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孩子讀體制外學校,今年五年級。她希望之後讀學區內的國中,因為這是一所明星國中,所以最近找了家教幫孩子補習,希望孩子以後上國中不要太辛苦。我問她,為何不去就讀苗栗的體制外國中,或是附近另一所較輕鬆的國中呢?她說,因為只有一個兒子,也許大學出去就不會再回來了。她不捨讓她去住校,就近讀書就好。之前在小四的時候,這孩子曾經讀過一學期的學區國小,她也大致知道其中的落差。所以先找家教協助孩子把功課加強,之後上國中才不會太辛苦。

 

我想到去年老大六月中從國小畢業之後,因為補習班打電話來招生試聽,好像是四堂五百元,正式報名可以抵扣。我貪便宜,又覺得他在家閒閒沒事,就叫他去補習。試上之後,他說還要繼續上,從此之後一周四次,他都開開心心的當去約會,快快樂樂的騎單車去補習。

 

我回想國中時,越區就讀銘傳國中,很自然地去參加學校老師的補習,遇過某個老師太難就換個老師。其實是把補習當複習功課,就是做練習。不管補哪科,回家都需要自己走個半小時加爬坡才會到家。有時還會看著照在地上的月光,走在無人的巷道上,想自己怎麼跟古人一樣啊。回到家再吃個晚餐,繼續讀書。如果張爸爸有空,去補習教室門口等我下課,那真是幸福的一天。

 

現在我家的國中學區,是好學區。好學區的好,就是升學率好,功課跟生活常規管得緊。對面的補習班,一家打得厲害,一家櫃台漂亮。我卻因為別學區的新補習班來電招生,就隨便把孩子送去了。呵呵。我跟孩子說,你快樂的玩了六年沒補習,比別人日子過得爽,連英文也只是跟著妹妹們,每周一次上個自然發音上了一年。現在進國中了,自己懶散,老娘也懶得教,就乖乖去補習吧。他其實還滿能苦中作樂的,除了跟鄰居一起約著騎車去,在那裏還認識了很多新朋友。

 

之前朋友在問我,孩子上國中了,要注意甚麼?很簡單,一要打聽學校個性,二在高年級時要注意功課。

 

套句我以前說的話,認清孩子的長相,還要認清學校的長相!

 

打聽學校個性

 

泳隊的哥哥姊姊們,大概都是就讀這所國中,所以我問過了前輩媽媽們。除了校風重視學業成績外,不喜歡家長進入學校。包括家長要請同學飲料必須經過導師同意,因為學校要管控垃圾的來源與去處。還有學校設計時,讓廁所靠近辦公室,以避免學生被拖進去廁所打等等。甚至連運動長褲太寬,跑步不舒服,就自己偷偷去修改吧,這種經驗也是被傳承的。

 

所以在入學前,已經大致知道學校的風格,就讀之後不會有太多落差或不適應的地方。開安親班的朋友說,他那裏一個孩子,屬於懶散型的,就讀學區這明星國中一學期不適應,下學期越區就讀班級少的輕鬆國中,快樂的不得了。

 

如果你的孩子是懶散型的,一是先加強課業,最好是送去補習有同儕壓力,老娘就在邊邊話燒就好。二若學區是明星國中,快快換學區。

 

如果你的孩子是認真,自我要求高但不耐壓型的,一是先加強課業,最好是送去補習有同儕壓力,老娘就在邊邊話燒就好。二若學區是明星國中,快快換學區。

 

加強課業也不一定要補習,買自修和測驗卷來認真寫,也是會有效果的。臨近月考,孩子的聯絡簿貼了老師叮囑,「教育部規定國中成績有二分之一不及格,無法領畢業證書,段考內容會以課本和習作為主,占60~80%,請家長督促小孩練習。」其實多加練習是很重要的。朋友的孩子不想補習,老師應該也覺得他是聰明的,屢屢督促家長讓孩子加強課業。朋友買了自修給孩子練習,做完之後成績變好了。孩子還自信的說,原來數學也不難嘛!

