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的面貌該是如何呢?不外乎「洗」飯燒衣做小孩帶家事嗎?在談話節目上看到,名嘴小姐說,她為了扛家還債當名嘴奔波,被先生說你有幾個臭錢!被小孩說我們恨你!想到上周也在重播的娛樂專題看到名嘴小姐,當時她說的卻是,我跟先生討論好了,不管外人眼光,他主內照顧小孩,我出來賺錢還債,與支付一個月基本十二萬的開銷。時隔沒多久,一切就變調了。

 

我其實不喜歡這位名嘴小姐,可是也很同情她的狀況。她其實只是變成一個主外的男人的態度而已,可是主內的是男人,就敢罵她。很多家庭主婦也想學這位主內的先生說:你有幾個臭錢了不起啊!只是最後都摸摸鼻子擦乾眼淚,繼續去洗飯燒衣做小孩帶家事了。

 

我開始想,家庭主婦的面貌該是如何?除了現實面的柴米油鹽還剩什麼?之前受訪中天新聞少子化的專題,我回答說,當家有寶寶的媽媽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誰要當媽啊!沒收錄進去的下一句是,媽媽可以說我要喝啤酒嗎?女人從懷孕前後到寶寶三五歲前,不都是被所有的人當笨蛋,每個人都要對她下指導棋嗎?女人在披上白紗的那刻,就被傳統製約成,把行動模式自動切換成好太太,好媳婦與好媽媽,所以婚紗照與婚禮是對女性最大的洗腦陰謀;只登記結婚的女性,會認為先生欠她一個婚禮,腰桿就挺的比較直,講話就比較大聲了。

 

女性的人生夢想,就被三五萬的婚紗照代換走,真是一件超級無敵悲哀的事實!(原來主婦我的婚紗照只拍了二十張不到三萬,而且不研究,是找交流道下來進新竹市遇到的第一家婚紗店,難怪我這樣機車啊!)

 

2266親子聚會進入第八年之久,現在就算縮編不收新生,一次也是有個十對左右。以最低平均值25人來計算,每月四次活動,一個月為100人次,八年就有上萬活動人次了。除了遛小孩交朋友,我又不愛做生意,從這樣的活動,還會有甚麼收穫?2266的媽媽們從此延伸出許多小團體;媽媽們讀日文,學法文,去露營,玩烘焙打皂,上佛學課;在本周日2012/6/3,還要參加芭蕾發表會。是媽媽要上台跳芭蕾喔!

 

人多就可以一起出來遛小孩,不管其他人說你寶寶才滿月還出來喔;人多就可以跟小孩的芭蕾老師說,我們也要開一班跳古典芭蕾!才不管這不是傳統眼光中,媽媽們可以有的活動!

 

我的媽媽同志們都很偷懶跟信任我,所以我家小孩上什麼,大家認為我篩選過,物美價廉,也就這樣跟著上。磐磐五歲時在竹北「小瓢蟲教室」跟著宗慈老師跳舞,新竹的就近在老師的新竹教室­「芯筑舞集」上課。若說家長給小孩的是他童年欠缺的,某日叮叮的媽想起,娘親我也有個芭蕾夢,既然人也在舞蹈教室,老師那我也要上課!她這一揭竿起義,媽媽們就承認,我也想穿膨膨紗裙跳舞啊!(又是白紗害的。)

 

學齡前的全職媽媽若想上課,小孩放哪裡是一個最大的問題,因為有可能干擾老師干擾同學上課。但是漂亮的宗慈老師人美心也美,配合大家小孩跳舞課時間,開了兩時段成人班,讓十個媽媽可以帶著小孩,一圓芭蕾夢。因為大家都熟,就算跳舞時,不斷出現小孩從休息區傳來哭鬧、糾紛、告狀、來抱媽媽大腿,也都能夠體諒,假裝沒看見的閃過去繼續跳躍。孩子要同理心,家長也要同理心。所以聚會的媽媽,有瑜珈老師資格的Barbie,在社區開課時,也願意讓親子同行。

 

決定了發表會的日期後,就是要努力練舞和挑舞衣。老師拿服裝目錄我們看時說,我媽覺得你們要這件粉紅色高領的,不敢穿低胸的。我們異口同聲說:「校長太小看我們了,我們就是為了穿上低胸的白色芭蕾舞裙而努力啊!」為了穿這舞衣,裡面還必須再買一件膚色內搭舞衣,大家也在所不惜。接著就是忙著買化妝品練習黏假睫毛……媽媽同志們,你們為了要舒緩上舞台的緊張,也太買櫝還珠了!

 

校長為了鼓勵媽媽們的勇氣,特別把這次的成果展定名為;圓夢,還把我們的照片放在節目單封面上。雖然有爸爸看到美編過的照片說,騙很大喔;雖然有孩子說,媽媽你在照片哪裡啊。但是:

 

當媽媽後可以圓自己的夢,可以進行,可以實現。

 

 

附註1:「芯筑舞集」圓夢成果展:2012/6/3(日)上午十點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大禮堂,歡迎來參觀。

 

附註2:「買櫝還珠」:賣家做了一個精美的木盒裝珍貴寶珠,買家買了盒子說,珠子我不用。意指忘記事情的重點。

 

附註3:「洗」飯燒衣做小孩帶家事,主婦的反諷倒裝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