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捷運事件,傷害了所有的人。嫌犯被起底,畢業紀念冊上,寫著我沒有燒全家 。當時他要這樣放時,家長,老師,同學,沒有人告訴他,要傷害別人的話,一點都不好笑嗎。

給孩子的界線,很簡單明確的,基本以不傷害不妨礙別人權益為準則。只是現代的教養,出現一大堆父母降格,把自己的孩子放在手心捧過頭頂,然後要求別人也這樣做。

前陣子,因為棒球賽的國小生作弊,導致冠軍隊被取消,而教練是累犯,家長們還去抗議。

大人們找到了規則漏洞,指揮著孩子去鑽。孩子被發現作弊,大人們開始說,孩子是無辜的。

大人們,是你們親手把孩子們推下去的。除了主犯,看著的也是幫兇。

因為這件事有所感,我想起去年在比賽見到類似作弊事情,把兩件事結合在一起,寫成前一篇極短篇小說。

我的重點是,秩序冊裡,把高年級的放在中年級組,然後教練,孩子家長,同隊家長們,沒有人去更正這個錯誤,親手的,眼睜睜地,看著小孩鑽進作弊的洞。

然後上述的家長之一,說我寫出來,沒有慈悲心,這樣得理不饒人,讓小孩看到,是傷害小孩。

這件事是傷害小孩,傷害了當天看到比賽的小孩們。他們傻眼的問我,她不是明明在主委盃時是報六年級,全國賽怎麼跟中年級一起比!

對小孩最大的傷害,是比賽作弊不公平,會害己害人。這個錯誤未由大人們更正,讓小朋友去承擔後果。您反省了嗎?您有勸說過其他人這是作弊的幫兇嗎?您有跟那孩子道歉說,是大人們錯了,沒有更正還帶著孩子往作弊的洞鑽。您們有反省過,這樣是傷害比賽的公正公平,如果孩子以為這樣做是可以的,這是您們的錯。


得到的只有歪理。不認錯的大人們不用饒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