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搬好家的朋友,約大家過去「讚」地板熱鬧熱鬧。每個進門的人都講了同樣一句話:「哇!好大好亮的餐廚房喔!」因為她的廚房有一整排窗,引進的是自然光,面對的是千坪大公園的綠色景緻,讓人舒服到只想賴在這裡。


  他們把全家最漂亮(真的很亮)的點,留給了餐廚房。因為白天在家的太太,其實大多在這裡活動。


  接著我們這堆家庭主婦們,就依照老習慣,摸摸烤箱,拉拉櫃門,每個人都開始想像在這個廚房裡,可以變幻出怎樣的蛋糕餅乾。讚嘆這個大廚房可以容納一個家庭主婦的夢想廚具:大烤箱與大餐桌和洗碗機。


  最近只要有人搬新家,大家在討論廚具時,最大的興趣都是,有沒有買洗碗機啊?正在物色當中的,大家就提出個人的使用經驗談;老公不給買的,只好安慰她說,手洗碗很環保,不像洗碗機要耗水耗電啦。


  其實這個問題很有趣,家裡買車時,因為汽車是男人的大玩具,大多主導權在先生手中;可是家裡買洗碗機時,雖然廚房是女人的城堡,決定權還是在先生手中。朋友甲的洗碗機,在裝潢時就是這樣被公公說浪費而退掉。朋友乙因為廚具是公公送的,顏色是公公挑的,之後用盡了各種辦法,不惜讓老公外派他國,也要離開那個不屬於她的廚房。相較之下,朋友丙的運氣就好得不得了,她問先生要不要買洗碗機?先生立刻點頭說,我工作忙沒空洗碗了,趕快買一台。丁在離婚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裝一台一直被長輩攔阻的洗碗機,以示慶祝。


  其實我在沒有買洗碗機之前,也認為這是一件奢侈品;使用了之後才發現,這是一件必需品。反對女人買洗碗機的理由,莫過於浪費錢,不過幾個碗手洗一洗就好。贊成的理由其實很簡單,我不想洗碗。所以反對的人若是家中洗碗的人,那就無妨;問題是反對的人並非洗碗的人,這就有點問道於盲了。





  先來模擬一下四人家庭晚餐的情形:餐桌上是三菜一湯,使用了三個盤子,一個湯鍋,四個飯碗,四個湯碗,兩雙筷子,兩個湯匙,還有一個炒菜鍋加鍋蓋跟鍋鏟,總共十九件。計算清洗時間的話,小件算半分鐘,鍋以上算一分鐘,算個約莫的數字,第一輪洗去油漬需要十五分鐘,第二輪或許八分鐘,第三次沖乾淨要五分鐘。所以全洗好加放入烘碗機,可能要四十分鐘。再算個擦流理台和切水果的時間要十分鐘,所以餐後的整理需要快一小時。


  這就是我不大明白之處,煮飯是一件很繁複的事,享用的人也許花十分鐘扒完飯,拍拍肚子就去吃水果了。遇到習慣菜上桌叫家人先用,她要趁鍋熱趕快洗一洗,洗完還順便切水果的人,她還沒上餐桌吃飯,恐怕大家都下桌了。


  如果家人是願意等煮飯的人坐下一起喊開動了,那又何必吝惜買洗碗機,為何不讓家庭主婦省下那近一個小時的洗碗時間,跟大家一起吃飯吃水果聊天呢?


  除非家裡沒有瓦斯爐、熱水器、洗衣機、吸塵器、手機,不然洗碗機現在應該是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以前是有洗碗機的朋友家可以開茶會,因為餐後把盤子往機器一丟就好;現在是去過別人家茶會之後,每個人都會設法添購,然後大家隨時都可以邀請朋友來開茶會了!


原刊於櫻花部落格:13.12.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