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61  

運氣很好,我的童年有大半時間在台南的鄉下阿公阿媽家渡過。所以西瓜長在樹上,這種笑話我是不會犯的。有次帶著小孩到戶外,順手摘了片綠色硬硬粗粗的葉子,問她們這是甚麼?小孩猜了許久,我說揉一下吧,「芭樂的味道!」有次去幼稚園接小孩,也是順手採了牆邊的酢醬草給小孩,她們就咬起來了。走過的家長睜大了眼睛說,這可以吃嗎!

 IMG_4610  

「這些食物究竟來自哪裡呢?

長著捲捲鬍鬚的翠綠絲瓜是誰生的?是長在樹上,還是地底下呢?

如燃燒火球般的火龍果,花朵一定很美麗,但花是什麼顏色呢?

碾米之前米粒長什麼樣子?地瓜葉是吃地瓜,還是吃葉子

還有,我們放進口中、吃進肚裡的這些食物,究竟安不安全呢?」

 

看到這有關食物的問題,是很難還是很簡單呢?我想起和日本朋友,在網路上聊到地瓜葉是台灣的餐桌上經常出現的蔬菜。嫻熟農事的她,覺得這太不可思議,說地瓜葉子的纖維好粗喔。為了這問題,我緊急去請教其他農友,才知道長地瓜葉用的品種,跟吃地瓜用的品種,其實不同。而翠綠綿密的毛豆,它是七分熟的黃豆;再長下去豆莢乾了,就是拿來做豆漿豆腐的黃豆。

 IMG_3625  

103/7/12-103/10/12在捷運永安站二樓的「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舉辦了來自土地的,美麗展覽,把常見的根莖種子食物,用竹篩裝著,

一大篩一大篩的放在地上,讓孩子玩。甚至還安排動手做課程,讓孩子把一顆顆紅色黃色黑色的漂亮豆子,鑲嵌在輕黏土上,變成美麗的裝飾品。

 IMG_3746  

我想起小時候縫沙包,裡面裝著沙沙的紅豆;某年的暑假作業,會出現孵綠豆,然後還必須找個竹竿木條頂著,不然軟軟的綠豆苗,還沒長豆莢就彎了;我住在國外時,冬天想喝杯熱騰騰的豆漿,就必須從泡豆開始,然後拿出果汁機打碎,過濾再煮成有點焦香味的豆漿。

 

以前我這樣玩豆子,現在孩子們那樣玩。當他們長大後,也許某日在喝綠豆沙紅豆湯時,會想起這段有趣的童年往事吧!

 

附註:我肚子餓了,比較想試這個食譜。

0816活動DM_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