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在暑假時,依照幾年來的慣例,去參加中興社區的夏令營。這是由竹北中興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夏令營,價廉物美大碗滿墘,主題大多與農村或社區相關。之前有去灌溉溝渠摸田螺,練習武術和客家花鼓,去年還去收割稻子;今年的主題是童玩製作,同時還有一天校外教學參觀米粉博物館,兩小時的游泳館,六天只要兩千八百元。老大磐磐已經連續參加四年了,今年上小一的小房子也足齡,就一起送過去參加。


  除了活動內容以外,小孩還很喜歡告訴我,她們認識了新朋友如何如何。在最後一天,我去接小孩的時候,磐磐說她認識的新朋友小庭想約她,星期日一起去游泳館玩水。我說我可以答應,但是要請她媽媽打電話給我確認。


  電話確認之後,小庭的媽媽在週日下午騎車過來接磐磐一起去。小庭見到磐磐的第一句話是:

  「我不是在作夢吧!你真的來了!」

磐磐回來之後,這樣告訴我。我想了很久,只是小孩約出去玩,需要使用到這樣夢幻的對白嗎?


     


  我拿這句話去詢問朋友,大家討論過後的結論是:現在小朋友沒有朋友可以一起玩。雖然上學有同學,可是下課後同學不是去安親班就是去上才藝了,根本不能像卡通《哆拉A夢》裡面一樣,大雄跟同學胖虎、靜香、小夫約好,寫完功課後在空地見,看是打球還是玩捉迷藏之類的。就算假日想要找同學玩,同學可能也是家庭日出去玩了。另外一種情況是,大部分的小孩子的爸媽,都希望孩子找朋友來家裡玩,希望他們在自己的眼前玩耍。不管是怕自己的孩子弄壞別人家東西,還是怕別人弄傷自己的孩子,總之都不放心小孩在家長的視線範圍外跟別人玩。


  因為小庭的爸媽都在上班,所以暑假她也要上安親班。但是這個暑假,接到小庭的電話後,好幾個週日我讓磐磐跟她去游泳館玩。後來改由我開車去接,因為小庭的鄰居男孩,還有小房子也一起去玩了。


  其實小庭的社區裡,有很多磐磐的同學,所以都是同齡的小朋友。為什麼特別喜歡找磐磐去游泳池玩,可能是因為鄰居認為游泳池有危險,不喜歡孩子去玩耍吧。


  如果磐磐去同學家玩,我會當成是社交禮儀的練習。先是要跟對方家長確認時間地點,同時也是確認對方家長知道小朋友相約這件事;然後我會要她帶個小零食過去當伴手,要她在約定好的時間回家,特別是吃飯時間前回來,以免麻煩別人。


     


  其實如果家長不放心孩子去別人家玩,像我們約在一個公共場所,像是游泳池、公園、直排輪場也是可以的。


  小孩跟朋友一起玩,最常發生的問題是,「天長地久有時盡,此玩綿綿無覺期」。所以約定好回家的時間後,就要小孩遵守。但是有時候孩子是去同學家寫功課,在功課比較多的時候,如果小孩問說,可以再多玩一下嗎?因為功課才剛剛寫完。這是合理的理由,所以我會答應讓她加時間,原則上還是以吃飯時間前要回家為主。


  可是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今天是週日,跟我們同社區的磐磐同學要找她玩,但是小房子午飯還沒吃完。所以磐磐就要她同學一點半時先來我家玩,玩了兩小時又轉去同學家玩了兩小時。這樣輪流玩的結果,就是家長都以為小孩只是去別人家玩兩小時,其實加起來以已經是一個下午了!

櫻花部落格:01.11.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