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看到新聞報導說萬人泳渡日月潭,就覺得這些人好厲害喔,可以完成這樣的壯舉!沒想到今年的石門水庫逍遙遊,已經是我第二次游石門水庫了。


  孩子讀書需要以考試為階段目標,成人運動如果也來考試,大家一定跑光光了。跟孩子一起,我也在鷹萬游泳學校游了好幾年。所以去年夏天,從猛男教練口中出現「要去游石門水庫嗎?」的話時,心中真是百般不願意,覺得好可怕。因為國小時紮紮實實打了兩年籃球校隊,之後國中、高中、大學,都還持續有打球的機會,所以和一般女性相比,我已經算是運動健將了。可是面臨到游泳,還是有深切的恐懼。


  開始學游泳,是在升小四的暑假,爸爸把我托給他認識的教練,我就跟著一堆晨泳的叔伯姨嬸一起學游泳。學了什麼不記得,只記得那時每節課下課前站在跳台上要跳水時,我就很想哭,希望爸爸趕快出現。所以後來幫孩子找游泳課時,我知道讓小孩單獨面對教練的個人班,壓力太大;小孩要跟一群小孩一起游,才會快樂不會害怕。那一個暑假過後,算是會游蛙式;結果當時以為會的,學到的卻是錯誤的動作。十歲學的錯誤動作,就是這樣深深地印在記憶與身體裡,怎麼改都改不掉;現在每次教練在糾正蛙式動作時,我就是個天人交戰,以為改正了,做出來的還是記憶深處的那個錯誤動作。




  游得動就好,也許你這樣說。在游石門水庫三千公尺時,就知道錯誤的動作會造成的問題所在了:長泳要游得輕鬆無負擔,錯誤的動作就會不輕鬆跟造成身體負擔。這跟孩子的讀書一樣,好的讀書習慣會讓書越讀越好,取巧的解題技巧卻是只能應付一時,換個題型就不懂了。所以練鋼琴的人也知道,一開始的指法跟基本動作很重要,彈琴才能如行雲流水,不然老是卡著會讓聽者發毛;練球的人也知道,基本動作很重要,不然離得分之路會遙遙無期。只是在游泳這個區域,基本動作卻很容易被看輕。因為小時候學的游泳動作不正確,讓可以輕鬆的游泳變得吃力;我自己吃了這樣的苦頭之後,在幫孩子找游泳課時,基本動作是否紮實,是我考慮的第一目標。


  一堂游泳課是一小時,中間還要屢屢休息聊天,大約是游個一千公尺左右;石門水庫折返是三千公尺,算一算,也是要兩個小時以上。這時候有沒有同伴一起游,成為這趟泳途快樂與否的關鍵所在。





  去年游時,因為漫漫長路無知而害怕,游到最後跟同伴分散了,心理都有些發慌。有過上次的經驗,前半我們大家約好,每到一個休息船點就停下來集合一下。後半我就跟著厲害的大姐,兩人一起聊天看風景,她戴著草帽臉不沾水,輕鬆的持續踢水;我埋頭猛游,想快回到終點,其實還是一起到達。而且這次我還帶了秘密武器──蛙鞋一雙,但是覺得好像不夠力,下次還是要借長蛙鞋比較省力。


  游過的人就知道,要穿長袖長褲,最好把自己包的密不透氣,跟賣玉蘭花或是搶匪一般,露出眼睛鼻子就好。因為長達兩個小時的曝曬,加上水面的反光,穿一般泳裝的同伴,整個背部黑的跟黑泳裝連成一片。我這次記得臉要多塗防曬,卻忘記手也要,結果回家一看,手背就變成了太極圖案。


  若你問我是為了愛游泳而長泳嗎?其實不是,因為我最期待的是,跟同伴們一起去吃活魚。對於全職媽媽而言,這是個正當理由可以拋夫別子去吃飯。不過為了吃個飯要先由三千公尺加曬黑,代價真是大啊!

PS  之後因為缺水等緣故,石門水庫就再也沒有這活動了.

刊於櫻花部落格 23.08.20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