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能解決的,訴諸法律,那不是正義公平,也不會有是非黑白。因為法律,是最低的道德。以前學長解釋他的研究讓我明白,有一套模擬的理論是灰色地帶,非黑非白;因為天氣、水文、土壤跟人一樣,說變就變,不是數據可以套用就會出現標準答案的。教授說她控告小學生,是因為要一個是非!

 

引用聲明稿內容:一位東大附小的女家長會副會長,問我:「你到底想要什麼?」我說:「我要一個是非」。他想都不想就回答說:「是非對小孩不重要!」請問到底什麼是正面教育?什麼是負面教育?

原文網址: 聲明稿/尤菊芳:關於霸凌事件!我要一個是非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20/104868.htm#ixzz270y2JKvu

 

 

從我看到的報導中,我的看法也跟那位副會長一樣(不懂為何要強調是女?) ,在這事件,是非對小孩不重要!教授要的只有一個,她是對的!她的霸凌定義也是對的!

 

事件中的重點,在於教授認為同學的言詞是霸凌。常接觸小孩的人就知道,這些話很常出現。越是在意這種話,這種話就會更容易出現。以前常在日本漫畫看到一句小孩罵人的話: 「你媽媽是凸肚臍!」被講的孩子都會哭著回家。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凸肚臍是怎樣。小孩是依據對方的情緒反應來決定,要不要用這話去戲弄打擊對方。如果對方沒回應,他們就會無趣的換新招。

 

一邊小孩用自己搞不清的言語挑釁,人家說摸他就說性騷擾。一邊小孩回家用眼淚或怎樣告訴父母,發現父母會因此幫她去反擊。乒乓球的對戰越滾越大,終於有一邊拿出了鉛球。

 

事件發生在大學附小,據朋友說,十幾年前他聽附近店家說,這學校的孩子從口袋掏出的錢,都是千元大鈔沒有零錢。學校的家長同質性太高,小事一定會變大事。

 

我小孩四年級時,遇到某個孩子過來對他說,你去吃屎吧!我問他然後呢?他說他跟學務主任講,主任罵了那孩子。喔,我的回答只有這樣。我相信我的態度如果很激動,他也會誤會這是大事。罵他的那孩子有情緒障礙,在學校算是經常惹事生非的,一天到晚被學務主任叫去關切。學務主任後來因病去世,那孩子知道了哭得最大聲,因為他可以控制的情感部分很清楚,主任是為他好。

 

那孩子家長也是護孩子的緊,我家大的被他家大的罵,我家小的被他家小的打。某日在某處活動,我遇到那小的,看到他舉起雙手作勢要推我家小的,我很生氣的舉起食指(真的,我只有用食指),點著他的肩膀,叫他離開我小孩。這小孩慢慢從樓梯上退到下面,退到櫃台邊他哥哥處。當他手又舉起來,我很生氣但還是用一根食指說,不要再讓我看到你動手動腳!

 

之後他哥哥告訴媽媽,弟弟被人從樓梯上推下來還架拐子。那媽媽很生氣的去跟幼稚園老師吵,講了一堆我的壞話,一定要我的電話。我跟老師說,給她,我要聽聽她怎麼說。同時我問了教兒美的老師朋友,她要打來作啥啊?朋友說,她要告訴你:

 

「我是對的!」

 

果然,她先去要求調錄影帶,場所的工作人員告訴她,我們看過了帶子,人家是移開你小孩沒有推他。她來電質問我是怒火中燒,我回問她,你兒子某日上英文課用玩具槌子打了我孩子,老師說不可以用槌子,他就立刻改用手打我孩子頭,這樣是如何?那媽媽靜默一下,開始歇斯底里說,你告訴我那我要怎樣!我只說:

 

「你是她的母親,你知道該如何管教他,請你的孩子離開我小孩就是了。」

 

小一開學時,我遇到這小孩,他非常熱情的叫我某某媽媽,我想了想跟他說: 「你要忍耐,手不要舉過肩膀喔!」告訴孩子該怎麼正確的做,去替換掉不好的行為,這才是正面教育。然後我在別的才藝教室發現,哥哥也在這裡上課。聽到老師說,那哥哥有情緒問題,媽媽已經帶他去上課。家長正視這個問題,並且去處理,就算我覺得他欠我一個道歉,那也算了。隔年我家大的跟哥哥在同班,我也遇到這媽媽,大家就點點頭微笑當成初見面,一切隨風而逝。

 

動輒興訟不是正面教育,有關人情是一種互相退讓的灰色地帶,沒有黑白。就算這官司教授打贏,他覺得小孩會從中得到甚麼呢?離開或逃避,不一定是輸家或沒有勇氣。而是讓自己用自己的步調,好好的去站好與茁壯。教授稱自己的孩子沉靜與堅強,說可以去問教過她的老師。但是如果問同學們,答案會是甚麼呢?

 

朋友家的玫瑰少年,在小六時,因為在筆記本上亂寫罵老師,被導師看到還貼他標籤。要孩子去畫海報,還跟孩子說,你配用學校的紙嗎?媽媽的朋友不忍,說難道沒學校可以念,你坐視小孩這樣被欺負!孩子說我有好同學,除了導師 以外,學校的其他我都很喜歡。人際關係是學校教育很重要的部分,孩子找到他的力量,來自同學來自朋友。

 

「你要愛我的孩子,如同我以母親的身份愛著他。」從這新聞事件中,我只看出這句話。你是她母親,我是她同學跟老師跟同學媽媽,你這樣要求我不可能啊!

 

 

事件新聞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19/104271.htm

教授聲明稿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20/1048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