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你。我覺得我得到了慰藉。我明天即將進手術房把三寶送走,這幾天我感到心力交瘁自責不已……看了你的分享,給了我溫暖。

幾年前,我寫了一篇有關人工流產的文章<吃羊肉度小月>。寫的是我知道懷了老三,但是決定進行人工流產。事情進行的很快,從發現到手術,三天就結束。

 

那篇文章,當然是流著眼淚寫完的。我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但我知道我的能力極限到哪裡。為母則強,該在哪裡強,我也清楚。於是乎,在那個時間點,收拾起我的感性,我拿出了百分之兩百的理性,去面對這樣一個艱難的決定。

 

這樣的敘述,相信會得罪很多衛道和矯情人士。捫心自問,若這樣分享,會讓有同樣遭遇的你,有力量去面對,我寧可去得罪那些賤人。而且賤人們你不是我的讀者,你只是要來偷我的東西,不是要跟我一起成長的。

 

當別的朋友打電話來,一遲疑,我就知道她的意思,就推了她一把,給了她電話。但也有朋友說兩條線了,從她的語氣中判斷,差了十歲她也要生老三。我就會快樂的幫她舉旗吶喊,慶祝加油。

 

親愛的媽媽同志,看到你說心力交瘁自責不已,我哭了起來。心痛是講不出來的,過一陣子的夜深人靜,看著孩子熟睡的面容,你還是會悶著,把哭聲吞進去,靜靜的流眼淚。 

 

日子會往前走,太陽月亮一樣會出來。這是人生的一個過程,過了就算了。

 

有一日,你也會如張媽媽,在我聊到我那開婦產科的朋友家時,她突然說了一句,以前他家很有名,懷了第四個沒辦法生,我也去那裏拿過小孩。

 

 

我想起有次在嘉義的書局演講,遇到一個彰化過來的讀者,她說曾想帶著孩子一跳了事算了,看了我的書,發現人生的彩色是自己暈染出來。那天因為下雨,書局的客層也不對,演講很慘,小貓三隻含躲雨的。她說早知道人這樣少,她就把後面約的朋友都帶來捧場。我記得他在會後講這幾句話時,眼睛是含著淚的為我心疼。

 

我跟她說,我眼中只看到你特別來,而且因為我的文字,改變了你一家人的人生往前走,這份心意夠重夠多了。

 

親愛的,你在這篇文章留了悄悄話,說我的分享給了你溫暖。天氣是好的,對自己好一點,出去曬曬太陽走走。沒有人有怪你的權力,事情都是會過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