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大在讀幼稚園大班時,因為下午接她放學是主要的事情,所以在她三點半放學時,我會讓她跟其他小朋友再繼續玩一下才回家。班上有的小朋友,是之前就一起在讀經課上課的同學,所以趁這個時間,大人聊聊天,小孩繼續玩。不過老二就沒有這樣的待遇了,因為校內遊戲設施正在整修,而姐姐四點放學,我們要趕著回家,所以大都是接了小的,匆匆忙忙跟別的家長點個頭就回家了。


  《櫻桃小丸子》我們很愛看,《哆拉A夢》我們也很愛看,這兩部小孩永遠在讀小學中年級的卡通,最好看的部分就是描述主角跟同學在一起玩樂,或是大家成功完成某件事情的經過。只是現代的小孩,放學後就各奔東西,連像小玉跟小丸子手牽手走路回家都沒有辦法了,更別說是像大雄跟小夫、胖虎等約在空地玩耍了。


  某次小房子回來說,星期六同學要找她去她家玩。同學是很認真想找她去,也告訴她家裡住哪裡,還要她週六過來,她可以出來帶她。可是我很現實的告訴小房子,你同學沒有跟你約幾點,你要等一整天啊,小朋友常常是有這樣真心卻無執行能力。我跟小房子說,你們在訂下約會時,一定要有家長的同意,不是自己說說就好。

                    


  既然我是家長,那我就只好示範怎麼樣約小朋友來玩。那天正好遇到小魚兒的媽媽,閒聊下知道她們準備要搬家了,就和她約好下週二放學,到家裡來坐坐。結果小魚兒來的時候,她媽媽說她興奮了一個星期,天天都跟她讀國中的大哥說,我要去我同學家玩耶!大人的小小幫忙約會,竟然就可以讓孩子這樣的高興,真是始料未及。


  約了一位之後,小房子還想再約另一位同學小艾。小艾的爸媽都在上班,所以公幼下課後,就留在學校的課後照顧班。除了叫小房子跟小艾說,要她問她的家長之外;我也寫下我家的地址和電話還有約定的時間,請老師轉交給早上送小艾來的爸爸。除了是小孩學著去完成一個邀請之外,因為不是家長面對面的談話,透過老師會比較適當。


  小艾的爸爸很客氣,還問說是不是小孩生日,需不需要送禮物?我說只是純粹讓孩子在一起玩而已。因為小艾的爸爸還特地送了小點心過來,所以她們到家時,我就讓她們先吃點心,然後包括上次來的小魚兒,三個女生又嘰嘰喳喳高興的玩成一團了。





  磐磐常常會到住同社區的同學家玩,能不能讓妹妹跟要看她心情好壞,看她們遊戲缺不缺人。所以這次小房子能夠邀自己的同學,而且是姐姐不認識的,還趁著姐姐去上音樂課的時間,這讓她扳回一成,換姐姐羨慕她。


  姐姐當然不會這樣就罷休。


  下個週末,磐磐問我可不可以去社區同學家畫畫?因為她們要一起參加學校的繪畫比賽,老師說團體組要使用全開的圖畫紙,她們有三個人要一起畫。我想小孩真的很難有機會,主動一起完成某件作品。無論結果如何,這樣的經驗是很難得的,當然我就答應了。因為作品很大,所以真的整整畫了兩天才畫完。


  之後這個作品交給老師,通過了班上跟校內的初選,送交教育局參賽。事情到這裡,其實我還滿想笑的;我很壞心的認為,校內團體組可能只有這一組參加吧。結果幾天後我在校門口的跑馬燈看到,這件作品已經是代表本縣,送去全國參賽了。


  打了電話給買紙提供場地的同學媽媽,告訴她這個好消息,也問她到底小孩畫了什麼?她說她們畫了元宵節的夜晚,第一次這樣畫全開紙還是有點吃力。她點出場景有點空,磐磐就說她會畫彎彎的大頭人,所以就補了一些進去,最後再用黑色的水彩,薄薄的刷上一層,表示夜晚。結果她也忘了拍照留念,可以代表參選,讓她也吃驚。因為隔週她女兒跟另一個都去參加公園的寫生比賽,畫得都差強人意。果然是一把筷子折不斷,三人合體力量大。
原刊於櫻花部落格: 12.07.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