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要分享什麼感想的日本小學午餐文章  文/主婦 部落格主婦真爽快 

最近收到朋友的轉傳文章,恕我不引用。那是一篇講參觀日本小學生營養午餐的文章,重點是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有個版本的最後還牽拖到台大校長說要停好車不要作弊。基本上台大校長講的話,是一個老師對學生的希冀。學生就算成年,還是有學生票,有比較大的福利與寬容,不成熟是事實,台大腳踏車位不夠是事實,大學生會作弊也是事實。老師這樣勉勵學生,很正常與自然。

 

這篇文章的論點大致如此,日本的小學生自己抬午餐,分給同學,垃圾分類,自動收拾與刷牙,是一件了不起到極點的事。從文章中可以看出,這是一位大陸老師帶著大陸小學生去日本的小學參訪,同時跟他們一起吃午餐的觀感。我想說,若是這位大陸老師來台灣吃小學的營養午餐,他也會感動到不行。因為就我自己的了解,把裡面的日本都代換成台灣,狀況也是一樣。我在日本小學吃過營養午餐的狀況,跟我在運動會時在我小孩的學校吃營養午餐的狀況,大致上都相同。該位老師感動的地方,台灣孩子都做到了!

 

之後我收到這篇文章時,就會回信給傳給我的朋友,請他們不要再轉傳,因為台灣也是跟日本一樣,所以我看不出有何感動與分享。有位朋友的孩子在大陸崑山讀國際學校,她說她看了這文章也是有點小小心虛,因為她孩子的學校,抬飯擦桌子還真的都有阿姨做。不過她聽到上海的學校還有上完廁所,會有阿姨遞上手巾擦手,就覺得釋懷許多。這讓我想起我在二十年前去紐約看歌劇魅影,中場休息上完廁所洗手後拿到手巾擦手,事先不知道要給小費就沒帶錢包,只好自己頭低低快閃。

 

我孩子讀的一所很普通的小學,還是名為中正國小不是仁愛或忠孝呢。孩子之前也是讀這小學的附設幼稚園,在運動會時,我們就有機會和他們一起吃營養午餐。幼稚園生因為年紀小,由廚工阿姨幫忙推餐車過來,接著學生要排隊由老師幫忙打菜,然後全體坐好,齊聲高頌開飯歌,然後開始吃飯。因為幼稚園生的午餐是自費,所以吃飽飯後,老師會將多餘的飯菜打包冰在冰箱,由孩子輪流帶回家。接著就是擦桌子,刷牙,整理桌子,準備睡午覺。重的餐車,再由老師推去廚房。

 

小學生之後,入學的第一個月,會有高年級的哥哥姊姊來幫忙推餐車跟打菜,之後就由小一生自己來。同樣是要推餐車,拿起大湯杓打菜,有人幫打菜的同學先盛起飯菜。接著各班有自己的開飯歌,基本上也是等大家都坐好開飯。嚴格的老師會要求飯菜要吃光,但是第一碗會小碗一點。如果有剩餘的水果或牛奶,也是由老師分配,或是同學猜拳。吃不完或是挑食的,有老師會要求帶回家給家長看。吃完整理桌面,推餐車去倒廚餘,然後刷牙準備午休。這些都是小學生的例行事務,不用老師講,大家都會自己完成。

 

以前在日本居住的時候,附近的長堀川小學舉行「外國人日」,希望外國人能夠到學校跟孩子一起活動一個上午,讓孩子知道,外國人是兩個眼睛一個鼻子。活動方式很簡單,每班要招待外國人,介紹自己日本以及傳統遊戲。他們送了我護貝的紙校旗、印有學校校名的毛巾、尺當禮物。我去的那班教我玩日本的過年遊戲,就是把我矇眼,然後我手上拿著圖像的眼睛鼻子,依據他們的指示,放在正確的位置上,最後當然都是故意把五官錯置,讓大家哈哈大笑。

 

活動進行中,老師不斷的以電腦打字紀錄互動狀況。這天的午餐很簡單,是烏龍麵。當初我是自己報名,當天卻多帶了老公過去。日本人做事一板一眼,我有餐具用,老公就沒得吃。老師就把他那一碗麵先給我老公吃,自己再去端一碗。

 

所以現在我看台灣小學的營養午餐的狀況,跟日本沒有什麼不同。孩子的學校在倒垃圾時,還有四年級的學生當檢查員。因為資源回收換得的錢,是拿來買廁所用的衛生紙。

 

所以看過那篇文章,我絲毫不知道有何分享之處,台灣的小學生已經做得不錯,廁所是由小學生們自己掃。我家老大負責掃幼稚園的廁所時,會常常去跟老師說,要幼稚園生大便後要記得沖水。自己掃廁所的小孩,就會知道要保持廁所乾淨,不然會被同學罵。

 

現在聽說有很多小學,因為家長捨不得,所以由家長會出錢請人來打掃廁所,我聽了真是匪夷所思。難怪上次我去某個明星小學逛母親節活動,中午一點多,人離廁所有一個教室遠,就聞到臭氣沖天。這些不捨孩子掃廁所的家長不知道,一個學校只有兩個清潔工,因為老師不能叫小孩掃廁所,很難保持廁所清潔。

 

對那篇日本小孩午餐的文章有感的人,建議你去了解一下自己孩子的小學。尤其如果廁所是請人掃的,把錢轉給弱勢學生吃早餐,恢復小學生自己掃廁所吧。對於那篇轉傳文章最後加入大學生不要作弊之類的有所感的,因為您的道德感很重,請您即日起注意,開車要禮讓行人,不可以按行人喇叭,過馬路一定要走斑馬線,一定要看紅綠燈。 

這篇文章,我也歡迎大家註名出處轉傳,但是希望您附上自己的感想而不只是按個鍵轉。 畢竟主婦我吃過日本跟台灣的營養午餐,也在台大騎過單車,還加入孩子在大陸讀書的人的說明,有點小小的資格可以回應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