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過年了,當媳婦的皮都開始繃緊了!自從知道本年度輪到本灶負責,昨天做了一個晚上的夢,都是有關年夜飯的惡夢。唉!

 

貳者,惡也。其實人稱貳媳婦的主婦,惡劣指數不是普通人可以比擬的。話說某年的中秋節,我跟妯娌約了來我家烤肉。結果她老公沒有保密,還跟與長輩同住的兄長說,最後我一開門發現,怎麼夫家的人全到齊了!當初就是因為無法跳過長輩,才只好放棄兄長,結局令人傻眼。我因為無法接受這個現實,要老公帶全家人出去逛,然後就自己開了一瓶紅酒喝。因為沒喝醉,只好晚上出來面對現實,繼續烤肉。

 

我相信長輩看到我,也一定覺得相見不如懷念。只是如果事情可以單純化到相敬如賓,當然就沒事了。貳媳婦對過年的深惡痛絕,就是此時會發現全世界最大的謊言:媳婦是當成女兒對待。我聽到的都是女兒看電視吃零食,女兒領紅包,女兒只要閒閒沒事,還可以拍拍屁股說,我跟朋友出去看電影了。媳婦在此時不是家人,而是傭人;這個家裡有兩個外姓人,一位是婆婆,一位是媳婦,兩位張羅全家的吃喝拉撒睡就是了。婆婆此時有嚴重的斯德哥爾症候群(就是人質被強了之後就愛上綁匪算了),認為自己一路既然這樣做得不爽,就要交棒給媳婦,這樣冤冤相報,才叫薪火相傳。其實年夜飯或是其他家族團體活動,只要由該姓的人負責,陳家就姓陳的們,李家就叫姓李的們,事情不就單純而圓滿啊。

 

絕對方位:三點或九點鐘

就過去的經驗,今年我找到一個吃飯的絕對方位:三點或九點鐘,提供正在抓頭苦惱的貳媳婦參考。

 

無論是方桌或是圓桌,請坐在長輩的三點或九點鐘方向;換句話說,貳媳婦和長輩面前畫出的線,會在桌子中間點垂直交叉。

 

 

因為我發現,對角線或直徑雖然是跟長輩距離最遠,但是因為會和長輩的視線交會到,反而尷尬。不如坐在三點或九點鐘方向,因為正好在長輩的視野最邊邊,所以認真吃飯就不用四目交接了。當然要選兩點鐘或是十點鐘方向也可以,只是有點距離太近,並不是最安全的地方。

 

安全對角線

以前我講過對角線,還是適用在房子裡;長輩在東你就西,他在東南你就在西北,跟演武俠劇要開打前的繞圈圈一樣,這是在房子裡最遠的距離。因為在房子裡總是會有個看電視還是吃東西的事做做,所以躲在對角線是很安全的。

 

伴手禮是自己愛吃的零食

因為帶什麼伴手禮回去都不會被稱讚,既然兩戶相爭只有一爽,所以就帶自己愛吃的零食,自己打開吃了爽就是了。

 

 

婆家睡不下時的安排

之前朋友說,因為種種原因,婆家的浴室的熱水輪到她洗時,總是涼的。某日她受不了,藉故出去買東西,跟老公就繞去汽車旅館休息。好好的洗熱水澡,好好的睡個午覺,換個好心情再回去。今年他家人口劇增,已經累積變成兩大三小了,因為有個小寶寶,所以獲得許可令,可以住在婆家附近的汽車旅館。

 

別說兩大三小,當兩大兩小時,婆家那張雙人床,要擠四個人真是勉強。我建議有這樣苦惱的媽媽,可以自己買個露營用的充氣睡墊和睡袋,買好一點沒關係。這種睡墊收起來如同瑜珈墊,內有泡棉又可充氣增加彈性,連碎石停車場睡了也沒感覺。加上羽絨睡袋,自己在地上就可以一夜好眠,叫那三個同姓人去擠一張床。如果怕光,可以加買才五六百元單人休閒帳,雖然沒有門窗,但是有屋頂。

 

有關睡不下的問題,朋友去年的解決方案是這樣:跟大的說阿嬤很想跟他睡,跟小的說叔叔也想跟他睡,然後趕走兩個小的就好睡了。

 

另外一種住不遠的方式,就說社區最近有小偷,最好是回自己家睡顧家。我用過一次是剛買房子第一個過年,命理老師說要顧家的理由,隔年就不適用了。

 

跟妯娌相處的眉角

妯娌是你的朋友,不是你的敵人,因為她的立足點跟你相仿。伴手禮也可以幫姪子姪女多帶一份,妯娌會很開心的。尤其對方是跟公婆同住的,會覺得你有尊重她。

 

當一堆女性都在廚房時,你不做也一定要去廚房湊熱鬧,聊聊天,裝裝樣子。一般人的習慣,最喜歡講不在場的人的閒話;只要你人在場,不做事也不會被講是非。不想落人話柄,一定記得要順從主流,哪邊女眾多就哪邊站。

 

 

自我療癒系的方式

除了帶伴手禮給別人,自己也可以帶些打發時間的物品。壹周刊、蘋果日報、漫畫、小說、日劇、韓劇都不錯,劇情越冗長越好。有筆電也千萬別忘了。

 

另外自己愛喝的飲料,只要帶一份就好,然後喝完就出去買,到越遠的便利商店越好。如果買東西拖太久才回去,就說買不到你要的牌子。正如抽菸有固定的牌子一樣,飲料也是非某牌不喝。

 

跟朋友互相電話支援

台灣人很奇怪,對於任何時間任何場合,把接手機當成是第一要務,都認為是再合理不過了。如果覺得從吃年夜飯開始就是一件苦差事,就可以發簡訊給朋友,叫朋友打電話過來。這樣彼此都可以離開桌子幾分鐘,小小的喘氣一下。一個朋友講電話三分鐘,包括前後走來走去可以到五分鐘,這樣只要有十個朋友打電話來,就可以有五十分鐘的下課時間。

 

主婦的不負責任結論

我在漫畫《彩妝美人》看到,有個故事裡的婆婆說:「如果承認媳婦能幹,就表示婆婆一無是處。」也許是這個原因,婆婆會看媳婦不順眼。

 

也許是每個女性的心中都被植入一個病毒程式,如果結婚是按照習俗的話,就會在結婚的那天開始啟動開關,變身一個以夫為天的傳統婦女。從此怎麼樣都想不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