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兒長大到一定的時間後,開始會出現那些陰陽怪氣亂七八糟的情緒,有些稱之為青春期,有些則是生理期。很多人覺得台客少女這些狀況好像不明顯,我好像很幸運。

事實上,我得說---->因為她從一出生就這個樣子,對這個星球充滿敵意,日子久了,身為她的父母十三年了,我們好似也有點麻木了。

 跟她相處,需要掌握的兩個點就是:不要讓她累過頭,讓她吃飽(血糖穩定)。 這週因為天氣轉冷,小姑娘愛美,穿少少。著涼後,晚上睡覺鼻塞,鼻涕倒流睡不好,整週都是憤怒鳥狀態。昨天下午在家裡窩著,晚上去趴踢玩, 心情很亢奮,快十二點才睡。

 

今天因為有星期一前症候群,加上要上補習班,早上起的晚,沒胃口,早午餐吃了一點點就去上課,一點多傳訊息叫我買漢堡給她送去(她的教室窗外是漢堡王),本豬頭我因為逞一時之快,忘了她是憤怒鳥階段,就回了她,這是妳的問題,誰叫妳在家裡不吃!! 事實證明,這個姑娘從三點進家門後就火力很猛,火花四射。什麼事都讓她不順眼,跟家人對著幹,跟父母講話都是什麼難聽,來什麼?唱反調都走阿卡貝拉風格的,把我們三個弄得哭笑不得(因為非常無厘頭),一直鬧到剛剛才睡著。剛剛去看她,睡覺了的臉看起來跟小時候沒什麼兩樣,包子臉古錐古錐的,性格也差不多幼稚。

 

 

我不知道別的媽媽怎麼樣當媽媽的,搬來這裡後學校老師除了課業外教了她們很多生活上的事,像是時間管理,社交生活,也帶他們做冥想放鬆,孩子的成長很慢,但是成長是看得到的。這裡的孩子也上家政,烹飪課學校做一次後,台客少女回家也會自己操作一次,不像我們小時候什麼都是上國英數。回到正題,媽媽的責任好像就剩下管她吃喝,讓她覺得被愛這樣就夠了。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很珍惜,因為再四年她就要離家了,好像好快的她就要長大了,要獨立了,回想自她出生後就沒睡好過的歲月,那時每天覺得度日如年,神奇的是,現在卻是歲月如梭啊…... 台灣因為小,孩子離家唸書左不過就是北中南東,來往就幾小時車程。這裡地域寬廣,看幾個鄰居的孩子唸大學去了,一年回來也就三四次,想到我也揪結,還是趁她還在家裡多逗逗她吧,我現在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以上是翁太在月球)

(以下是主婦在地球)

既然小孩兒是讀國中,且稱呼她是國中少女吧。國中少女在國小階段,週三中午放學進門第一件事,就是找東西吃,永遠說沒吃飽。國中少女現在是四點放學,跟同學胡鬧一番後,大約四點四十分進門。這時候因為繞去超商買過東西吃了,所以會開開心心的進門。如果是放學後直接從學校回來,進門一樣第一件事就是找東西吃。所以家裡的冰箱要有冷凍飯,桌上要有保存期限十天的單片包銅鑼燒,或是我出門就要買條土司回來。其實她滿簡單的,昨天拿著微甜的山東饅頭,也是這樣嗑掉一整顆了。

 

國中少女跟我以前相同,禁不起餓,一餓就脾氣不好。所以雖然我對她要求很多,凡事希望魚干少女自己完成。(既然是魚干女,表示她是沒有在「信道」的。)但是在吃,這是當阿娘威的唯一溫柔,提供給她足夠的簡單飲食。那種把紅蘿蔔刻花,柚子一瓣瓣剝好,我是做不到的。所以香蕉是我們家最愛的水果,因為只要剝皮就可以吃了。

 

她上了國中後,繼續早晨五點半的游泳訓練。因為大孩兒就讀的高中就是泳池所在地,現在早上我只要送她去上學就好。雖然我們申請了晚到校,但是她的老師是成績至上為目標。國中少女不希望自己太標新立異,還是七點上岸,盡可能在七點半前趕到學校參加打掃。

 

從泳池到她的國中,這條路只有兩線道,是早晨上學上班的兵家必爭之地。泳池是高中的,對面就是另所私校,再過去又是國小,要趕在十分鐘內到學校,只能靠摩托車穿梭車陣了。

 

每天早晨她的標準步驟是這樣的:七點十分左右洗好澡隨隨便吹吹長髮出來,這時候我知道嘴巴要閉起來,意見只能吞下去,最多是輕輕地說:「明天記得頭髮要吹乾。」總之不要讓任何不重要的細節,打亂十分鐘要完成的上學儀式。她會先把牛奶或豆漿等飲品一口喝乾,然後冬天要穿外套背書包拿餐袋上樓。因為早上她們是用車載去,所以書包等上學物品都先帶去了。為了讓流程更順暢,我會幫她提泳包。

 

這時候她就開始檢視早餐,拿出來先吃兩口,然後戴安全帽上車。在這十分鐘左彎右拐,等紅燈下地下道的行程中,她可以放雙手把早餐吃完!沒錯,她就是坐在後座放雙手把早餐吃完。所以我在準備早餐時,盡可能選擇飯糰或三明治等等,讓她可以方便取食。有一次是她爸爸騎車送她,竟然買了一杯稀飯給她。她一邊抱怨燙,一邊呼涼了吃,最後還是在到校門口時,依照慣例把所有的空袋空碗交出來。真是令人讚嘆她無處不完食的功力啊!

 

過年前要大小孩兒把書桌整理一下,她竟然找出一碗某偶像團體的碗麵。前兩年為了這團,鬧出很大的風波,報警諮商都來了。我知道這碗麵所費不貲,一看期限過期了,還是默默地放在餐桌上。果然隔天我比她晚回家,她自己就認分的把泡麵吃完了。

 

arrow
arrow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