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台南慢慢遊下篇  文/主婦張尤麗(刊於育兒生活    十一月號)

 

人在台南,可能因為夏熱冬暖,很自然的會早睡早起,相對的遊玩時間似乎也變長了。

 

台南的朋友曾經到我家過夜,我就戲說本民宿是「B&B」,只提供床鋪(bed)和早餐(breakfast)。換成我到她家住,也援例辦理。台南的早餐豐盛萬千,有碗粿、蔥煎餅、三明治、豆漿等等,吃不完還打包帶出去給小孩當點心。因為怕增添朋友的麻煩與負擔,所以早就跟她講好,除了早餐跟紅茶和迎賓水果讓她請客外,其他的不管十元五元,通通記下來再除以三家。我常說小錢一定要算清楚,這樣大錢自然就會更清楚。其實是因為談到錢大家都容易尷尬,台灣人又天性愛請客,但是若搞到變成被動請,有時會讓熱情容易消散。畢竟我們住的遠,很難請來請去;不如大致算清楚,減少金錢負擔,反而可以持續交流。

 

週日的行程,朋友跟親友借了車來,還車時我們也把油加滿,以示感謝。週一的行程,就變成我們搭計程車,朋友騎機車。台南的景點其實相距不算太遠,之前曾經從市區搭到安平古堡,花了兩百多元。兩家攤下來,換算成省時間有冷氣,計程車其實不算貴。不過現在台南縣併入台南市之後,所謂的區有的真的很遠,要留意一下。

 

 

週一
海安路的壁畫-神農街-國華街吃意麵、逛布市、江水號芋頭冰-民權路甘單咖啡加拜七娘媽的開隆宮-合成帆布行-林森路LadyMAMA夏威夷豆塔

 

海安路是台南現在有名的快炒跟啤酒屋集散區,晚上熱鬧得不得了。這邊引領風潮的幾家店家外面,特別在牆上畫了壁畫。一方面是藝術造景,另方面是造成話題,來吸引人潮,最有名的就是「藍曬圖」。店家刻意用藍圖的表現方式,在牆上勾勒出一個有家具桌子洗手間的平面圖,小孩很快樂的靠在圖案上,假裝坐椅子、假裝洗手、假裝蹲廁所。晚上才營業的商家,白天一個客人也沒有,厚重的原木桌椅還是擺在外面。小孩就自己爬上去,玩起真實大型版的家家酒。

 

在神農街的入口,是家雕刻店。天氣好時,老闆就直接在人行道上雕刻。小孩往上看著牆上描述雕刻的壁畫,轉頭看到街上呈現真實的雕刻工作場景,光這樣又看了半個小時,才依依不捨離開。

 

「老街欣力」是台南最近推廣的活動,既然閒置老屋這樣多,就賦予它新的功能,神農街因此成為小酒館街。我們閒晃在這晚上熱鬧嘈雜,白天寧靜的小小的巷弄間,小孩還坐在神農酒館外的搖椅上盪鞦韆。突然門開了,老闆要出來收招牌打烊,我們就說,借這些未成年者參觀一下吧,就闖進去了。這裡的老房是兩層樓,裡面還會有天窗引進陽光,一個吧台加上閣樓的包廂,很是簡單的純喝酒,跟以前我在台北混的有現場樂隊有舞池的酒吧,氣氛完全不同。老闆竟然還擺了好幾隻跳跳馬當裝飾,小孩根本把這裡當成百貨公司的遊樂場,抓到跳跳馬就跳起來。

 

逛完早上十一點的酒館,我們沿著水仙宮市場走去國華街布市。我隨手跟阿婆買了買了兩斤玉米,個頭小小有紫紅點像糯米玉米,咬下溢出的玉米甜,很快就啃光光。台南天熱,賣涼水攤子特別多,除了愛玉冰、綠豆冰之外,這裡的泡沫紅茶感覺上茶味都很香濃。

 

午餐在國華街吃了好吃又大碗的意麵,逛逛布市跟傳統五金行,接著繼續去吃配料自熬的傳統江水號芋頭冰。這時候真的覺得胃不夠大,好吃的東西太多。我們在市場的傳統裁縫店,買了一朵十元的毛線草莓配件,可以縫在小孩的衣服或是包包上當裝飾。這裡還看到鐵罐裝貝林痱子粉,有懷舊氣息,老闆還推薦灑鞋子吸濕除味超好用,一罐竟然只要三十元啊。

 

吃完買完,又到了大人的下午茶時間。搭計程車前往民權路的甘單咖啡,它正好就在以七娘媽亭聞名的開隆宮前。甘單咖啡也是老屋咖啡,這種老屋咖啡的氛圍大於咖啡好壞。重點是從窗戶看出去,就是開隆宮的小廟庭,大人在裡面喝咖啡,小孩在外面可以跑來跑去,親子各取所需。七娘媽就是七仙女,是保佑小孩的神祇。不需要十六歲才能鑽轎亭,平常來鑽轎亭,小孩是可以得到七娘媽的保佑。在這裡跟小孩講牛郎織女或是床母娘的故事,小孩更有感應。

 

 

台南這幾年熱門的土產,首推帆布包。合成帆布、永盛帆布樣式雖然不多,可是有故事在,有樸實扎實的感情在,感覺就是不同。老牌的中國強布鞋和藍白人字拖,可以在雙全昌鞋行找到。網路團購熱銷的LadyMAMA夏威夷豆塔,其實沒有店面販售,還是要預約。我們請朋友按照地址騎機車去幫我們買,老闆很好心的抽別人的單給我們,滿足我們的無理要求。下次行程要修正為週五、六,因為我最愛的「你我他鴨翅」,週一公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