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廚師證照的美食記者寫說,科技業製作植物工廠,生長在室內只照燈光吃氮肥的蔬菜,這種菜不吃也罷。但是在宣傳與科技的包裝之下,也許以後吃不健康的蔬菜,反而成為身分的象徵。正如被出賣的童年一書,談到了孩童行銷,講到所謂醫學權威配合藥廠,策畫出兒童精神疾病,為了讓大人餵小孩那神奇的小藥丸。我們的孩子如何被教育,影響到明日世界的命運。這本書的副標,非常切題。

 

書中前幾章在講電視與網路社群,是如何利用集體上癮的方式,讓我們的下一代,無法從如同被全面監視的孩童行銷圓形監獄逃脫。電視與網路的聲光,常常有人說它壞,總是還有所小心警惕。可怕的是這本書的後面幾章,談到兒童心理醫學和教育,這是我們經常被專業與專家所欺瞞的一頁。

 

輕易地診斷孩童為過動躁鬱,輕易地投藥。這不是醫學發達,而是製藥產業的巨獸,發現從父母口袋中掏錢太容易了!所以製造出許多研討會與論文,讓醫生跟著同流合汙。而教育市場化,公校私營化,所謂績效不好的學校被合併與關閉。功利主義的教育,造成校園霸凌盛行。甚至芝加哥在兩年內,居民非正式的統計,就有近兩百位年輕人,因為被毆打,刺殺或槍擊致死!

距離很遠嗎?其實很近。聽說了有家長給國三的孩子吃過動藥,喜孜孜說這是聰明丸,真的,這孩子考上地區第一志願高中,家長以見證貌,介紹這藥真有效!

 

抗憂鬱的藥物,以前被藥廠美化成安全的快樂藥,現在被證實,會引起自殺念頭。這家長運氣好,孩子沒事,若別人聽從有事呢?也許以後他孩子可能會輕易的再使用別種抗憂鬱藥物,到時會不會是沒事,天知道。

 

本書在99頁指出,約瑟夫畢德曼醫生,他是哈佛孩童精神醫學專家,也是兒科診斷躁鬱症的創始者。藥廠支付他一百八十萬美元。而另一個羅伯特斯皮策博士,哥倫比亞大學精神病學教授,編撰的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三版 ,有效的創造出兒童憂鬱症,注意力缺失症,讓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等藥物成為首要治療方法。為精神科創造出很多新的兒童病人。

 

醫學期刊的前任編輯說,他花了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才醒悟,藥廠會問對的問題。醫學期刊的前任總編輯說,臨床實驗可以設計出要的結果。連專業都會被專業唬過,更何況是習慣相信專業的家長。

 

孩子的問題,家長誠實的直覺其實比專業重要。以往孩子有問題,家長要花時間去面對孩子,不斷跟孩子溝通與陪伴。現在呢,花錢就認為是解決。

 

寫完這一段,其實我非常的沉重。書中對於歐巴馬的 邁向巔峰計畫,認為其實只是比較貴的標準化測驗,依舊惡化教育問題。以美國為學習目標,一樣把教育搞得烏煙瘴氣的台灣,一樣開始關公立學校和促進特許學校的創立。卻忘記教育的真正意義:

 

歷史學家黛安羅維琪說: 學校的責任是塑造人格,在健康的體魄中發展明智的心,以及為我們的民主塑造公民,而非只是教導基本技能。

 

家長如果不自我反省,以理性的力量來教養,調和過度保護和保護不足。被出賣的童年,只會造就惡化的未來青年。

 

 

被出賣的童年

喬爾巴肯著

天下出版

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RB7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