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到一本書的試閱,臉書的營運長的半自傳。拿到手之後,很奇怪,就是沒有打開的衝動。朋友說了一句話我才懂,妙麗!在哈利波特裡的妙麗,長大後就是這樣子啊。這是個很優秀的女性,在書封面照裡,單手托腮微笑。其實她整齊的妝容中,透露出她的自信與果斷,一點都不可愛。

 

這本書的新書發表會,在北一女舉行,讓作者以視訊,對小綠綠做一場演講。其實反應滿兩極化的,稱讚有之,討厭有之。批評這本書的論點是,她自以為是女性主義者,想成為一方之霸,其實她並不是女性主義,依舊是男性思維。在天花板與地板中間,此書想要突破玻璃天花板,世上卻是有很多的婦女,連立足的地板都沒有。

 

妙麗,天花板與地板,原來這是我遲遲打不開這本書的原因。因為看了會覺得,人家是懷孕還升職,為了工作一直往前衝,拿保母費當投資自我。當年也身為一個妙麗的我,雖不是小綠綠也是五月天的附中學姊。目前在家裡灑掃庭除帶小孩,根本是人生失敗組,掉到地板下的十八層以下去了。所以我看了幾章,就放下了。

 

此時,朋友介紹我看一齣四集的日劇,是今年夏天日本wowow台的影集,《麵包、湯、貓和好天氣》。單身的女主角在中年被調職,要離開她最愛的編輯工作,因為她資深薪水比較貴。此時她母親過世,留下一個店面。友好的採訪對象是料理老師,建議她自己開間小店。這家店只賣午餐,餐點是兩種麵包和三種內餡做搭配,再附上一碗今日特選的湯。此時一隻流浪貓,也進入了她的生活。

 

劇情走向很清淡,連戀愛都沒有。當她重新立足在從小生長的街道,跟母親一樣天天為陌生人掌廚,從來訪的母親朋友口中知道,母親當年是怎樣的決定自己單親,自己的生父是怎樣的人在哪裡。街道的老友,對門咖啡廳的老闆娘,樸質的而敏感的打工妹,交織成這樣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很簡單,就是中年轉業,人生轉彎。無論如何,女主角還是繼續往前走。

 

我看完這齣日劇,也懂了。

 

人生的成功組,是持續往前進,卻不一定是往上走。

 

《挺身而進》這本書,是適合未婚的人看,如果24歲以下更好。書中沒有解決之道,只是告訴你,如果你是個很愛工作的女性,就承認吧,衝啊!與工作衝突的問題,反正先擔憂也不會有答案,不如扔在一旁。就一路從一樓往上絕不放棄到101樓啊!就像我小時候喜歡看居禮夫人,這本書可以給女孩們當激勵模範。

 

如果你42歲了,《麵包、湯、貓和好天氣》是個好選擇。告訴你人生也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一路享受風景,慢慢地往前走去。

 

 

挺身而進 雪柔 桑德柏格 

洪慧芳 

天下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