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看到有人討論背唐詩的事,怎樣我也帶著孩子讀經了多年,分享一點心得.

實惠的讀經班 文/主婦 引自”媽媽就是要這樣當”(開啟文化)

單身或是頂客族,有了經濟基礎就開始擔心自己的身體,然後開始練瑜珈、騎單車。為了心臟保養,每日一杯紅酒,食物要清淡、有機。大家把「有機」當成是行有餘力的救星,卻忘記有機應該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然規律的延伸。

 

有了孩子之後,大家就開始注意飲食,希望能夠吃得健康又美味。以往外食族現在開始去有機店和主婦聯盟買菜,就算拙於廚藝的人也會開始注重飲食。孩子要吃的好,玩具也要注意材質、外表的漆有沒有含鉛等等。其實,哺餵母乳是有機,在家吃飯也是有機;出門走路是有機,早睡早起也是有機。

 

......。朋友說,新竹縣文化局圖書館有很多學齡前的課。於是我發現了這個課:親子讀經班。帶領的簡惠盈老師以前也曾是來上讀經課的家長,所以對於孩子在上課時會發生的情形,都能夠以同理心對待。對於這些學齡前的孩子,有更多的包容。

 

有人可能會認為,逼小孩搖頭晃腦地背一堆大人也背不起來的東西,不解釋又不知所云地強記,一堂課還要上九十分鐘,這根本是填鴨式的教法。當初,我讓孩子上課的目的只是讓她跟別人相處,對這堂課並沒有太多的奢望和想像,幾年下來,我發現,需要家長陪著一起上課的親子讀經,其中有許多的奧妙。只要把標準降低,收穫就很多。

 

 

規律

 

磐磐上的讀經班是幼幼班,年齡從三歲開始。每週二早上十點到十一點半,十一點時休息五分鐘。每週二早上固定上課,無論風吹雨打太陽曬,學齡前小孩可以學習到規律。.....

 

歸屬

 

上課後,磐磐只要經過圖書館,就會指著二樓的研習室說:「那是我的教室。」遇到讀經班的簡老師會驕傲地說:「那是我的老師。」當然,她也因此有了同學(一班有二十幾個同學)。

 

耐力

 

真正的親子共讀,大人、孩都要出聲,小孩左手壓書、右手點字,對親子而言,都是很大的耐力練習。大人持續面對自己的孩子長達一小時,小孩要能夠坐在椅子上一小時,都是一個很大的練習。我常開玩笑說,這是唯一媽媽很大聲,但不是在罵小孩的時候。....學圍棋要耐力,學音樂要耐力,學珠算也要耐力。讀經課,是一種最簡單的耐力訓練。真正的目的是,勉強大人面對自己的小孩,看清自己小孩在學習上的問題。....

 

禮節與社交

 

上課有老師,要學習聽從老師的說明,怎樣跟著讀。每一篇完成驗收時排隊,驗收完也要排隊蓋章。中場休息時,小朋友會玩在一起,發生推擠或交換零食,這都是一種社交與禮節的學習。

 

有媽媽說,他小孩理解力強,一定要解釋才可以背誦,但是第一堂課時那孩子一直大聲嚷嚷說,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如果理解力好,小孩應該就知道禮節這兩個字的意義了。其實小小孩讀經,就像背化學元素一樣,怎樣解釋也不可能懂。小孩需要理解與做到的應該是,上課的禮節與尊重別人。

 

識字

 

老師要求左手壓書右手點字,就是因為孩子不識字,需要一邊讀一邊點字,把象形字當圖畫看。... 

大方

 

朋友的孩子是個很乖巧而內向的女孩。小一時讓媽媽很驚訝,竟然對於舉手發問,以及到台前講話,一點都不會害怕,她覺得應該是讀經班的訓練。...

 

白開水

 

學齡前的孩子,背誦能力非常強,看過幾次的廣告,立刻可以倒背如流。既然要背,就找好的東西來背。幼幼班讀的論語、老子、唐詩三百首,都是古人累積的生活智慧。就像是白開水一樣,看似清淡無味,然則對身體最好。人的氣質,不就是從口條和用字遣辭來表現。有一天,我跟磐磐說,有蜻蜓飛過去了。磐磐就回答說:「蜻蜓飛上玉搔頭。」誰說要解經?聽到就認識了。

 

 本文引自”媽媽就是要這樣當”(開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