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5148_825306040820397_7845239901172837632_n

之前有人分享一篇文章,教大家要注意溺水的樣子,是說溺水是安靜的,不會掙扎。這篇文章我看了,會出事的原因是不會游泳的孩子,沒戴臂圈就衝進泳池,家長又沒看著,幸好別人注意到了。其實這篇一點用都沒有,因為安靜的溺水,誰能判斷呢?朋友在渡假村遇到這件憾事,有孩子進入水深比他高的145公分深的成人池,因為安靜的溺水,所以救上來時已經氣絕身亡。

 

我想講一句殘酷的現實,救生員不是醫生,他只能救有求生能力的,也就是會掙扎讓他看到的。以前聽住美國佛羅里達的朋友說,那裏家有泳池的很多,所以必須讓寶寶學會水中求生。我自己試過,有上過泳課的寶寶,如果不幸跌落水,會先睜開眼睛,然後朝岸邊划過來。因為他會划水頭會浮出水面,也會反射性的吐水,這黃金幾秒鐘,大人就可以發現。當然那時我在她身邊,一伸手就撈起來了。

 

學會水中自救比會游泳重要

 

去荷蘭旅遊的朋友也說,因為那裏運河多,所以小學生畢業時,必須通過穿著衣服游泳的自救考試。台灣四面環海,就算中間的南投也是有小溪。因為家長把游泳定位成會擺姿勢,認為暑假上個十堂課就是會游泳。對攸關性命的水中自救,完全不懂。就算泳池要教,家長還認為浪費時間不需要。

我家小孩六個月大在日本就上寶寶泳課了,一開始練習的就是水中睜眼,水中吐氣。等到回來台灣,找到一家總教練在大阪水泳學校受訓兩年的,和我在日本所上的課,完全銜接上。三歲半的要戴小紅帽,一開始教的是水中自救,雙手舉高的沈入池底,然後腳一蹬,手往下按的浮出水面。


所以一個不會游泳,身高約一百公分的孩子,可以用這水中跳躍,在一百三十公分的池子,順利跳完25公尺。他所謂會游的表哥,卻游沒十公尺就站起來了。另外一個小可愛,因為體重太輕,老是沉不到池底,光這關就卡了好幾個月。

 

這兩個小孩,因為一開始上課都在練習滅頂,當他們意外滅頂時,不會安靜的溺水,會反射性的划出水面,有那黃金幾秒讓大人來救。因為知道水會滅頂,在沒有手臂圈等安全浮具,小孩不會輕易跳下水。

 

 

游泳選手的孩子對水的看法

 

我問我家小孩兒,你們在五米深的跳水池,怎麼玩水呢?
一般泳池對小孩的感覺,可能是我家這兩位游泳選手,對深不見底的跳水池的感覺吧。

小孩兒游泳選手告訴我:
游泳一定要游到對岸去,才有岸邊可以抓。
停下來要在手有得捉的池邊,或是跳水台。
如果有水道繩拉到對岸,才考慮在中間停留。因為可以捉著水道繩。

她們會沉到池底去撿東西,因為有池底可以彈起來,不會游到沒有底沒有邊的中間去。

我自己觀察新聞報導,溺水的孩子,會在沒有得捉的地方玩水。如我前段所述,因為他們沒有滅頂過的經驗。再重複一次,真正會游的孩子在玩水,知道一次要游到對岸,或是游到有東西捉的地方才會停下來。如果你孩子不會判斷,什麼是安全的玩水,這表示他並不會游泳喔。

 


我必須說,搞清楚溺水是安靜的,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夏日戲水,要自己自救。

勿讓無法自救的孩子,單獨在水深過腰的池子,他跌倒是起不來的。

讓孩子戴手臂圈,這個便宜又好用,一定要吹足氣套緊。泳圈是玩耍用,會從中間滑出。

家長不可讓無自救能力的孩子離開視線。

去上從滅頂的水中自救開始的泳課,讓孩子有能力求救,知道要尊敬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