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杜格爾飲食法,以澱粉為重心,並佐以蔬果攝取。如果你遵守這套低脂純素飲食法達三年以上,或正在懷孕或哺乳,則每日至少應吃五毫克的維他命B12補充品。」引自《驚人的澱粉減重法》給讀者的提醒。我們常常很喜歡說,西方人如何如何,然後就莫名其妙的跟隨。這本書是反過來的,杜格爾醫生體會到東方的澱粉質飲食的好處,推翻了他習慣的西式肉食。不僅減肥瘦身,還可以改善疾病。

 

很特別的一本書。

 

在開始注意飲食之後,我嘗試尋找一個比較健康和便宜的飲食方式,來照顧自己和家人。身為一位母乳哺育者,我的孩子在一歲到兩歲之間,習慣了成人飲食,就是單純的吃飯配菜,並不需要泡配方奶。我也曾經把牛奶當成飲品,讓他們一天一杯,看過一些資料之後,我懷疑了。後來在換季時,我做個一個實驗,把停止讓孩子喝鮮奶。果然擾人的流鼻水問題就消失了。在這本書中,作者杜格爾醫生特別也寫了一篇鈣質,也讓我恍然大悟,鮮奶絕不是好鈣質的來源,我們認為的鮮奶好,是廠商強力推銷洗腦,讓那隻牛告訴消費者的。

 

鈣質是礦物質,從土壤來,植物也會有。西式飲食的動物性蛋白質,帶有大量膳食酸,造成鈣質的流失。資料中的非洲班圖族女性,鈣質的攝取率是美國的三分之一,又生一堆小孩還餵母乳,但是骨質疏鬆症很少。換言之,小康之家慶有餘,有錢人家浪費光光。

 

作者的結論是,「鈣質不足的相關疾病,在食用天然食物的人類身上,幾乎不存在。」

 

這本書不是講吃素,而是吃澱粉質。澱粉質在穀類指的是稻米,大麥,小麥,燕麥,玉米等。豆類是大豆,豌豆,扁豆。蔬果含澱粉的有地瓜,馬鈴薯,紅蘿蔔,山藥等。以這些當主食,替代掉動物性蛋白質。這些食物,對於我們而言,本來就是三餐必備,只是要再增加量就好了。

 

這本書以減重為名,我是滿想試試的。其中有個實驗是這樣,每天加600-900大卡的澱粉質,例如四碗飯或是四顆地瓜,自然會取代蛋白質。在八周的實驗過後,平均可以瘦了六到八公斤。燃燒熱量的重點,其實要加的是澱粉質當火種。

 

看了真是心動啊。我想起我家兩個飯桶女兒,可以靠海苔酥和魚卵醬,兩人把剛開鍋的六碗飯,一次掃光光。當然因為她們算運動員,熱量消耗大。從小我就依照日本育兒,養成她們吃飯配菜喝開水的習慣。肚子餓的時候,她們習慣吃白飯,連早餐也經常是吃飯。

 

這不是新穎的飲食方式,而是傳統的健康方式,以及最符合我們風土的民情的飲食方式。只是被西方強力的廣告推銷而消滅。在食品安全的教學中,很強調當令蔬果。配合時令長大的蔬果,在盛產的季節裡,是最健康好吃,也不需要多下農藥或肥料來叫它快快成長。

 

對於補充營養品的觀點,很高興看到作者和我是一樣的,我們只有營養過剩,少人營養不良。我個人認為,補充營養品是化合物,人體不一定能吸收。作者舉出很多研究報告,就是越補越大洞。因為這不是天然攝取,會造成某種養分多另一種太少,細胞的新陳代謝反而會失衡。

 

素食被詬病的問題,在於出現很多加工食物,還有容易餓。這點在書中也提出,要將澱粉質增量,而且遠離那些加工食物。素食者會缺乏維他命B12,書中也提出了說明:維他命B12是細菌製造,動物儲存,而且糞便有很多活性維他命B12。人類和家畜住得近時,從殘留細菌和不潔淨的蔬菜得到維他命B12。現在的環境太乾淨,才無法從非肉食的飲食中,獲得維他命B12

 

原來以前澆大便種菜,有其道理存在啊。除了維他命B12以外,作者不鼓勵任何營養品補充。甚至一周一次就已足夠。

 

本書的12章到15章,列舉了澱粉定義,烹調食用方式,以及七日減重不敗菜單。菜單包含主食,副餐,沙拉醬,湯品燉菜,甜品等等,非常的實際與時尚。與其說這是減肥食譜,我倒覺得這也是屬於斷捨離的一種。吃天然的食物,回復

真正的味覺,才是身心靈的平衡啊。

 

《驚人的澱粉減肥法》  天下雜誌康健出版
作者:約翰·麥克杜格爾&瑪麗·麥克杜格爾(John A. McDougall, MD and Mary McDougall)  譯者:李漢威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
 趙強   健康推薦

全球150萬讀者熱烈推薦「澱粉減重法」,減肥同時戰勝慢性病! 

為何「澱粉減重法」如此驚人?
 
驚!
超過
5,000人實際體驗減重成功! 
驚!
具有長期且大量的科學研究支持研究,信賴度高,絕非口說無憑!
 
驚!
不但讓你瘦,還能讓妳更健康! 
驚!
不用節食,想吃就吃! 

到底什麼是「澱粉減重法」?
 
70%澱粉+0%肉類/乳製品+10%蔬菜+20%水果」的黃金飲食比例,組成每一天的飲食,而且它的規則非常簡單: 
1.        
吃更多澱粉。吃到飽為止。別挨餓。 
2.        
選購最天然的澱粉和其他食品。(例如糙米比白米好;煮好的全穀類比白麵粉製品好) 
3.        
吃大量的蔬菜水果。 
4.        
飲食中盡量別吃動物性食品,包括肉、家禽、魚、蛋、起司和牛奶。 
5.        
盡量減少脂肪攝取量,酪梨、椰子、堅果和種子,只能偶爾當點心吃。 
6.        
避免在食物中添加任何油脂,包括牛油、乳瑪琳和所有植物油,連橄欖油都不要。 

「澱粉減肥法」的好處,除了能讓你不再重蹈減肥失敗的覆轍之外,還能讓你更健康,親身受惠的人更是不計其數,台灣人最苦惱的常見症況,如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疲憊感,都能因為採取「澱粉減肥法」而消除。
 

本書另附有37道澱粉食譜,從沙拉、湯品、主菜到甜食,一應俱全,親身實施「澱粉澱肥法」,真的好簡單!

作者:

約翰·麥克杜格爾醫師(John McDougall, MD 
「麥克杜格爾飲食計劃」主持人,
30多年來致力於營養對疾病影響的相關研究、寫作、演講。擁有美國國家內科醫師認證,也是11健康類暢銷書作者、美國電視節目《麥克杜格爾醫師(McDougall, MD)》主持人。

瑪麗·麥克杜格爾Mary McDougall 
約翰·麥克杜格爾醫師的太太,曾任護士。廚藝精湛,設計「麥克杜格爾飲食計劃」的一系列美味食譜,使減重計劃成為愉悅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