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作者黃淑文 繪者杜欣諭(小紅豆) 定價/320元 
天下雜誌出版

 

翻閱《媽媽做孩子,孩子就能做自己》時,看到小紅豆的漫畫,想著好眼熟啊。跟朋友講到在看這本書,說到小紅豆,朋友也想起來,在主婦聯盟的刊物見過小紅豆的漫畫。原來小紅豆也有名啊。

 

從小紅豆的漫畫作品,看出她的純真。從她媽媽­­黃淑文的文章中,可以窺見,母親予的愛,讓孩子可以自然而快樂的發展。黃淑文曾經是一位優秀的老師,當孩子被選為班長時,一般的家長在此時,都應該是高興於孩子的領導能力被肯定。但是她跟老師商量,讓孩子一年不要擔任班長;同時她和孩子說明,你先停一停觀察別人怎麼當班長。一年之後,孩子再度當上班長,就知道要關心同學,而不是管教同學。

 

擔任過老師的這段歷程,讓作者可以應用在孩子成為學生之後,可以去推想怎樣的方式,讓孩子可以在團體中發揮,但也不會抹煞自己的個性。

 

個人與團體的融合,是大部分親子書中被忽略的。作者因為擔任過多年老師,書

中在談論孩子的玩耍界限時,特別提到:

 

「愛玩和胡鬧事不同的兩件事。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但所謂的玩,不應只是放縱的玩樂,或傻呼呼的冒險。不顧旁人的想法為所欲為,甚至調皮搗蛋造成別人困擾,才是所謂的胡鬧。(其實兩個小孩在團體生活都很守紀律,不會因為天馬行空的創意,擾亂別人的生活或團體秩序。)大人應該幫助孩子在警醒的情況下,對所玩的遊戲做一些規劃和討論。將來才會大膽的玩,大膽的計畫,並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作者的心得,胡鬧是干擾別人,玩可以由家長陪孩子規劃討論。我的看法是,有了尊重別人的觀念,未來自然就可以融入團體。

 

之前在聚會中,也和其他的媽媽同志討論過,孩子的自由界線,應該是以不妨礙別人為準。例如在餐廳的時候,孩子應該在座位玩,甚至是在桌下玩,但不可以在跑道奔跑。同時孩子的聲音也要控制在自己這桌,不要當成在開演唱會。在過度強調孩子的權利時,家長往往忘記,孩子只是孩子,他的人生經驗值很少,只有現在沒有未來。家長必須作為引導人,告訴他方向。

 

作者認真經營部落格多年,在書中也特別分享了他跟讀者互動的經驗。從讀者來信,從小紅豆的圖文創作,作者從他人的身上對生活問題有所體會,也整理分析出一些答案。人就是要不斷和自己對話反省,才能夠理出頭緒,找到自己的方向。

 

作者分享了一個旅行經驗,是爸爸先從台北騎單車到台南,之後變成爸爸騎摩托車載哥哥南下,媽媽帶妹妹在台北搭捷運住飯店。隔年又變成爸爸載妹妹,媽媽帶哥哥搭捷運住飯店。未來要挑戰,爸媽各載一個,一家四口用機車回台南。

 

我家小孩也很喜歡搭區間車,花兩個半小時,從竹北晃到基隆外婆家。對於旅行,孩子喜歡的是過程,而非目的地;正如學校的校外教學,小孩喜歡的是在遊覽車上打打鬧鬧和分享零食,所以長程搭車對他們而言,一點問題也沒有。

 

如果你覺得有機飲食是讓身體健康,試試作者推薦的有機教育,也會讓全家健康!

 


書籍影片介紹 :
 

http://youtu.be/jHe7F_HGWM8 
http://youtu.be/0T9qj4ID0kI 

大手牽小手快樂做自己新書分享會,邀請您一同參加
 
2/17〈日〉 2:30-4:30pm  金石堂板遠店
 〈新北市板橋區新站路28號7樓〉 

2/24〈日〉 2:30-4:30pm  金石堂信義店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196號〉 
3/02〈六〉 2:30-4:30pm  金石堂中遠店 
〈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港路2段105號 Top City大遠百 9樓〉 
3/09〈六〉 2:30-4:30pm  金石堂新中店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62號10樓〉 
活動不需報名、自由入場,活動詳情請洽02-266203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