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就算你是晨光媽媽,學校志工,其實也很難進入孩子們的生活中。小學生在學校做甚麼呢?擔任小學老師的王文華告訴你,呵呵。《半個老大 》這本高年級的橋樑書,希望讓孩子可以自然而然的閱讀到八萬字的長篇。

 

所以和一般的兒童讀物不同,多了最後由師大國文系教授鄭圓鈴,設計的十五道題目。例如:題6:請根據故事中的描述,畫出平分天后裝飾完成的耶誕樹。題7:當故事中的老師開心的吃柿子時,為什麼他的心中,有種罪惡感升起來了。題目的設計,不是教忠教孝,而是希望閱讀者能夠從回答題目中,再次去了解,故事想要傳達的意義。

 

從王文華的描述中,可以發現,他是屬於偏遠學校的老師,在都市學校,一班會有幾個的弱勢學生,在這裡,幾乎屬於常態分佈,每個學生都如此。

 

所以會有孩子放學後要跟著家長出去賣水果,順便練書法的。有爸爸在外地工作,孩子不得不要隨時接手機,讓家長安心。還有媽媽騎著一台機車,送四個小孩去上學。

 

 

說實話,有辦法看課外書的,我們的孩子都日子算過得不錯的,家長有時也容易對弱勢的孩子貼標籤。除去家裡經濟環境,書中的這些對白,其實都會出現在你我孩子的口中。尤其是屁啦~~”有陣子,其實我也很傷腦筋啊!

附註:書中提到阿搜比」,其實是日文遊玩的意思,不是彈性時間。getImage   

 

《半個老大 》樂讀456 適讀年齡10-12

   王文華  王秋香 親子天下 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