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新聞的民眾爆料中,一位小姐投訴某婚宴餐廳的服務員,把主桌公杯的紅酒倒回酒瓶。在影片中,拍攝者問服務員,為何要倒回?服務員說,主桌公杯的沒人動,客人你可以帶回去。拍攝者又追問,如果我不帶回,你要怎麼辦?服務員愣了一下說,給...廚師。拍攝者又問,你不會給下一場客人嗎?服務員語氣堅定的說,不會。然後拍攝者正義凜然表示,有可能回收再賣。記者旁白就影射服務員支吾其詞,會有問題。

 

服務員會答不出來,愣一下說給廚師,是因為答案可能是她自己要帶回去。現在餐廳裡,公杯公筷母匙的使用很普遍,基於惜物不浪費也並無衛生的問題,客人不要的食物服務生帶走,是一件好事啊!

 

三十年前的鄉村總舖喜宴,為了惜物,會把最後剩下的菜餚再煮成大鍋菜,俗稱「菜尾」,分送給村莊的鄰居親友。時到現在,會改提供袋子,歡迎大家把吃不完的打包帶回去。現在食物銀行的觀念也是這樣,把堪食衛生無虞的食物,再轉送給弱勢的人。好不容易讓大家從「吃不完倒掉是炫耀」,轉換成「食物要剛好」「食物可以轉送給需要的人」。現在卻因為智慧手機助長爆料文化的盛行,隨手就可拍攝影片上網,然後等電視台來訪問,或是可以成為一日紅人。卻沒有想想,事情發生的時刻,出聲幫助比拍攝重要,自己內省比指責別人有用。

 

影片中的紅酒,是轉瓶蓋的;現在喜宴上的紅酒瓶,為了衛生起見,幾乎都是要喝的時候才會自己開瓶,或是請服務生幫忙。一瓶已轉開的紅酒放在桌上,那個客人不會懷疑啊!這位拍攝者只要想一下,回家問問長輩,她的疑惑就解開了,何必為了自己想上電視,把一個惜物的美事,硬說成是回收黑心?阿基師在電視上示範用削下的白蘿蔔皮和剩飯打泥蒸成蘿蔔糕,照這條新聞的邏輯,難道也要誤會他是用廚餘做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