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徐重仁  天下出版

 

徐重仁從統一超商出來之後,讓人確認了統一這公司還是家天下。重用的是親戚,而不是專業經理人。還好全聯有眼光,把他找了過去。本來在這本書裡,以為會看到徐重仁的王子復仇記,但是沒有。看到的是他成功的原因,在於活在當下,接受現實,實現未來。

 

這本書是徐重仁的人生哲學,經驗分享。他坦白自己算是家境不錯,但是他自己很早就清楚,為了要走哪一行,要去哪國讀書。我們沒有這樣的富爸爸提醒我們,但是成功者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學習。

 

這本書談了他的求學過程,對孩子的看法,當部屬的時代,當長官的風格,生活與人脈,甚至到退休要如何,其實脈絡非常清楚。以人脈而言,對比戴老板的有錢人話語,徐的看法是,認真經營人脈,是指用真誠去對待人吧。單純地和對方保持很好的友情,而不是為了某個特別利益去建立關係,因為後者通常不會持久。

 

在教養孩子方面,他的作法其實是給孩子經驗,磨練和從體驗中學習。「當父母的人,給孩子機會是應該的,最後結果則要看他們自己的造化。」他用了日本的俗諺,「小孩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換言之,你做了,孩子就會做。你慣他,孩子就不會做。

 

這句話有時會讓人誤解,例如當小孩說媽你叫我不要看電視,你自己在看,很多家長就弱了,以為自己的示範有誤。我是跟小孩講,我從六歲讀書到二十二歲,等你也跟我一樣讀了十六年書,你愛怎麼看電視就看吧。孩子要學的是家長以前有認真讀書,不是沒基礎跟著大人過好日子。徐重仁是這樣認為,「很多年輕人無法處理失敗挫折,其實跟父母有很大的關係。養育小孩是上天賦予我們的責任,當小孩長大了,就變成獨立的個體,你要懂得放手。」

 

網路在傳小提琴家陳美去參加冬奧,為了實現她十四歲的夢想。文章裡談說她母親培養一個成功的小提琴家,卻失去一個女兒,被女兒開除。之後陳美的媽媽,也拒絕接受有關陳美的訪談。她說陳美是個成人,跟她沒有關係了。對照徐重仁對教養的看法,其實陳美的母親做得很好,對長大的孩子當然要放手。陳美敢與母親決裂,這種獨立的能量,正是看著母親的背影學習來的。

 

他講到留學的特別經驗,還請來找他玩的和尚,幫他帶小孩。其實這反映出他的個性,不害怕既有的權威,還能轉化成協助自己的動力。

 

這本書的風格,其實非常的日式,很典型的一步一腳印。第一章「對的路,後來才知道是對的」,就是自己時時準備好,才能印證是對的。對,也就是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