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17    

 

小時候回台南的奶奶家,我最喜歡做的事情是燒水顧灶。先放入整把的乾燥甘蔗葉點燃,接著再放入小樹枝接火,最後才是粗壯的樹幹。最後柴燒的差不多時,我喜歡再丟入地瓜,讓柴薪的餘溫,悶熟這些地瓜。對於小孩們來說,可以正大光明的玩火,還有甜美綿密的烤地瓜可以吃,真是開心的事情啊!

 

現在的麵包披薩,也開始流行用柴燒,表示柴燒和食物相聯結之後,會出現一種神祕的滋味,讓人念念不忘。原因在哪裡?我猜是用天然的火源動力,加熱真實的食材,才能創造出一番活跳跳的滋味。

 

 IMG_4984  

所以我家雖沒有灶可用,就買了個鑄鐵鍋來烤地瓜,稍慰我的柴燒相思。103/7/12-103/10/12在捷運永安站二樓的「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的來自土地的,美麗展覽,竟然出現了細火慢燉出的香噴噴幼綿綿的柴燒紅豆湯和柴燒豆漿。還在捷運站門口加入了小市集,讓習慣在超市超商挑選青菜的都會人們,可以再度和種菜的人相會。

 IMG_5223  

跟種菜的人面對面,這感覺也像用柴火燒地瓜的感覺,是一種真實動力的存在啊!食物的最大生產者,就是土地。但是土地不會說話,不會表達,就改由在土地上耕作的人,來和餐桌上的我們話家常。這個展覽中規劃的很多活動,有「食之旅程」、「親子DIY」、「慢食之味」、「作農之趣」,都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與生產製作者面對面,重新感受這些在食物食材中流動的生命與感情。

 IMG_6114  

以介紹雞蛋的講座為例,看似普通其實蘊含深意。我小時候吃過母雞剛下的生蛋,那種放在手中與吃進嘴裡的溫暖,從此讓我覺得,雞蛋除了是天天見面的食物外,還必須對它格外尊重,因為它可以孵出小雞,是一種完整的營養。

 IMG_4092 (1)  

除了把食材吃進肚子以外,用來手做也是種跟自然對話的方式。植物染的展示與介紹,表現出土地提供給人們的多彩多姿與多變化。看了真手癢,好想也來染布啊!

植物染_第1窗_配圖_00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