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磐磐小一開始到現在三上,我的媽媽日文教室在經歷兩年半後,告了一個段落。以前的媽媽們有互助會,有社區的土風舞教室可以交流;現在的模式變成是透過學校的志工媽媽,也可以去認識其他人。我自己成立了媽媽日文教室,當成是朋友們的交流。在有寒暑假的休息干擾之下,可以這樣持續兩年半,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其實媽媽抽空去學習語文,是一件寓教於樂的事情。不過其中也有難度,甚至比小孩讀書還辛苦。


  雖然我很喜歡去日本玩,十八歲到二十八歲這十年間,去了超過十次以上,但是我一句日文都不會,連五十音都不認識。正式學日文,是在年近三十歲,因為老公出差去日本居住,我才先找了補習班學了兩個月日文。到了日本之後,就進入日本語學校讀書;每天上課四堂,一周上課五天,連續上了半年,因為懷孕肚子大,學校又因為想收新班要拆班,就這樣結束了我的日語學校課程。


  因為去日本學日文的人很多,所以就有日本語學校的出現。基本上這是專教外國人日文,類似師大國語文中心的樣子。有正式立案的日本語學校,可以給學生簽證。依照學校的安排,這樣天天讀書下去,原則上在一年過後,是可以通過日本語一級或二級檢定;這樣的語文能力,就可以申請進入日本的大學就讀。


     

  三十歲開始學日文,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記憶力衰退,生字根本背不起來。理解力很好,但是背誦能力很差,清濁音跟長短音很難分辨。所以我的日文教室開始時,五十音的教法,不是照我之前在補習班學的,老師翻開兩頁五十音,唸過帶過五堂課就教完了。而是依照日本語學校對應使用拼音的外國人的方式,以一本五十音教本為底,以反覆練習生字的方式,清濁音和長音都詳加練習,來補足記憶力差的事實。我們是一週上一堂課,整整花了半年的時間,大家才把五十音背起來。


  媽媽們的時間很零碎,在家很難抽出時間來複習;大人又好面子,其實很難去接受自己背不起來的事實。讀不好就沒有成就感,沒有成就感就想找藉口翹課不來。所以如何讓大家持續上課的動力,還要讓課程有所進展,我倒是花了一番心思。





  所以我找出家中的日文繪本當練習本,因為都是以平假名為主,所以在五十音練習時,非常好用。因為字大又少,適合開始要老花的媽媽看,就算不懂意思,這樣反覆讀過之後,五十音的樣子就容易記起來。


  國中時去開特產店的同學家玩,她家裡的客人以日本人為多。某次有位日本人在她家吃飯,朋友媽媽就說,你看,吃飽他會說「五姐送三萬」,果真如此。其實這個玩笑話是台語諧音。因為日本人有很多社交辭令或禮貌話,在做某些動作時,一定會先說。例如:早安、日安、晚安、要睡了、開動了、吃飽了、出門了、我回來了等等。所以我們的五十音練習中,就會穿插這些禮貌話的練習。會看日劇的人也會發現,這些話幾乎都會在劇情裡發生。練習這種常用語,日語讀起來就有成就感了。


  我們常說要稱讚小孩,要用正面的語言引導,其實大人也需要。因為有這種小小的成就感,讓我們的日文課,才有辦法持續。當日文老師的靜子告訴我,對於成人而言,記憶什麼比學了什麼重要;能夠自己想過再講出來的日語,自己親身用過的日語,才會牢牢的記住。為了加深大家的記憶和練習,所以我又設法一個月一次,找了日本太太一起來上課。她聽我們講中文,我們對她講日語,彼此互相練習。


  日本太太來時,甲說:喝茶好嗎?(お茶いいですか。)。乙說:請。(どうぞ。)丙說:餅乾好好吃。(クッキはおいしいです。)這些由自己想過講出來的日語,在真正的使用過後,就可以輕易牢牢地記住了。日語是這樣,英文也是如此。


     
  • 原刊於櫻花部落格 : 16.08.20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