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台南慢慢遊上篇  文/主婦張尤麗 (刊於育兒生活  九月號) 

很多人對於親子遊觀念,總是要熱鬧與緊湊非凡。今年暑假時,特別帶著孩子到台南玩。發現一個輕鬆自在的親子遊,有以下幾個重點:兩到三個家庭同行,小孩有玩伴,大人有聊天伴;早晚各一個小孩可奔跑景點,不時停下來吃點心喝飲料。台南這個文化氣息濃厚的古都,時間步調特別的緩慢,小吃便宜又美味,加上南部鄉親的熱情,最最適合親子同行。

 

這次的成員是我和竹北的朋友,她帶著五歲、兩歲的孩子,我帶著四年級、一年級的姊妹南下,投宿家有小二跟中班孩子的朋友家。因為主人家的爸爸在大陸工作,所以只有媽媽帶著小孩一起玩。節省了住宿費,就可以花在交通費。我們選擇搭乘高鐵,只要兩個小時的車程,讓大人小孩都不會太累,下車就可以開始玩了。

 

景點是到達後我才信手捻來的。想說先去全台首學孔廟逛逛,這一個隨性的開始,讓我們的兩天一夜小旅行,有了美好的主軸,成為:「度假村式的慢遊」。以下就是放棄熱門的七股鹽山,排出來的「兩天一夜走走逛逛的台南親子遊」



週日
孔廟-台灣文學館-窄門咖啡-永盛帆布行-巴克禮公園

 

到達孔廟的時候,正好是七夕音樂會的最後一場開演前。我們放了小孩四處探險奔跑玩耍,大人就找了板凳,打開剛剛路邊被我「影」到,馬上停車下來買本地人愛吃的黑輪,配上泡沫紅茶暢飲。我跟朋友說,在戶外有音樂和美食相伴,小孩可以恣意奔跑,有松鼠有大樹有景緻,度假村不就是這般的活動嗎?有時用點想像力,花小錢也可以玩大活動。

 

度假村有全日百匯提供,那孔廟呢?孩子吵說要吃叭噗,給了她十元去買個一球吃。回來時開心的說,十元兩球耶!而且阿公說,掉了可以再去補喔!第一次聽到吃叭噗還有意外保固的,果然是台南才有的氣魄!既然有這樣好的服務,當然,要好好的消費一下,

就每個小孩都發十元去買叭噗。

 

吃吃玩玩之後,轉到國家台灣文學館去休息。這裡可以大人吹冷氣,小孩看繪本,順便補充一下喝完水壺的飲水。熱天帶小孩出門,一定要記得帶水與裝水,因為戶外活動流汗多,喝水最能止渴。台灣文學館建築物的巴洛克風格,也是拍婚紗照的勝地,在這裡外面拍的照片,每張都很有歐洲風情。

 

滿足了小孩,接著又換大人的需求。孔廟對面的窄巷咖啡,是開啟老屋新生風的咖啡廳,當然需要去膜拜一下。巷雖窄,我還過的去;屋可能太老,老到冷氣又又壞了,所以一人發一把扇子搧涼,店家還送了三杯蜂蜜水招待。小孩們拿到扇子,學著公子翩翩地甩開關起,當成在演古裝劇,樂的不得了。之前抱怨的沒冷氣,全都忘光光了。

 

旅程中的小突槌插曲,只要當成趣事看待,是不會影響遊玩的興致的!

 

所以喝完咖啡已經是晚上了,雖然一片漆黑,行程還是要走去巴克禮公園參觀一下。這公園我之前已經來過一次,小孩們很喜歡公園最後方的草坪,因為有坡度,可以跑來跑去。旁邊的水池養了白鵝,有動物出現也讓小孩很開心。只是黑夜的公園,到底要怎麼玩呢?

 

以前聽過老眼科醫生說,現在的小孩因為屋裡亮屋外亮,白天亮晚上亮,不如過去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瞳孔沒有放大休息的時候,自然近視的年齡就降低了。聽到這說法我想了想,我們當小孩時,都很喜歡躲在黑黑的地方玩秘密基地遊戲;現在小孩如果要在光線不足的地方玩,大人就會急著開燈。其實很多遊戲不是閱讀或寫字,真的不需要太亮就可以玩。原來近視年齡層的降低,有可能是因為太亮而不是太暗。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路上,小孩先是哇哇大叫,然後穿著閃燈鞋的孩子可就神氣高興了。等到眼睛習慣微弱的光線後,小孩們就開始奔跑,一定會有個小孩踩進爛泥巴裡弄得一身髒。往上看,清晰的滿月高掛在無雲的天上。朋友拿出野餐墊鋪在地上,小孩就這樣賞起月來了。最後這群孩子在路燈下玩起一二三木頭人,歡樂的氣氛感染到路過的孩子也找了另一桿路燈,也要玩一二三木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