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63755_685153108199530_1748696763274751320_n  

 「真正的異議份子會感到恐懼,但是並不因此而認輸。」這些日子的社會運動,如果家長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解釋,書中名為「回憶」的烏龜,是這樣告訴蝸牛的。尋找自我生存意義的爬慢慢蝸牛,把「異議分子」作為自己的名字,也呼應這個名字,帶著同伴們,闖過人類侵犯牠們的黑色柏油路,尋得一個嶄新安全的蒲公英國度。

 

 

 

中南美洲的作品,總是有種所謂魔幻寫實的風格,這個作品也是一樣。字不多,圖簡單,作者序開展劇情的開始,是一個爺爺想跟孫兒們解釋,為什麼蝸牛爬這麼慢。

 

 

 

 

 

無敵慢,超級無敵慢,的爬慢慢蝸牛,不因為慢而放棄牠想追尋問題答案。甚至因為這樣慢,牠才有機會遇見烏龜,明白人類要侵犯家園,以及警告螞蟻和鼴鼠。

 

 

 

我們常說笨鳥慢飛,大雞晚啼,或是行行出狀元,總有點安慰的意思。《蝸牛爬慢慢》的故事,其實象徵更為積極的態度,在於對人生有所好奇與懷疑,不放棄的去找到答案,這就對了。

 

 

 

不過劇情安排,還是有些不合邏輯。因為貓頭鷹叫貓頭鷹,蠟梅樹叫蠟梅,也跟蝸牛名叫蝸牛,沒有個人名字一樣啊。

 

 

 

這本書字不多,適合中高年級和在車上看。要多看幾次,才能咀嚼出其中的深意。

 

 

 

 

 

《蝸牛爬慢慢》

 

路易斯賽普維達著 葉淑吟譯 晨星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