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的畢業典禮之後,我送了她一份暑假禮物,讓她跟台中的朋友,一起去台北做個四天三夜的小旅行。

順利完成之後,還加碼讓她十八相送去台中一夜,再由朋友家送回來。

聽到我這樣做,朋友都很驚慌說,我怎麼敢放孩子自己出去啊。

其實都在我計畫當中。台中的女孩原是台北人,小五才搬走,台北熟的很。知道有這行程後,又加了個小五生,三個女孩去住她外婆家,

其中還搭火車去基隆玩。由於基隆是我娘家,小孩也熟。就算是玩到晚上十點才上火車,因為結伴,也不必太擔心。

 

我問教兒美的朋友,為何大家都要讓小孩出國當畢業禮物呢?她的答案很妙,要小孩乖乖忍受之後無聊的三年國中啊。

相較之下,我這樣做,好像有點小家子氣。其實出國對我家而言,因為不怕請假,習慣在學期中走,直接省錢,就不需要用這畢業後的平價時段。

這個小旅行,我是想驗收小孩的獨立能力,會搭捷運,公車,火車嗎?在人家家知道應對進退嗎?

 

這些都跟著我做很多次了,所以從行李打包,行程與交通規劃,都是她自己一手打理。外出時牙刷毛巾衣服水壺要帶,這對她都是習以為常,

每回出門比賽前,都是自己款行李。這次讓我驚訝的是,朋友的外公極力稱讚她,因為她可以跟外公講台語啊。

其實這也是訓練而來,每回去高雄叔公家,我會交代她,練好台語才能來找叔公請吃飯啊。

 

她回家時,也是暑假正式開始了。

 

以前我在"媽媽就是要這樣當"書裡寫,全職媽媽要有功課表,每天安排一件事,就不用怕日子漫漫。

每次放假前,看到有家長抱怨說,小孩在家很可怕之類的,看了有點難過。小孩沒上學時,長輩來帶你說他們要搶。

小孩上學時,你嫌老師嫌同學不好,自己的孩子優秀又乖巧。那這個優秀又乖巧的孩子在家,你怕啥呢?不就是要討拍拍秀秀嗎?

老師一對三十,想討拍拍秀秀,家長嫌棄他。家長是一對一的對小孩,小孩是你的遺傳你的家教,何必視如仇寇呢?不也是要討拍拍秀秀啊。

小孩在家暴動,是家教問題,還是學校呢?若學校教不好,不更該用這長假來糾正嗎?

 

朋友的孩子高中了,寧可在家也不要跟父母出門。他就會對我諄諄教誨說,要珍惜孩子願意跟你在一起的時刻啊。

 

暑假對我,只是打回學齡前的狀況,就是每天要再拿出功課表,就沒事了。由於我們是亞熱帶國家,暑假的重點就是睡午覺,

別在熱天亂亂跑,以免中暑。

 

以往我的課表都是這樣,每天早上游泳,回家看個卡通寫功課,睡午覺,四點出發去海邊玩。

 

海邊大概一周兩次,再搭配去動物園或別的地方。便宜或免費的夏令營,兩周一次百貨公司吹冷氣。

兩周一次去台北或其他特殊行程,其實很好安排。也有過每周一次,我幫小孩和朋友們免費上作文課。

 

重點在於每天要有個例行事務,最好是運動,這樣發洩精力之後,睡午覺時,也不會過分掙扎要壓很久。

 

去年的行程是早午各一場游泳練習,五點結束再直奔海邊到七點。

今年因為大的晚上要補習,得空的週三妹妹有舞蹈課。若要去海邊,就讓妹妹請假了。

以往參加的公家政令宣導環保夏令營,因去太多次,小孩抗議,今年改由教會的三天過夜夏令營替代。

(我不是教友,但感謝新豐聖潔會的朋友啊~~)

 

別害怕,拿出白紙來,制定你們親子的暑假功課表,其中也不忘給自己獎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