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4967_885655671452100_1023539497029194328_o  

華文世界第一本,失智症家屬親筆寫下的故事與經驗。」《記憶空了,愛滿了》這本書的封面,這樣寫著。看完之後,我呆了很久。這是本很真實的書,人人都會遇到,但是大家都不肯說不敢說。書的內容就是告訴你,怎麼照顧長輩直到他過世。之前有個網路笑話,說「人出生就從來沒想活著回去過。」如果你看了這句話,會心一笑。那麼這本書,一定要看。

 

宗教若是讓人可以安心的接受生命到終點的力量,那這本書就是真人實境操作版。就算被照顧者已經無法言語,甚至遺失了記憶;照顧者只要真心誠意地注意細節,就可以幫助被照顧者,安心的走到終點。

 

作者周貞利是護理師,姊妹也有同樣資格,所以她除了分享自己的照護細節,也說明了一些外國的照護的狀況。在書中她寫道,父親在退休前兩年,其實同事就常常會問他們家人,老師甚麼時候退休呢?後來失智症確診之後,他們才知道這話的弦外之音。可能在那個時候,他父親已經出現失智的症狀了。原來我們以為要七十八十歲,才會出現的失智,現在在屆齡退休前,就開始侵犯了。

 

猜忌多疑妄想易怒冷漠飲食口味改變表達出現問題記憶障礙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喪失對環境的概念重複行為判斷力警覺力變差焦慮憂鬱失眠。

 

作者提出的這些失智症的徵兆,當我們發現長輩符合其中多數描述時,應該也要提高警覺。作者從父親的病,去推想以前阿嬤的狀況,才知道,當時覺得這長輩為什麼在處處找麻煩,其實當時已經失智了。

 

書中很具體的提出了就診方式,照顧方式,以及面對長者的死亡。在我們的傳統中,原來是不避諱面對死亡的,甚至會把準備好後事,當成是一種添福壽的作法。但是現在不知道為了甚麼,幫助長者面對生命的末站,變成是不孝。大家寧可到最後一刻兵荒馬亂,也不願在放學要先收拾好書包。

 

人生的最後一站,宗教有時會成為家人的爭執點。雖然作者和父親都是皈依的佛教徒,但是因為作者的妹妹是基督徒,希望能讓父親受洗,她覺得這樣以後上天堂,才能父女再度相見。在此時,家人能互相扶持是很重要的,所以對於這點,家人都體諒了,也歡喜地迎接牧師到家裡來為父親受洗。因為這樣的體諒,父親受洗了,最後也是蓋著往生被,家人都能夠以著圓滿心,合力送長輩最後一程。

 

記憶空了,愛滿了。人生不就是留個美名嗎。

 

 

arrow
arrow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