,所以只是感覺家裡變了,天下變了,以往愛妻的輕聲細語,變成了寶寶的嚎啕大哭;迎接他回家的熱騰騰飯菜,變成要幫寶寶換剛出爐的大便一攤。所以剛生完寶寶的夫妻,很容易吵架。尤其坐完月子之後,幫手都閃光光了,夫妻的大戰正要開始。

爲什麼老公都不幫忙?爲什麼寶寶的事都要我做?不要再問爲什麼了,只要把老公拖下水,一切事情就搞定了。我媽跟我說,以前她失手讓我剛滿月的哥哥,滑進浴盆裡,被我爸罵到臭頭。所以之後她在也不幫寶寶洗澡,把這樣工作交給我爸,如果他太晚回來,那就不洗也爸〈罷〉。在生產前,其實就應該把家事列出來,然後想像一番,有了寶寶之後,這些家事應該怎麼分配。只要不方便背著寶寶做的,其實都應該交給老公,像是洗碗、倒垃圾、拖地等。因為男人手掌大而有力,幫寶寶洗澡的工作最好交給老公,這樣可以培養親子關係。甚至老公回家之後,餵奶換尿布也應該交給他,這樣他才會對於當爸爸,有直接而深刻的感覺。

其實從我的風風雨雨育嬰經驗中,找到三個錦囊妙計:說明清楚、不比較、要撒嬌。

事事說明清楚

朋友有一次叫老公洗碗,流理台的碗都洗乾淨了,但是瓦斯爐上用過的鍋子,還是好端端地擱在上面。「你叫我洗碗,又沒有說洗鍋。」這位先生是這樣回答的,這也是很多老公對家事標準應對,不叫不動,不告不理。所以在產後的家事分配上,一定要白紙黑字寫清楚,最好是放大裝框裱起來,每一項細節都寫得清清楚楚,就可以省下很多吵架生氣的困擾。以前我在煮飯時,老公會幫我背寶寶出去晃,往往樓梯上下幾次,她就被搖睡了,我們夫妻就可以安安靜靜的吃晚餐。不要只叫老公去顧小孩,而是要清楚的說明:「幫寶寶換好尿布後,背她下去走走,十分鐘後回來。」


不拿別人比較

要讓老公成為育兒的好幫手,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絕對不說「誰誰的老公都怎樣,你都不會。」上次我老公這樣說,我就回答,你去跟她結婚好了。每個夫妻相處方式都不一樣,這種比較式的說法,除了找架吵以外,絕對不會出現效果的,沒有人喜歡聽自己配偶說別人配偶好的。

一定要撒嬌

以前我很不屑當老婆的要撒嬌,後來卻發現,這種濫招數最是好用,以柔克剛不費氣力,何樂而不為呢。朋友都會跟老公說:「親愛的,我好需要你,你趕快過來嘛。」當老公過來要英雄救美時,她就會說:「嗯,我好需要你倒垃圾,拜託啦。」這樣的鶯聲燕語之下,你家的王董一定會歡喜作甘願受。我們需要的,就是達到目的。對於自己要相守一生的良人,又是共同創造愛的結晶的合夥人,對他好聲好氣一點,吃虧就是佔便宜。

偷時間休息

我把老公拖下水,讓他幫寶寶洗澡;我把老公拖下水,讓他帶寶寶游泳。當他跟寶寶在一起的時候,我可以喝個咖啡,看看報紙,暫時把肩頭重擔卸下。媽媽要自己休息放假,就算每天十分鐘到巷口便利商店走走都好。畢竟育兒是一生的責任,不是跑百米,而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賽。自己要調整好腳步,才能輕鬆愉快大家幸福的走完全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