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老公出差,住在日本的那四年中,我很認真的善用社區免費資源,去了解日本社會。在我住過的兩個城市裡,都有類似的語文社團:公民館或是市民中心內的英語社團,會開設免費的日本語教室。這種類似在文化中心開設的英文會話教室,為了有練習英文會話的機會,會另闢一個時間為日語教室,吸引在當地居住的外國人來參加。堂妹去東京遊學三個月時,在我的建議之下,也去找了類似的社團參加當日語會話練習;不然出了讀書的日語學校,其實是不需要用到日語也可以過生活的。


  因為是社團屬性,所以義務教學的志工,大多是家庭主婦或是退休的阿伯,不是專業老師,授課內容是以簡單的生活會話練習為主。也可以用這個機會,詢問日本媽媽有關生活上的問題。他們是不怕外國人的日本人,會很樂意回答。


  因為上課時間是週五晚上,所以我也拉著我老公一起來參加。某次的會話練習是這樣,模擬早餐時間:幾點起床,然後刷牙洗臉,吃早餐。我看圖說故事完之後,換我老公練習。然後日本媽媽突然說:張桑,為什麼你的起床時間跟徐桑不一樣?那他早餐怎麼辦?


  因為他上班時間比較早,我上學比較晚。所以他自己熱牛奶烤土司,要出門前再叫我起床。


  這個對台灣人而言,不是問題的問題,卻是這樣的困擾日本人而成為問題。


  櫛田先生來台灣工作,太太也跟著一起來,順便在華語文中心學中文。櫛田太太告訴我說,那天她參加學校的華語演講得了第一名,我給她拍拍手之後,她問我要不要聽內容,我說好。她說演講題目是「台灣女生應該加強的地方」,但是台下的評審老師都是女的,讓她有點尷尬。


  她說在日本時,她的職業是美髮師,不希望手藝荒廢了,以著朋友口耳相傳的方式,開始跑單幫的剪髮。她的台灣客人都很奇怪,都說早上梳頭髮很麻煩,用手抓一抓就好。其實台灣女生髮質都很好,好好梳頭髮會更好。還有台灣女生的皮膚都很好,但是都不化妝;如果好好化妝,會是亞洲最漂亮的。


      


  我聽完她的演講內容,很認真的想了想回答她。第一個問題很簡單,因為台灣女生都很怕麻煩,都會跟美髮師要求一個可以自己整理的髮型;美髮師都說燙過的頭髮梳了會毛會膨,早上只要擦髮雕用手指抓一抓型就好。其實美髮師說的是早上,不代表晚上不用梳;但是女生因為不會弄頭髮,自己延伸成不要梳頭,然後有需要上美容院就好。另外因為騎摩托車戴安全帽會壓扁髮型,所以用手可以隨便抓出型,亂得很自然的髮型更重要。我還想出一個很滿意的解釋是這樣,日本的夜生活少,台灣可以玩很晚,所以寧可以多睡半小時,也不會跟日本女生一樣,提早起床來吹頭髮。豈只不用梳子,吹風機使用的頻率也不高吧。

      
  至於不化妝的問題,我說上班的女生都會化妝,但是下班或是家庭主婦就不化妝了。日本唯一不把浴缸列為浴室必備的城市是沖繩,因為天氣熱,淋浴比泡澡好。台灣跟沖繩一樣熱,甚至更熱,早上化好的妝中午就出油出汗花了。所以離開職場的女生,就會不化妝。另外一個理由還是騎機車要戴安全帽,全罩式安全帽或是風沙,也很容易把妝弄花。


  我住日本時帶寶寶去上游泳課,下了水會被發現是外國人,因為我是唯一沒化妝的媽媽。寶寶課的媽媽身體下水臉不用下水,就算上岸的妝容有點花,她們還是會補完妝吹好頭再走。正如櫛田太太覺得台灣女生不化妝很奇怪,我也覺得日本媽媽連下水也要化妝也很奇怪。國情不同,無對錯可言。


  然後我告訴她以前在日本,日本媽媽所說先生的早餐沒人做的事。櫛田點頭說,對啊,她也覺得很奇怪,早餐時間怎麼有很多學生在外面吃早餐呢?怎麼沒有在家吃飽再出門呢?


  現在這個答案就簡單了,套句盧廣仲的歌,晨之美是我們的好朋友!


      

原文刊登於櫻花部落格http://blog.sakura.com.tw/bloger_list.asp?muid=15468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