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這是給單身看的書,若是你啃完《半幸福婚姻》,正在消化當中。不妨再來本《兩個人很美好,一個人也自在》,以婦女身心科的實際案例為內容,一個個讓人有同感且反思的故事。不用走出走入婚姻,看著別人的經驗,你也知道,接下來會如何。

 

我把《半幸福婚姻》推薦給一個短期內不像會結婚的朋友,因為書中有很多種婚姻面貌組合,他應該也不是走傳統路線的,滿適合單身的人看,就是結婚沒那麼好。另一個吵說,怎麼他不用看?我說你要結婚了,幸福都來不及啊,就好好享受吧。《兩個人很美好,一個人也自在》,狀似鼓勵單身,其實很適合已婚的人看,了解走出婚姻或留著,也都沒那麼糟。

 

重點是,你要知道你自己要甚麼,做甚麼。如楔子所言,一個人,可以卑微也可以快樂。

 

書的內容分為三大部分,未婚單身,離婚單身和喪偶單身。前陣子我和朋友去算命,另外兩位正好是未婚和離婚單身,她們的問題是,可以有婚姻嗎?反而我問過喪偶單身的女長輩,她覺得伺候公婆和先生很久了,好不容易解脫,單身一個人真快活。

 

在婚姻困境中的人,心裡浮現離婚的念頭之後,都會有些害怕。接下來怎麼走,無所適從。在這本書的第二章,當愛已成往事,有十個離婚案例,有好幾個是外遇,但種類都不相同。不用對號入座,可是會發現,有某些影子或類似點在其中。

 

由於是婦女身心科門診,其實就診的人,都處在一個心理身體極端痛苦的狀況。婚姻與家庭,是其中一個很大的病灶。換言之,若是你有類似的情況,但是你不痛苦,你很清楚身處的環境,了解你留在這的意義,知道最壞最糟也不過如何,你是有能力去應對的。那留在婚姻,並沒有不好。

 

反而從這些例子中,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不是我自己一個人心苦,還有人更苦。我是不錯的,挺了過來。故事都很精彩,不引用了,留給大家自己看。而且在故事之後,醫生會以她的專業不只是安慰,還做有用的具體建議。

 

 

日劇《糸子的洋裝店》很好看,因為講述她的一生,我們可以去想像,我到了三十歲,四十歲。甚至七十歲八十歲,是怎樣處理家庭與事業。書中第三部分的練習一個人,也許是長輩目前的狀況,也會是未來我們會遭遇的。看著琢磨著,不用當然好,遇到了有錦囊妙計也不怕。

 

 

《兩個人很美好,一個人也自在》

單身或有伴,不只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選擇

 

蕭美君著 司晏芳採訪撰文  康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