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有個新埔鎮,就在我住的竹北市隔壁。每次我講去新埔,台北的朋友都會說,你進城了啊!他們都以為是捷運板南線的新埔站。台北思維是一種很難破除的成見,除非離開城裡,不然很難解釋。難怪有人說,台灣地圖要改成橫的,不要老是說南下北上。其實這種方向的定位,只是約定俗成一個規格,沒有這個嚴重啦。


  幾年前朋友剛從台北搬到新竹時,某日有台北的長輩來訪,她帶著他們出去吃飯。走了十分鐘之後,長輩說熱了不走了,叫小黃吧!朋友說再走出去吧,剛搬過來沒有問叫車的電話,不打電話叫車的話,招不到車。長輩生氣了,認為朋友刁難,硬是說非在這裡搭車不可。時間慢慢的流逝了二十分鐘之後,一台小黃也沒有看到之後,長輩才相信了朋友的話,繼續往前走。


  我家門口是一條新開的大路,有四線道,上下班時間跟平常車都很多,就是見不到公車跟計程車。每次有台北朋友下來,我最喜歡玩這種遊戲,要他們站在陽台上看車,看到大巴或是小黃再進來喝茶。朋友常常數著數著就生氣了說,你這什麼鳥地方啦!風又大又沒公車,怎麼出門啦!





  以前住日本時,有次某個網友說,他跟團去京都玩,方便見個面嗎?我告訴他說,不方便耶,結果他覺得我不夠意思,他不遠千里而去竟被我婉拒。我只好告訴他,你去關西我在關東,若是搭普通車,我大概要搭個二十四小時才會到。因為台灣不大,台北高雄搭個台鐵五小時,搭高鐵兩小時。若是出國經驗不多的人,真的很難想像所謂路程遙遠。


  另一個網友說,他想住遊,可以夫妻帶小孩住我家嗎?我還是實話實說,我家距離電車站,走路要四十分鐘,巴士要一小時多才一班;當時我又不會開車,只靠腳踏車一輛代步,沒辦法招待客人的。


  遇到新竹的風,很像玩大負翁抽到命運壞牌,是大到可以進三退二的。以下舉兩個朋友J跟TU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J:「這幾天風超大,昨天上完課騎車回家超誇張:肥滋滋的我也會被風連人帶車吹到隔壁車道,後面的車一定嚇壞了...」





TU:「有一次騎車,安全帽只是搭在頭上,沒有繫好,正在飆速的時候突然颳起一陣大風,我那安全帽就這樣飛出去了耶!馬上被摔在快車道上,同時間一台轎車開過去,就把安全帽這樣硬生生地輾過去了...結果,安全帽沒有壞!後面那台車的老兄幫我撿起來,我早就嚇得說不出任何話了。還好不是我的頭!」


  很難相信這種應該是出現在鄉間小路上的故事,其實是發生在有科學園區的新竹路上。以往在台北鬼混的時候,回到基隆都會停在港邊深呼吸幾下,聞聞那大船出港後略帶柴油味的鹽腥海風,抬頭看看盤旋的老鷹幾隻,然後帶著安心的實感,慢慢的走二十分鐘的路回家,因為我家住在沒有公車上去的山坡上。


  原來啊,我從小就是在鄉下長大,包括寒暑假要回去的爺爺外婆家,也是在除了普通車才停靠的鄉下。現在我常常會驕傲的跟朋友說,你出門遇到林寶堅尼法拉利有什麼了不起,我可是有和刈稻車、插秧車會車的經驗呢!


櫻花部落格張貼日期:29.11.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