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餵母乳真環保

  最近有一則國際新聞,計算餵母乳一年約略可以省下多少錢。有母乳媽媽就說,這樣要跟老公請款,把省下來的錢拿來當私房錢。其實同樣的時間,大陸的新聞也報導,寶寶因為喝的配方奶粉中有生長激素成分,造成六個月大的寶寶就開始發育,胸部隆起。


  幾年前和朋友一起創立了台灣母乳協會,對於母乳的問題以及哺乳的困境,我們了解的比較多。餵不成的媽媽,一是遇到雜音太多,身旁的人只關心寶寶喝了多少,不體諒這親子,媽媽的身體正在學習泌乳與餵乳,寶寶的身體也在學習如何喝到乳,如何讓媽媽身體出更多乳,這需要時間來練習。另一種是怕累,尤其是上班媽媽,需要定時擠乳時,無論是半夜起來或是在上班時找空檔,因為要利用休息空檔,又想要在短時間擠出足夠的奶水,其實也是一種壓力。


  能夠成功餵乳的媽媽,一是有做事前準備,會先去閱讀相關母乳書籍,先找好要詢問的人或網站,遇到問題時就趕快求救,解決問題,非餵成功不可。另一種是像我懶惰成性,懶得起床泡奶、懶得洗瓶瓶罐罐、懶得花錢買配方奶;因為懶的意志勝過其他,所以就是衣服一撩,直接餵寶寶比較省事省錢。


          


  母乳的好,因為母乳的營養是完全客製化,為寶寶各階段的需求而量身訂做。就算是媽媽感冒,還可以把身體製造出的抗體,藉由母乳讓寶寶喝下增加抵抗力。而且製作過程全程無菌、攝氏三十七度恆溫不燙嘴,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寶寶可以隨喝隨有,還免費加送袋鼠式懷抱護理一次──因為寶寶喝母乳時,是要媽媽懷抱著。


  所有的配方奶罐子上都寫:仿照母乳成分。換句話說,配方奶是山寨版的母乳。對於辛苦生下來的寶寶,當然家長都想要給最好的。最好的當然是原版的母乳。尤其是上班媽媽最擔心寶寶生病,更需要用母乳這種營養加抗體給寶寶完整的保護。而且裡面蘊含的母愛,絕對是花錢也買不到的。


  現代人對於飲食,都非常的挑剔:要產地直送、有機培養、節能減碳、少包裝、奈米好吸收。母乳就是這樣的食物,對寶寶而言是完美的完全食物。因為母乳直接由媽媽的身體製造後,就送到寶寶的嘴裡了!不用經過運送,也沒有中大盤的剝削,新鮮直達消費者嘴裡。甚至寶寶對於食物的練習和記憶,也是先從母乳的味道而來。





  因為有坐月子和產假,其實只要媽媽有心,寶寶出生後的兩個月,母乳過程可以順利進行的。常會有人誤解,把哺餵母乳當成一件黑白切的事,全餵或是不餵。現在受孕對某些人而言是困難的,不完全是心想事成可以自己掌握,全母乳也是這樣。


  最近在推動一日素,大家每週吃一天素食,作為環保運動的開始。對於哺餵母乳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媽媽,我喜歡建議她們慢慢來。她也可以如同一日素食的精神一樣,沒辦法餐餐吃,至少也要一週一次。擔心乳量不足的,不管是真或假,可以擠出來瓶餵一餐,或是只選擇配方奶一餐,讓媽媽遇到的雜音壓力可以減少,讓想知道寶寶喝多少的人可以看到刻度,雖然他們吃飯前,一定也沒有秤過一碗有多重,晚上這碗跟中午那碗也不會等重。


  躲掉壓力後,其實媽媽就比較能享受,寶寶在吸吮母乳時,依偎在媽媽乳房上圓圓可愛的臉,那緊握媽媽手指不放的肥肥軟軟的手。這種愛與被愛的百分百經驗,可是千金萬金買不到的喔!


原文刊於櫻花部落落:13.09.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