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的朋友在臉書上說,今日真是開學洗版日啊!有小孩的,有新生的,紛紛在抒發今日的感覺。我也不免俗的又翻出兩篇文章: 

認清孩子的長相講開學的注音符號學習,

全職媽媽你有甚麼好忙的講送課後照顧班被罵的事。

 

開學的狀況有很多,所有的狀況中,都可以窺見老師與班級未來的樣子。朋友的孩子在開學就跟比他高半個頭的同學打了,我們笑說是開學第一發。

 

我想起之前發生的事情,當孩子說被打你要怎麼辦?帶去找對方算帳要道歉,還是自認倒楣?

 

朋友轉述看到的情形:一號小孩說被二號打,哭著回來。媽媽就帶著去找二號理論,要二號道歉。同時間二號道歉,一號就舉起手打二號。一號媽只說,你不可以打人,沒有道歉就這樣結束了。一號小孩有媽撐腰,就敢。一號媽只管自己小孩有吃虧否,不是要教小孩,就算自己小孩在她面前出手,她也會找理由藉口。她要別人道歉,但是自己卻永遠有理由。

 

旁觀者說,是一號先出手用球砸人,二號打回球也推了一號。一號舉起手就是要打人的樣子,一號媽當時也沒有制止。一號錯很大,但是先哭先贏。所以啊,當孩子哭時,先確認有沒有受傷,再問為何被打。別人帶哭著的孩子來時,也是先確認有沒有傷,再問為何有打的事情。

 

小小孩的推打有時候是莫名其妙,大人為了禮貌,會先以道歉來融合,這是對的。小小孩的忘性比記性好,轉頭又一起玩了。但是三歲以上的孩子,會思考有心機,你眼見不一定為憑,不要被小孩的眼淚騙了。

 

這個開學第一發,也跟上述的情況有點像。一號小孩先跑去跟老師告狀,說二號打他。老師叫來問話,二號說他站在門口看媽媽來了沒,一號就拉起他的頭髮問他在看什麼。老師說故意弄別人後來被打是自己討打,兩人一起處罰掃地!我跟朋友說,這老師不錯,也是可以分辨孩子眼淚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