 

在高年級時要注意功課才有自信

 

低年級的成績,往往是家長做起來的,有逼就高分。中年級的時候,所謂「十歲之壁」,就是孩子的天生才華大致在此發揚,真聰明跟假聰明會分明,能讀跟不能讀也能分明。能讀的,高年級時略略引導,建立一個自我讀書的習慣。

 

不能讀的,高年級時要好好輔導,用對方式的勤能補拙,把基本分數拿好。小學的課業算少,但是高年級時的課業內容已經有難度了,成績其實至少要拿到七十到八十分,才能保障國中時的分數會及格。如果孩子拿不到七十分,一種是不會讀,讀書的方式有狀況,理解或練習有問題。一種是孩子真的此時還不能讀。

 

真的不能讀時,就把標準降低,教孩子拿他拿得到的基本分數。以前聯考時,數學老師教我們這些第一類組的,先把不會的題目刪除,這樣就有雙倍的時間可以好好做會的題目。

 

說實話,孩子們的世界是很現實的。功課好的受老師疼愛,有才藝的也讓大家崇拜;個性好會幫助人的人緣好,合群的愛照顧人的大家會記得找他,班級和公司的辦公室沒啥兩樣。活在自己世界和自以為是的,容易吃苦頭。怎麼讓孩子在班級裡過得快樂,當個會幫人的好咖就是了。

 

課業是現實的親子問題

 

有關課業的問題,不是小孩提昇就是大人看開。但是國中老師有升學率壓力,還是會希望小孩的成績可以到達一定的水準。要怎麼到達還是看開,老實說沒有標準答案。其實老師看多學生,真的不行的,我不認為他會強逼。真的強逼的話,現在少子化,其實有很多小班級的國中是很歡迎你趕快轉過來。

 

課業這個現實問題,會逼迫親子必須面對面,誰先別開臉,誰就輸了。現在親子怎麼面對課業,以後可能就是交友,工作,婚姻等等。我不認為親子就是愛與幸福,其中必定有許多情感拉扯,混亂,但共識是找到平衡。在這件事上,家長要練習的是,讓孩子多付出一點,家長少介入一點。十二歲開始邁入青少年,要從一件事的三成,五成,七成的幫助他自己做決定。

 

在重要的關鍵,家長還是必須引導孩子。但這是引導,不是犧牲。如果家長不是心甘情願,就不需要以孩子為重心,把整個家庭搞到團團轉。

 

吃補還是吃苦

 

我很清楚,孩子讀國中是去吃苦鍛鍊的,不是要快樂學習。他必須擁有苦中作樂的能力,才能和同學們在一起創造的快樂回憶。所以我很喜歡聽他回家時說,今天某某同學如何,下課大家在玩鬼抓人等等。出現越多的人事,表示他從其中是找到快樂的。

 

我的小孩都是讀公幼,因為老娘不想多花錢,就近抽籤學區附幼大班即可。運氣很好,在只有五成的中籤率,兩枚皆中。甚至我的備案是,沒抽中就等一年直攻小學。

 

因為當時每周有2266親子聚會,也幫孩子安排圖書館的課,所以除了沒有一個學校,其實幼稚園有的他都上到了。若是沒有抽到大班,他的團體活動還是在進行,不必擔心上小學不適應。有趣的是,所謂上小學不適應會哭的,幾乎都是有上幼稚園的,這也讓我有點難理解。現在也是,孩子在小學六年的時間內,家長應該就可以觀察出他的長相,就可以好好的準備怎麼上國中。

 

我在挑幼稚園時,以省錢為考量,公幼就好。上小學時,以距離為考量,學區小學就好。其實一開始搬來竹北時,戶口是寄放在朋友家,那是個明星小學區。但是我回想我的童年,小一第一學期,每天搭公車到市區越區就讀仁愛國小,痛苦得不得了。轉回來只有三班的八堵國小,快樂的不得了。後來因為搬家轉去南榮國小,同學家大多是一般普通家庭,沒有哪家父母念過大學的,所以也是輕鬆愉快,高年級時還早晚練習,打了兩年的籃球校隊。

 

就近,可以走路上學,讓孩子創造跟同學邊走邊聊天的回憶,是我決定小學,國中的第一要件。因為就近,小孩在路上還會逛去超商,買個東西吃。甚至說陪同學買教室布置的海報紙,繞去文具店再回來。

 

國民義務教育的有趣,就是班上同學的多元化。據說藝人黃安某次開小學同學會,當天買單的是兩位財力雄厚的,當年分居全班倒數第一名和第二名,他好像是就是倒數第二名。

 

所以怎麼讀國中跟讀幼稚園沒甚麼不同啦!認清孩子的長相,再認清學校的長相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