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玩興不減! (本文刊登於十二月份育兒生活)

 

十一月初的時候,新竹縣辦了一個百年風華音樂會,由長榮交響樂團承辦。因為有環場煙火施放,加上如飛兒樂團、陳綺真等歌手參加,所以熱鬧非凡。類似的音樂會,去年我也參加過。那天帶著老大去參賽完成迷你版的鐵人三項競賽後,兩人都累個半死。回家後開車去吃飯時,小的聽著車上的卡帶播放的柴可夫斯基《一八一二序曲》說,好好聽喔!我心想當晚的音樂會之前也去完成索票,曲目正好有這首,還把加農砲部分改由煙火,兼具聲光效果。雖然人很疲累,還是帶她們去看了。

 

今年的音樂會,同樣有長榮交響樂團,同樣有搭配煙火的《一八一二序曲》,票也準備好了。但是立冬之後氣溫驟降外,大雨已經連下兩天,完全看不出晚上會有雨停的樣子。上網查詢之後,這場音樂會決定風雨無阻的演出三個小時,要在雨中欣賞,需要的勇氣不只一點,而是要很大!

 

我在雨港基隆長大,童年回憶中,整個冬天都是陰雨綿綿不斷,永遠有著濕冷的感覺。聽起來似乎很悲情,但是另外的記憶中,下雨天要穿著重而溼熱的黃色雨衣上學,搭配黃色長筒雨鞋。但是只要雨一小,大家就跑到操場上去踩水漥玩耍,也沒人管會弄濕還是弄髒。

 

規定上學要穿雨衣時,就格外想要撐雨傘。手心承著順著雨傘滴下來的雨水,或是旋轉著雨傘讓水滴旋出,是無聊的好玩還是好玩的無聊,總之小孩的心,會被這樣小小的樂趣而滿足。

 

所以在孩子還是寶寶的階段,我就幫她們準備好雨衣、雨鞋和玩耍用的雨傘,甚至還有前沿透明的雨帽,讓他可以不被阻擋視線的在雨中玩耍。住在日本的時候,還沒考上駕照前,曾經有騎腳踏車載寶寶去上游泳課的經驗。下雨時我會先將很像以前偉士牌摩托車前面那塊塑膠雨擋,是用在腳踏車的前掛摺疊雨擋雨立起來,然後自己穿好雨衣,再幫寶寶戴好帽子穿上外套和雨衣,然後猛踩踏板三十分鐘狂飆去游泳池。你說小孩會冷?他可是每次都興奮到咯咯笑的不停。住在日本鄉下時,寶寶的健康檢查是在類似文化中心的公民館舉辦團體健診。只要是下雨天時,不管會不會走路,幾乎所有的寶寶都是足穿雨鞋來的。

 

有一次去東京玩,天氣預報會下大雨也不能改,因為宮崎駿的吉卜力美術館的票已經買好我了。就把準備許久的嬰兒推車雨罩拿出來,果然兩天的行程,雨一點也沒有停歇。寶寶因為坐在推車內有透明雨罩保護,一點也沒淋到雨。當時是在網拍買的A牌雨罩,我記得加了運費也要好幾百,因為物盡其用,所以覺得非常划算。

後來我會推薦愛出門的媽媽,下雨天的裝備是這樣的:

 

小雨──

大人:尼龍料防風撥水外套,戴棒球帽有前沿遮雨,可以保持視線。

 

寶寶:尼龍料防風撥水外套,保暖還可充當圍兜保乾淨,帽子,雨鞋。有一種網路上價錢大約兩百左右,是輕便型的尼龍料防風撥水的雨衣,可以防小雨不防大雨,但是一般而言,大雨時不需要帶寶寶出去淋雨,所以這就足夠了。日版的雨衣長度,都是只到膝蓋,如果要到腳踝的話,袖子尺寸會太長,可以把袖子折起來用膠帶貼起來。如果騎車的媽媽,選擇手腕有鬆緊帶的雨衣,雨水比較不會滲進來,不然用橡皮筋或是綁頭髮的鬆緊帶圈起來,也是一個替代方案。

 

朋友曾經在北海道玩時,遇到下雪又忘了帶推車雨罩,很聰明的跟路邊商家要了一個大垃圾袋把車子罩起來。必要時拋棄式的塑膠袋雨衣也很好用,放包包不重,便利商店也都有販賣。

 

大雨──

大人:斗篷型雨衣,或是真正防水的戶外型外套,棒球帽。因為天雨路滑,能夠不撐傘,媽媽有手牽小孩,其實對大人和寶寶的應變會比較安全。背好寶寶再穿上前扣斗篷雨衣,原則上去到哪裡都沒有問題。

 

寶寶:嬰兒推車雨罩,尼龍料防風撥水外套或雨衣,雨鞋,帽子。雨鞋的話,在傳統的生活用品店或是鞋店,可以找到台製的兒童雨鞋,大約一百多元,沒有內襯。嫌圖案不夠炫的,其實可以自己彩繪或是貼上靜電貼紙裝飾。

 

PVC材質全防水的雨衣,對五歲以下的孩子會覺得有些重跟悶熱。雨傘的話要三歲以上搭配使用,走的穩時才拿的穩,記得選擇圓頭的傘比較安全。因為小孩會把傘當玩具玩,搭配雨衣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一位朋友就是照著我這樣說,下雨天讓三歲的兒子穿著雨衣雨鞋,她牽著他在新竹市搭公車。小孩很高興,車上的阿婆看到就說:「夭壽喔,下雨天帶小孩出門~~」

 

百年風華音樂會有兩天,我心想週五場下大雨人應該比較少,正好小孩的畫畫課結束時,回家路上也會經過體育場,還是去參加好了。我事先叫孩子穿防風外套,攜帶了薄雨衣覺得不夠力,還是穿上主辦單位發送的塑膠袋雨衣。拋棄式雨衣防水沒有問題,因為版型的緣故,雨水容易從領口滲入。因為雨實在太大,我除了把一把傘靠在腿上擋雨外,沒有表演的時候,就是低低撐起傘,趕快用毛巾擦擦全濕的臉。整整淋了三個小時的雨,只是因為我要看翁倩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