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目中理想的圍爐過年,是什麼樣子呢?我在臉書這樣做個小問卷之後,十幾個一面倒的答案都是:想和單身時代的好朋友,一起出國去玩!

 

回答的朋友,都是人妻人母。得到這樣的答案,其實頗令人難過的。是怎樣的磨難,讓我的媽媽同志們,連記憶中與原生家庭的圍爐過年,也全部消失精光

 

真是去他奶奶的爛節日!

 

前三年過年前,我寫了貳媳婦的注意事項:貳媳婦,捨棄你的婆家吧!貳媳婦的年夜飯指南貳媳婦不要恐慌的過年教戰守則,獲得大家的歡迎,因為每篇都是絞盡腦汁的嘔心瀝血之作。今年我想來聊聊一個心態,買自由還是送蘋果?

 

某日朋友突然跟我說,你好好喔,你ㄤ給你這麼多自由!我一聽大驚失色,立刻回說,可是我比較喜歡看蘋果(日報)啊!

 

不自由,毋寧死。從小我們學習所有的歷史故事,都是這樣告訴我們,多少先賢先烈,為了爭取自由,不管原因是買鹽講台語罵政府吃口香糖釀酒女性上學和投票,是不惜犧牲性命的。

 

今天一位有讀書愛投票吃口香糖用台語罵政府不夠鹽吃的女性,竟然會認為,自由是先生給太太的!是姦情風水釋迦這種種連續劇,竟是這樣洗腦到骨髓。

 

去年看到宅女小紅的文章,寫她婚後第一個過年,我看了也是潸然淚下。心想跳痛如她的新時代超女,竟然寫道:婚前沒進過男友家的廚房,婚後卻連廚房有幾塊磁磚,她都如數家珍。

 

難怪我的媽媽同志們,都是這樣怨恨圍爐過年,連回想與規畫都不願意。多希望用這假期,扔下這只爽男性的節日,自己跟朋友遠走高飛。

 

透過網路,我詢問嫁給法國人的朋友,對於耶誕節與新年的聚會定義。他說耶誕節如同我們的過年,所以是家族聚會;新年就是純粹朋友聚會。我看她的描述與照片,就是她一家子高高興興地去赴宴,婆婆早就把所有的事情打點好,期待他們來聚餐。

 

這在台灣不可能,所有的節日都是要以祭拜祖先為主,卻忘了所謂祭拜祖先,應該希望讓活在世上的家族愉快。現在卻反客為主,不問蒼生問鬼神。準備的都是,想像傳說中祖先愛的大魚大肉食物。

 

其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就是,如宅女小紅所述,從婚前的只在客廳坐著吃水果的客人,直接打入廚房當佣人。家人呢?在客廳享受佣人的服務成果。

 

客人變佣人的圍爐聚餐

 

我的朋友范菊妹,會盡可能拖延到要除夕要開飯前,才進夫家門。她很毛的告訴我,但是那些之前忙著拜拜的法律上的家人,雖然微笑的說,怎麼這麼晚才回來,趕快拜拜吃飯。接著就會開始冷言冷語說,很近怎麼會塞車啊?以後要早點回來啊?拜拜我們會準備啊!她當然聽懂其中的意思是,這麼近要早點回來幫忙拜拜!所以吃完飯之後,她會乖乖的跟著所有的女眷,整理桌子進廚房。然後聽著婆婆說,當然她怎麼跟著她婆婆如何如何,現在的媳婦都很好命,不需要如何如何。

 

媳婦熬成婆之後,若是討厭當年受到的待遇,今天輪到婆婆你做主,為什麼不願意改變呢?為什麼要把這磨難怨恨,這樣一代一代的傳下去呢?

 

地基主都可以改用雞腿便當拜了,龍山寺行天宮也不燒紙錢了,為何不能擲筊問祖先說,可以我們吃啥,就先分一點拜您可否?愛拜的自己就認份拜拜,不愛拜就跟男眷說,貴府的祖先請自理。這樣不是才合理嗎?

 

台語中,初二叫做請女婿,是女方客氣了。政府都可以在民法中規定,孩子的姓氏以夫妻約定,並非唯一從父姓。政府為何不在此時宣導,除夕是請媳婦,所以請男方家的男眷們,自己想辦法啊!

 

圍爐是一個不快樂的聚會

 

除夕圍爐會讓妻子們傷透心,其實是要面對,良人是個媽寶,他媽的有叩就要到,一點都不良。而且他媽為了要證明自己有個乖兒子,一定會使出十八般武藝,激發兒子的罪惡感,處處戳到媳婦的痛點。最痛的一點就是,良人會說:

 

他們是我爸媽!他們不可能改!因此墜入聖旨到,老人是好人不用改,祖先是聖人對對對。

 

范菊妹說,某年她夫家的年夜飯,由其小嬸準備,小嬸一早六點擠去南門市場買億長坊的熟菜。但她一看上桌的有辣椒鑲肉等等,就知道難看了。果然婆婆一上桌就幽幽地說,雞呢?阿嬤說,過年要有雞,吃雞才起家。接著換公公嫌,買這什麼魚,刺這麼多,小孩怎麼吃。

 

范菊妹只好出來說,雞被那些喊餓的小孩們吃了!小孩們不愛吃魚啦!

 

有人說一家準備幾道菜來圍爐,若遇到這當家不出錢不說明又愛主導,還是會把場面搞得很難堪的。

 

為什要跟講我壞話的人聚餐呢?

 

聚餐,是大家想一起吃飯。無論是一起準備,或是找家好吃的餐廳,都是件快樂的事。

 

圍爐,是講你壞話的人找你吃飯,又要把你當佣人。

 

怎麼解?即日起主辦者請開心的自理所有的事,媳婦跟女婿一樣,都只是去純吃飯不動手,灑掃庭除請該家同姓氏的人自行了斷。若能這樣請媳婦請個五年,媳婦才會自己覺得是家人了。

 

媳婦,就跟學齡前的孩子一樣,要先愛她,不是先用她。好嗎?

妻子若自己不能修改心理模式,認為自由是夫婿給的,那就只好沒蘋果看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