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公司的耶誕樹真好看

  小孩回家說,當美國人好好喔。因為老師說歐美的小孩,可以在耶誕節前把願望清單給爸媽,爸媽就會視家裡的財力來決定,要買怎樣的禮物給小孩。我跟小孩說,我們有農曆年收紅包,比耶誕節還要好喔。


  除開宗教因素,日本在亞洲地區是最注重耶誕節氣氛的。或許因為他們把正月從陰曆移到陽曆,年末的返鄉假就可以從耶誕節一路放到元旦。但是耶誕節的慶典氣氛,有大半是商店製造出來的,廣告跟媒體不斷呼籲大家別忘了送禮給情人。消費的主力,完全在於情侶族群。有一年耶誕節前我們去東京玩,因為記錯了旅館位置,走到隔壁的賓館街;等待進去的情侶,竟然還排到門口外。


  台灣創造了農曆七夕當情人節,日本創造了耶誕節要吃蛋糕的習慣,都是商機無限。甚至還創造出女人如同耶誕節蛋糕的理論,過了二十四(歲)就走下坡,隔天就打五折不值錢了。


  小孩的功課裡寫到「聖」誕節,我跟老師建議,應該正名為「耶」誕節,因為這是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而不是聖誕老公公的節日。只是大家心中都只有送禮物的聖誕老公公,所以漸漸就變成寫聖誕節居多。這跟中秋節已經變成家家戶戶都要烤肉一樣,大家也忘了是烤肉醬廠商的廣告加持,讓中秋節變成烤肉節。


      


  這幾年我發現到,最有耶誕氣氛的地方,就是各大百貨公司的廣場。為了要促進買氣,各家都會以耶誕樹做為宣傳重點,有強調是最大最高的,有裝飾亮晶晶水晶鑽的,還有名牌緞帶加持。總之百貨公司的耶誕樹,絕對不是家裡的耶誕樹可以望其項背。發現這個新大陸之後,每年耶誕節前夕,我都喜歡帶小孩去台北的信義計畫區,因為那裡的耶誕樹又多又大,照起相來真是好看。甚至有一年我還約朋友,一起讓孩子都穿上小禮服去耶誕樹前拍照,五顏六色真是精采華麗,也讓找不到場合可以穿的小禮服,有拍照留念的機會。


  今年的信義計畫區,有新的百貨公司加入,更增添了新氣息。佔地最廣的百貨公司,推出了水晶球耶誕裝飾,顧客可以排隊進入。但是隊伍隨時保持三十位左右,又是遲遲沒有移動,所以我們就放棄了。其實水晶球倒是要在外面拍比較有感覺。


      


  走高貴很貴路線的百貨公司,推出的是白色紙雕蝴蝶耶誕樹,氣質優雅華貴,配上現場演奏古典樂的豎琴與長笛,讓人有耳目一新的節慶感。


  有日本來造成轟動的平價服飾的百貨公司,在廣場上置放了很多小小棵的耶誕樹。雖然都是由廠商贊助,但是可以近距離的拿著地上的禮物盒合影留念,完全沒有距離感。


  若是沒時間佈置耶誕樹,又想體驗節慶熱鬧,百貨公司可是第一首選喔!


      

原刊櫻花部落格:10.01.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