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  

最近有些朋友在恐慌,懷疑留在體制內,是否會扼殺孩子的創造與批判能力。我寫了一篇,我孩子上國中後我的感想。如何準備上國中--認清孩子的長相,還要認清學校的長相!看過《教出最聰明的小孩:向腦力強國學習教育之道

》一書之後,其實我安心了。本書作者是一位本來不想碰觸教育議題的記者,他認為有關教育議題的內容都很弱,引用的話多出自成年人,只是配上可愛的孩子照片。但是因為美國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的低落,讓他追蹤採訪三名到芬蘭,波蘭和韓國的交換學生,這三國都是在PISA中名列前茅,以及數百名其他交換學生。

 

困擾他的問題是:「為什麼有些學生能學到很多?而其他學生學到的又那麼少?

」他所找到的答案是:「美國的學校和家庭都顯得混亂而迷惘,尤其缺乏我在芬蘭,韓國和波蘭看到的明確目標。但我也沒有在任何地方,看到任何一件事,是我認為我們的父母,孩子和老師沒辦法做得一樣好,或者甚至更好的。」

 

如果「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被我們認為是客觀評斷出學生的能力,尤其是創意思考的能力。那2001年國際排名第一的芬蘭,以及排名比美國高很多的韓國,以及急起直追的波蘭,才是我們要參考與學習的國家。而這本書就是美國人的檢討。

 

上週正好看到一個介紹芬蘭的專題,他的國土比台灣大一點,人口比台灣少。社會福利非常好,是因為當老闆要繳六成的稅,也就是賺得越多繳越多稅,才能支持社會福利。因為他們的教育是免費的,所以垮了一個NOKIA 之後,還會出現一隻憤怒鳥來振興經濟。

 

說實話,我常常覺得台灣劃錯重點,社會福利絕對是劫富濟貧的,越高薪的人就是靠金字塔底部的人來支撐,所以需要繳高額的稅來支持社會福利。但是因為高薪者有管道講話大聲,反而不斷在剝削社會基層。

 

以前看過芬蘭的介紹當中,也是有點虛無飄渺。作者追蹤調查,也訪問了學校。「芬蘭所有培育師資的大學,都有難度相當高的錄取標準。」門檻之高如美國的柏克萊和麻省理工學院。芬蘭人認為認真處理教育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篩選出受過良好教育的老師。

 

美國女孩問芬蘭高中女生,甚麼原因讓你們那麼用功?

芬蘭女孩回答:「這是學校耶!不這樣的話,我要怎麼畢業,上大學,然後找到好工作?」

 

看到這裡我就明白了,這跟台灣以前的師範體系,聯考制度,根本就是一樣!我們要拋棄的教育制度,竟然是他國因此成功的方程式。我們視為學習模範的美國,卻正在轉頭想學習我們要丟掉的東西!

 

這裡的聰明,並非是指成績非常優秀,分數很高。反而是在探討,各國教育的重點目標是甚麼。波蘭如何急起直追,在小學,國中,高中畢業時,都會有全國大會考。而根據PISA的分析,定期進行標準化測驗的學校,往往較能提供學生均等的機會。以致美國製作蘋果派的大食品廠,要在波蘭設廠。因為在美國來應徵作業員的高中畢業生,如果不是在現場填寫履歷表,很有可能連識字都有問題。

 

以前我們認為聯考是脫貧的方式,事實上也證明了它的有效。努力唸書考上好學校,就可以有一份好工作翻身。現在十二年國教,花招百出,幫不了真正有才華的孩子,卻打壓了聰明的窮小孩。最後獲利的,是富裕而不需靠國民教育,大學教育的人。

 

「芬蘭實施畢業考已有一百六十年,那是一種激勵學生和老師朝向明確共同目標。。。。。雖然韓國如倉鼠般的在滾輪裡轉圈圈,為了畢業考試更飛機飛行航道。。 。。波蘭學生在晚上和周末,仍為了準備考試而用功讀書,而且他們穿戴西裝領帶和洋裝應考。」(此段我有濃縮,不是完整引用整段書中章節。)

 

「在美國和其他國家,是在延後算總帳的時間,堅信孩子到成年很久以後,總還可以獲得機會。富裕讓美國不是非得嚴格教育下一代,父母認為他們不需要接受嚴格的教育,他們就沒接受。」

 

 

作者在書中頻頻強調,有多認真看待教育,教育就有多認真。學校存在的目的,是幫助孩子學會思考,努力,以及面對失敗。他分析出美國的問題,就是怕告訴學生成績,怕告訴學生現實,怕告訴學生你的失敗。甚至很早就把學生分軌,不是補強一開始弱的,而是把弱勢的孩子貼標籤,告訴他們別想往上提升了。

 

我很喜歡書中一個美國例子,那是位走嚴格要求,幫助學生學習的泰勒老師,某日一個安靜的女生走向他,問:

「我媽媽想知道,為什麼你給我F?」

「我沒有給你F,是你自己憑實力拿到F。」老師答。

「可是我有認真。」

「我不是看有沒有認真來打分數,我是看結果打分數。」泰勒認為,不該把學生導向注定失敗之途,他認為應該告訴孩子真相。

下一學期,女孩得到D,到了年底,她的數學得到C

 

富裕到不需要教育,或是人人認為教育應該認真,所以學校教育就認真。這是各人的選擇。我認為現在的韓國加芬蘭除以二,就是以前的台灣教育;以前的台灣加現在的美國除以二,就是現在的台灣教育。

 

教出最聰明的孩子:向腦力強國學習教育之道

The Smartest Kids in The World and how they got that way

教出最聰明的孩子:向腦力強國學習教育之道

The Smartest Kids in The World and how they got that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