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孩子因為有個品學兼優的姊姊,也許是受到這樣的影響,加上常常感冒,每次看著他,都有點說不出來黯淡的感覺。我也想不出該怎麼辦,就跟朋友說,讓妹妹上泳課吧。

 

前陣子見面,姊姊優秀依舊,但是妹妹整個人也亮起來了!朋友說,妹妹的肢體協調性好,游泳很快就突飛猛進。之前冬天想送她回南部休息一下,卻發現小感冒就不斷開始,所以例行的泳課還是不能停,甚至隔年的寒假還改上天天集訓班。這樣兩年之後,孩子在教練的鼓勵之下,參加市級的游泳比賽,拿到前三名獎牌!

 

游泳是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完成,持續而累積小小成就感之下,孩子的自信漸漸地建立起來。朋友說其實是想說讓孩子有個運動習慣,改善她的身體狀況。能夠因此也改善心理健康,完全在意料之外。我問孩子,游泳很辛苦啊,你怎麼會喜歡?孩子笑笑說,我在泳池裡很累的時候,就會抬頭看媽媽,媽媽跟我揮揮手,我就不累了。我想著那個情景,孩子抬頭時跟媽媽四目交會,瞬間被情感加油,是種難以言喻的愛。而且姊姊游輸我喔!孩子在這個手足競爭勝利,也有小小的滿足。

 

故事到這裡,聽起來很溫良恭儉讓。朋友說,孩子的同學媽媽說她運氣很好,選對了才藝,所以孩子有好成績,讓她聽起還有點難過。因為她真的是為了健康,附帶有成績而建立孩子自信,真的是她始料未及。

 

我想起這陣子林來瘋-林書豪的NBA故事裡,出現了一段插曲。拿過游泳奧運金牌的Jeremy Linn(傑洛米霖)開玩笑說,到處聽到人家在談論林書豪Jeremy Lin(傑洛米林),他都想回頭說:「你在叫我嗎?」

 

兩人名字也不過差了一個英文字母N,前者還拿過奧運金牌。但是選到了冷門項目,你的名氣與收入就是差了一大截,甚至還被稱為山寨版。棒球籃球高爾夫球,就是熱門而容易看到「錢景」的運動。只是你不知道成千上萬人的努力,最後可能只有一個人的成功。

 

某次全國泳賽的十歲以下組,我那班上坐第一排的女兒邊邊,有個還矮她一個頭的女孩。哇!上臂看起來一坨坨非常有肌肉,果然划手很有力,還贏她一個觸牆。好厲害啊!我跟徐桑說到這事,他說王建民之所以可以在大聯盟,因為他在國高中時代,不是王建民。

 

王建民不是王建民?很拗口。棒球在台灣而言,算是一條可以成功致富之路。所以從小學棒球賽開始,大人就非常計較成績。小六就要身高一七0公分,球速就要高達一百公里。然後呢?揠苗助長的結果,身體被過度訓練與使用,連人生也在未累積的提早進入社會,該有的學習與留白,全部都被「目標獲勝」填滿了。太早成功就太早報廢。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時成為描述現實的最佳寫照。

 

我看著林書豪的隊友,手臂上滿滿的刺青,比黑道還要黑道的感覺;我想起球評說,球星張伯倫號稱千人斬,睡過的女子數字以萬人計。前陣子過世的惠妮休士頓,就算富可敵國,空虛到吸毒導致身亡,葬禮過後她女兒躲去嗑藥。娛樂和運動界這些所謂的成功,光芒有多耀眼,背後就有多黑暗!

 

林書豪的故事,讓人喜歡的是,很光明不黑暗。為什麼只有光明?不是他選對了才藝,是他的人生按部就班,該讀書就讀書,喜歡運動就好好練習。運動、音樂、藝術和學習,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各人比重不同,各有其目的。只要好好的完成,人生能量就會被蓄滿,那就會是光明。

 

我給小孩選了個冷門運動,那又如何?小孩以後選了不賺錢職業,那又如何?只要他從中獲得快樂與自信與獨立,不要去嗑藥或去千人斬或被斬,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