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邊,富翁躺在躺椅上,看著旁邊補好網的漁夫正在彈琴唱歌。 

富翁好奇的問,你出海一次多久?賺多少錢啊? 

漁夫停了歌聲,繼續彈著琴回說,一個早上賺一百可朗啊,夠我喝酒吃飯了。

 

富翁很不以為然的說,這樣賺太少了。我是個大富翁,我教你怎樣做生意。你要每天出海兩次,然後一個月後你的錢就變成兩倍,就可以換更大的船;如此如此這般這般,三年之後,你就可以變成大富翁了!

 

漁夫停了歌聲也停了琴聲,問富翁,變成大富翁之後呢? 

富翁說,你就可以跟我一樣退休,在海邊的躺椅上欣賞海景。

 

「那這跟我現在的生活不是一樣嗎!」漁夫笑了笑繼續彈琴。

 

-------------------------- 

這是一則網路文章,我看過之後印象非常深刻。這個故事的啟示是,你滿意自己的生活嗎?你是故事中有想法的漁夫,還是連退休生活也不會過,只能順應大眾認定賺錢才叫成功的富翁?

 

會想起這個故事,是因為一個朋友說她去參加睽違許久的大學同學會時,到場的都發了名片給她,只有她拿不出來。我問她,你滿意你現在的生活嗎?她說很好啊!前幾個月她還是在家工作者,但是覺得孩子需要更多的陪伴的時間,先生也說家裡兩個孩子拜託你,我會把外面的「四個小朋友」(新台幣的千元大鈔上有四個小朋友)帶回家。正好是一個階段,所以她就把手上的工作完結告一段落。以照顧小孩為重,自我充實為輔,第三是身體要休息,最後才是做家事。

 

其實在聊這件事時,我們還談到一件事:格局遠大否。我告訴她說,我媽基於實際考量,學費便宜,所以要我考上國立大學。進了好學校,會發現世界是無限的寬廣,天才真的是存在的。我在不同類型的工作中,覺得收穫最大的是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今天打開電視看到某則新聞出現的人,還跟我家徐桑說,那個教授我以前常常在紅酒店遇到他。

 

有人說,臉書正像是一份報紙。我檢視一下我的朋友群,真的有當政治、娛樂、軍事、攝影記者的;有美國日本瑞典新加坡,各國及台灣各城市的朋友發佈消息,有愛買的愛看書的愛手工藝的貼上他們的心得感想。職業有當教授有賣衣服有工程師有老師有主播有詩人有跑去賣茶的畫家。略去一些無謂的悲春傷秋,就是一本百科全書啊!

 

那天聊到,依據台灣人的習慣,「王建民為何叫建仔不叫阿民」的問題,還懷疑是不是水果港仔的陰謀。我想了想,把這問題丟給臉書上的大美人記者朋友。她幫我問了不負責任的運動記者說,因為他家人真的就這樣叫他啊。

 

我愛我的朋友們開啟我的視野,擴大我的版圖,豐富我的生命,充實我的生活。擁有很多異質性高的朋友,才能讓人的格局大;格局大的人,無入而不自得。因為他有獨立的身心,清楚自己要什麼、想什麼、需要什麼。

 

老師問,家長希望孩子在二十歲時如何呢?一個家長說,希望他孩子在二十歲時能快樂就好。我聽了倒是心裡一驚,打怪快樂,吸毒快樂,這是傷害不是快樂啊!

 

故事中的漁夫,因為自給自足而快樂,沿途的旅程風景,都是他生命中的養分;永遠不滿足的富翁,退休還要看別人不順眼,就算美景當前,也不會有享受的能力。不需要富翁爸爸,只要家長先有自給自足獲得快樂的能力,孩子自然就懂得如何長大而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