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加大學系友會

原文刊於櫻花部落格:03.05.2010

我很愛看日本漫畫,年輕時到東京玩時,在涉谷看到109百貨非常開心,真的跟漫畫畫的一模一樣,一幢高聳在路中間的百貨公司。漫畫中還經常會出現一個場景,就是畢業十幾年之後,會在某一天去參加同學會。大家都期待看到當年暗戀的那個同學,現在沒有我一定過得不好。


二月初的時候,大學同學傳伊媚兒來,說是在三月初時,要在學校舉辦校慶杜鵑花節時,順便舉辦中文系友回娘家。餐會場地就在文學院大廳,除了可以探訪校園,和久違不見的同學、系友、老師敘敘舊之外,也會來個大合照。





依據漫畫的情節,會快樂而且主動去參加同學會的人,男的是事業有所成就,女的是小孩書讀得好,先生的頭銜也不小。總之在會場中間如花蝴蝶穿梭飛舞的,是為了展現自己與炫燿成就。依附在窗邊牆邊的,可能就是目前正在失意當中,甚至還恨不得用窗簾把自己遮起來的人。


也許是因為日本人習慣去參加團體活動,才會有不得不去的狀況。我想起這應該不是第一次收到系友會的通知,但是這次會讓我想去的原因,一是發函通知的是我同學,他已經是系上的副教授了,上次同學會開在學校時,女生們都很高興要他請我們喝咖啡,因為大家覺得副教授端來的咖啡,格外美味。其二是通知函上有寫,系友繳交一千元費用,但是小孩免費。當成假日帶兩個小孩去庭園餐廳踏青玩耍兼吃飯,還不算太貴。所以同學約我之後,我也順便揪了另一個學姊帶小孩同行。


我真的很想用家庭主婦的身分,去參加看看這種同學會,是否真的如漫畫中所描述,滿場飛的是為了展現自己的功成名就?


準時到了現場,已經有同學比我早到了。她可能也跟我一樣的想法,週末出來蹓小孩順道吃飯,所以也帶著兩個小孩一起來。同學一看到就怪我怎麼現在才來,然後說某個特別從新加坡回來的學長,還問她那個住基隆的(就是指我)會不會來啊。
                   


中文系其實是個很奇怪的系,跟學長姐或是學弟妹,讀書的時候因為上課或是活動,大概下一屆跟上兩屆會滿熟的。在十二點半左右,系友漸漸到齊了,每個人都很開心遇到久未謀面的同學系友們,談話的內容和漫畫內容不同,卻像是過年去親戚家拜年般的溫馨:


「學姊你都沒變耶!」
「學弟你往橫的發展,大眼睛去哪裡了?那個翩翩美少男呢!」
「學妹你搬到竹北啊,在我老家尖石鄉附近耶!」
「哇!學姊你兩個小孩都跟你長的很像!」


能夠有機會遇到與青春相連結的朋友,時間彷彿回到了二十年前,我們都還是青春年少的打鬧嬉戲,那真是一段無憂無慮令人懷念的時光。


我以為教授是不認得我們了,結果老師看著我們的名牌,還會說你當年座號是中間,你名字這個字很特別;我們提起當年誰愛交男朋友,誰睡到考完試才來還要求情,老師似乎也跟著我們跌入時光隧道,去回想那段美好。中文系不是一個熱門科系,但是存在其中的師生與同學情誼,卻是那麼的溫馨。


「中文系是無酒不歡的!」曾永義老師這樣講,拿出了金門高梁、英國威士忌、日本燒酌、德國啤酒,我們也舉杯同歡說,「老師的課沒修過,但是酒是一定有喝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