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搭高鐵南下去開會,跟朋友碰面吃飯時,兩個人都笑了起來,因為:我帶外套她披絲巾,她撐傘我戴帽子,兩人都拿出保溫水壺放在桌上。哎呀呀,人近中年,就開始注重養身了!前陣子胃痛,人在越南的朋友根據我的描述,隔空問診說,可能是膽結石。一照超音波,一點九公分的結石,快塞住兩公分寬的膽管,難怪痛了一晚。 所以收到這本代謝好 加倍瘦》的試閱本,我遲遲看不完,因為要面對自己代謝差,瘦不下來的慘劇啊。

 

 

我常說減肥書跟食譜一樣,買了就心安,以為買了就有用。因為減肥之路是長期抗戰,大家都希望有捷徑。這本書是集結康健雜誌相關的採訪,有很多醫生和營養師,和運動教練的說明與解釋。很清楚的說明,減重要跟吃三餐一樣,一步一腳印,沒有捷徑啦。

 

代糖,代餐,油切,呼拉圈,瘦身霜,骨盆調整,塑身鞋,睡眠襪,目前流行的捷徑一網打盡。在迷思篇很清楚的說明,這都是自我催眠,最多讓皮膚和線條緊實,對體重沒有改善啊。

 

穿著塑身鞋而減重的朋友說,她是一天要走兩小時,而且配合中醫埋針,因此瘦了。但是我們都只看到塑身鞋,然後我穿了,果真如書上講的,我很快地找出怎樣輕鬆怎樣走,所以就沒用了,哈哈。

 

 

這本書的實際,就是除了醫生的說明外,還會有方格,放上營養師或是運動教練的課表。在第一篇的觀念篇,就會教你如何算基礎代謝率。看到寫年齡越大,基礎代謝率約低,我就很想哭了。但是看到如何計算減肥的卡路里,又覺得有希望。其實我至少算中度以上運動者,一周兩次游泳,一次芭蕾,現在又加上路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睡眠不好,造成血清素瘦素不足,所以才一直保重啊。原來睡眠不足,是美容大敵,也是瘦身大敵啊。

 

和朋友吃飯時,她會說晚上不吃澱粉質了,所以變成我清光,還要打包。這樣斤斤計較體重很累,不過像我這樣走冥想放棄路線,要買衣服時也很累。其實書中引用美國庫勃有氧研究所的資料,平日生活有意識地活動身體,尤其是飯後三十分鐘最有效,跟固定運動的人,其實減少體重和脂肪的程度幾乎相同。書中列舉,選遠一點餐廳,整理庭園或打掃房間,洗久一點的澡,清洗浴室,不喝含糖飲料,啤酒選罐裝等,這些方法對於不愛運動的人,其實有很大的實用性。

 

在早餐部分,因為大家外食居多,第三章特別由營養師來建議,從四種早餐店中,選出安全和危險的組合。我發現小孩愛的鐵板麵加奶茶,竟然被歸類為高油高鹽。大人愛的燒餅油條,也是危險組合,真讓人天人交戰啊。對我而言,最懶惰的饅頭夾蛋,或是用電子鍋預約就可煮的稀飯,反而是健康組合,再搭配個豆漿或鮮奶就好。我真是懶人有懶福啊。

 

住在日本時發現,好多便祕藥廣告。想了想發現,我們常吃炒青菜,一大盤生高麗菜,炒起來只剩一盤,相對攝取比較多的纖維。依據書上的說明,燙地瓜葉是3.1克,芭樂是7.8克,柳丁都有3.3克。其實應該加上筍子,就更多了。維持我們的吃飯配菜模式,真的比較健康。

 

而一般人認為不吃澱粉會瘦,書中釐清這個觀念,澱粉要加入減肥計畫,而且要加入第三類纖維,抗性澱粉,幫助燃燒脂肪。益生菌的發酵,更要靠抗性澱粉。抗性澱粉因為不消化吸收,就會把脂肪推去先燃燒。它存在於未加工的種子類,生的無法完全糊化,香蕉或馬鈴薯,還有煮過老化的澱粉,像隔夜飯。

 

這本書的好處,就是會白話翻譯,也是是舉例。看了說明就知道,香蕉地瓜馬鈴薯山藥,壽司飯隔夜飯,都是抗性澱粉的好食物。尤其運動後才要吃澱粉,幫助組織肌肉修復外,恢復體力,也不會變成脂肪。這都是跟坊間那些某某藝人的減肥餐,完全不一樣的概念。

 

很多人都認為運動難,說抽不出時間。我之前送小孩去游泳,自己就順便下水。現在改路跑,鞋子穿了就出去跑。端看有沒有從其中獲得樂趣而已。這是本講促進代謝的書,在第四章介紹了很多實用的鍛鍊肌肉方式,大步走快走,跳繩,側舉啞鈴,甚至由體適能教練,設計了很多簡單的運動,連利用看電視空檔,在沙發上可做的懶人運動都有。大家就別再找藉口不動了。

 

看完《代謝好 加倍瘦》,強調的是正確飲食加運動,加強好代謝功能,自然多餘的熱量脂肪就會燃燒。可以抓出自己的問題,為自己建構一份個人專用的健康減重的運動加飲食菜單。

 

 

代謝好 加倍瘦作者黃惠如 楊心怡

 

天下雜誌出版

 代謝好,加倍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