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的交通地點很奇怪,有高鐵但是叫新竹站,有台鐵卻只停區間車。我曾經計算過,竹北到台北,搭乘區間車需要九十分鐘。如果搭高鐵是四十分鐘,但是要加上從我家到車站的二十分鐘,還有其他提早取票十分鐘,這樣省下二十分鐘,但是要多花一倍以上的車資。新竹到台北的自強號是一個小時,竹北到新竹不用十分鐘,不過等車換車時間又要加個十五分鐘,算起來也是差不多。所以如果有需要進台北,我都是認命的搭不劃位的區間車,睡一覺總是會到的。


  以前懷第二胎的時候,有次搭火車時,門一打開我就指著空位大聲說:「那個位置我要坐!」這樣一驚聲尖叫,其他乘客看到我大著肚子又牽個三歲孩子,果然不敢對那個位置有所造次,讓我可以好好的坐下。
  

  為什麼位子要自己要呢?有時讓座的人因為被拒絕過,也會陷入讓與不讓的困境中。高中的時候,我一位同學因為穿著寬鬆的洋裝,人又長的很大隻,所以就被以為是孕婦而讓座,害她很尷尬。


  

  朋友的爸爸已經七十歲了,滿頭白髮看起來就是個老爺爺。某日他搭公車時,一位高中生要讓座給他,還被他兇了一下說:他身體硬朗,不需要別人讓位子。讓那位高中生,也是個尷尬。


  所以在說別人不願意讓位子時要想想,也許對方是因為曾經有讓位給別人,卻被無情的拒絕過;或是自己有尷尬的被讓位經驗,也無法判別人是大肚子還是肚子大。有過這樣的經驗之後,我會建議孕婦或是帶小孩出門的朋友,讓位的意思是「自己因為需要位子,所以去請別人把位子讓出來」,不要呆呆的認為別人要讓。如果別人起身讓了位子,就大方的說聲謝謝然後去坐下;就算是肚子大被誤認,下次遇到大肚子的人,多讓兩次就好了,這樣拒絕別人的好意,會讓別人是一大打擊。


  我自己也發生過一個好笑的被讓座經驗,大學時從基隆通車到台北讀書,因為新店線的客運很難等,就算站(當時的客運是可以有站票的)也要擠上車。有一天早上擠上車了,但是我實在愛睏到不行,打瞌睡到根本站不住就蹲下來了。結果有人以為我人不舒服,就很好心的讓座給我。我一坐下之後,立刻就進入夢鄉呼呼大睡起來,我想那位讓座給我的人,一定很困惑吧。





  這幾年帶著孩子搭乘大眾捷運系統,發現到願意主動讓座的,都是有坐博愛座資格的老弱婦孺為先。就像我當過孕婦,知道走久了或是站著很累,所以一看到有孕婦,就會習慣性的讓座。也許老弱婦孺,深知這種辛苦,反而會將心比心,在自己能力容許的範圍內,也讓座給需要的人。上次搭區間車阿福號從松山回竹北,因為弄錯班次,結果在樹林只好換車。南下的區間車,到了台北乘客幾乎會下車,所以我從松山搭乘,一定會有座位。但是從樹林上車,車廂裡果然就是客滿。時間已經近晚上十點,兩個孩子都累了;結果一位年約七十,白髮蒼蒼的阿公站了起來,招手要小孩過去坐。可能也是怕我尷尬,他讓座之後就假裝要下車,直接走到車門口附近去站著;因為車子又停了一站,阿公並沒有要下車。車子快到桃園時,阿公整理了東西,是真的要下車了。我跟小孩說,過去再一次謝謝阿公讓座給你們。阿公笑了笑,摸摸孩子的頭。


  領受了別人的好意,我們也要表現出謝意。


  帶孩子搭火車時,習慣上會避開尖峰時間,自己可以輕鬆的搭乘,孩子也不會吵到別人。問題是人算不如天算,遇到火車大誤點時,怎麼算也算不過學生和年輕人。當我好不容易擠上車時,只好盡可能往裡站,然後趕快把傘車打開;我背著小的,讓大的坐在傘車上。在這種兵荒馬亂的時期,能擠上車就算好了,無法奢求有人讓座,因為大家都很累了。


  在下一站停車時,一位老伯一上車就開始大聲嚷嚷:再往裡面一點啊!往裡面一點啦!」因為孩子坐在傘車上,孩子的頭頂是空的,所以老伯就認為,這個區塊沒有人,為什麼不站進去。我也累了,就也一樣大聲嚷了回去:「你沒看到我揹著小孩嗎!你沒看到小孩坐在這裡嗎!」老伯發現情況不如他所想的,也知恥近乎勇的解嘲說:「對喔,媽媽這樣揹小孩真辛苦,媽媽真偉大!」


  • 原刊於櫻花部落格: 05.07.20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