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現在正是曬柿餅的季節~~

 

  每到秋風吹起的時候,就是曬柿餅的季節。如果在網路上搜尋,會看到許多在三合院前拍攝的柿餅照,黃澄澄的非常漂亮。這個場景,幾乎都是在新竹縣新埔鎮的味衛佳柿餅拍攝的。我想來聊聊,在非曬柿餅的季節,這裡有人情味的故事。


  第一次去味衛佳時,是我剛搬來竹北。某日看到電視旅遊節目介紹,心想就在隔壁鎮上有這樣子美麗的風光,不去看真是暴殄天物。節目是十月拍的,上檔已經是十二月了。所以我高高興興地前去,只看到老闆家在曬衣服,曬柿餅的季節已經結束了。不過我家小孩很開心,因為她們帶了三輪車前往,就把老闆家的三合院的庭院,當成是南部親戚家的庭院,車子騎來騎去很開心。我跟我家的徐桑,就在玉蘭樹下盪鞦韆,重溫兒時的快樂。


  隔年我就知道了,大約九月底開始,就是曬柿餅的時候開始。這幾年下來,秋天去味衛佳買柿餅,甚至吃柿餅大餐,都是我們親子聚會的固定行程。前年我媽帶著鄰居阿姨來玩,當然第一站就帶她們來這裡參觀。





  到了味衛佳發現,柿餅才剛開始曬,所以我可能算是第一批的參觀者。我帶去的這些阿姨們真是厲害,除了一買就是二十幾盒之外,還要走樹上的青木瓜說要煮湯,摘走園裡的熟南瓜說要炒米粉。我跟老闆娘說,再這樣下去,我看雞都要抓走了。老闆娘很大方的說,這裡的雞都會飛,抓得走就帶走,沒關係。這裡經常有真實版母雞帶小雞的溫馨場面上演,小孩看的可高興呢,才捨不得抓雞。


  去年十一月時,我想天氣好上去走走,沒柿餅看,去盪玉蘭樹下的鞦韆也是有趣。而且那裡後面的山坡上,除了有小柿園可以參觀外,還種了洛神花、橘子等等的其他作物,讓小孩走走摸摸也好玩。結果發現老闆開發新產品─筆柿。筆柿呈水滴狀,只能全手工削皮。因為它的季節比較晚,這時日曬就少,就更費工,除了在日本旅遊時會買到,台灣幾乎沒人做。


  把柿餅冷凍之後,除了延長保存時間,還會出現粉末狀結晶糖的柿霜。所以冷凍的越久,其實越是香甜有彈性。我們就這樣一直買,冬天想吃就去買,春天要返鄉送禮也去買。曬柿餅要看季節,吃柿餅可是四季皆宜。


     


  在清明節前後,我又繞了上去味衛佳。這次不是柿子不是橘子不是南瓜不是洛神花,竟然出現了長如手指頭般的桑椹。老闆阿公已經把梯子架在樹上了,讓我們自己去摘。我說我在市場有看到過沒買,阿公就說,以後有看到就記得過來摘。後來他看我跟朋友這兩大一小,摘得七零八落,乾脆直接爬上去摘了一大袋給我們帶回家。


  在曬柿餅季節的假日,這裡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攝影隊。福相圓圓臉的柿餅阿嬤很配合,各種動作都可以一再重複,滿足攝影隊的要求。如果是假日,因為我不是需要光線的攝影者,為了避開人潮,我大概都是四點後才去,免得攝影者嫌小孩跑來跑去擋路。


  很多景點其實都是這樣,避開人潮避開熱門時段,會有更悠閒的體會。



     

原文刊於櫻花部落格:12.10.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