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去城裡玩 上篇  文/主婦張尤麗

 (原文刊於2011/08育兒生活  親子逗陣遊專欄.)

 

常看外國影集的人會發現,以紐約的區域為例,會有「上城」「下城」的說法。後來為了好玩,每次我要從竹北到台北,就喜歡跟朋友說:「我要進城了!」其實台北在古代有城,說要進城玩,也沒有錯。

 

我對鄉下的定義有:大眾運輸系統不發達,搭計程車需要打電話叫車,沒有長長的人行道或騎樓可以逛街,離家最近的便利商店走路不會到等等。以上所述,只要符合兩項以上,其實就算鄉下了。相反的,城裡的定義是這樣:有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系統,伸手就可以招到小黃(當然下雨天是例外),會有長長的騎樓或是人行道可以逛街購物,走出家門十分鐘之內就會遇到便利商店。對比於竹北,新竹市算是城裡;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台北,因為捷運跟地下街,都有空調不怕風吹雨打太陽曬。所以暑假的第一天,我帶著朋友和小孩,總計四大八小,浩浩蕩蕩搭著高鐵進城去玩。

 

我們去城裡玩,就是要找跟平日生活不同模式的娛樂,所以我排的兩天一夜台北行程是這樣:

 

第一日  早上搭高鐵去台北,換捷運到西門町,參觀地標紅樓。先給小孩在「綠精靈」買秤重散裝零食,然後去「蜂大咖啡」吃餅配冰咖啡。午餐在西門町的美觀園吃台式日本料理。下午到信義商圈逛街,以高聳的101大樓和城堡般的BELLAVITA寶麗廣場為主。傍晚搭捷運去貓空搭纜車,在貓空喝茶看夜景。

 

第二日  早上九點半到忠孝東路的「京星24小時飲茶」吃九十九元的特價早餐組。十點五十分到SOGO忠孝店等開門,看整點前有娃娃出來跳舞的「小小世界鐘」,十一點接受百貨公司小姐的歡迎光臨鞠躬。走地下道到對面SOGO復興館,直奔九樓在日式庭院造景休息,從落地玻璃牆往下看捷運經過。午餐在捷運地下街吃牛肉麵,下午在SOGO百貨後面的小公園玩耍。五點天色還亮,搭捷運到二二八和平公園,讓小孩跟銅牛雕像拍照,看蒸汽火車頭,在池邊餵魚,

喝公園酸梅湯吃外省燒餅。晚上搭高鐵返家。

 

雖然我在基隆長大,但是國中開始,我就會和同學搭客運去台北玩。讀高中上大學和就業,都是在台北,所以台北的大街小巷與吃吃喝喝,我都算熟。這次同行的三個媽媽,從高雄到台北讀大學的,因為沒有交台北的男友,所以只熟學校附近。一位是苗栗,一位是南投人,還真的對台北很不熟。常有人對於「北上南下」這話很不以為然,認為這是重北輕南。可是沒辦法,身為首善之區的台北,就是有他的過人之處。

 

所謂的親子行程,重點就是不要貪多,不要到怕吵跟不可碰觸的地方就好。我們四個媽媽帶著八個小孩,孩子年紀最小是兩歲,最大是十歲。小孩子其實喜歡走走晃晃,注意不要餓到累到他們,其實並不算麻煩。第一個行程是西門町的紅樓,因為這是公共空間,大人看展覽看建築,小孩看熱鬧跟跑來跑去,可以各取所需。「蜂大咖啡」是傳統咖啡廳,招牌冰滴咖啡真是香濃夠味,搭上櫃台玻璃罐的傳統中式餅乾,非常有懷舊情調。這裡觀光客很多,所以不怕小孩吵。進門前我們先讓孩子在對面的「綠精靈」,各自挑選自己要的散裝零食,他們有自己的零食可以吃,就可以配合大人喝咖啡了。「美觀園」同樣是不怕小孩吵的有圓桌傳統餐廳,而且台北的服務態度是鄉下難比擬的,筷子一掉不用叫,抬頭就看見小姐拿新筷子過來;兒童餐椅和餐具會主動提供,要出門口時還主動幫我們拉開珠簾。這讓我們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因為在鄉下帶小孩去吃飯,看到服務生的臉色會比較多。

 

因為我們不是要購物,所以在信義商圈選擇的是最有特色的101大樓和城堡般的寶麗廣場。101大樓的後側有水舞表演池,小孩可以小小玩個水;一樓的證券交易所在收盤之後,可以參觀牆上的世界地圖以及稍作休息,還有贈閱的證券介紹漫畫。寶麗廣場因為裡面是採取一圈名店街的排列方式,中庭廣場這次的展覽是偉士牌機車變成旋轉木馬,還有一個噴泉,所以小孩可以在中庭走走跳跳,大人也可以輪流進去參觀買不起的名品。不過後來還是在我家十歲的姊姊要求下,到新光三越去逛逛看看玩具專櫃的新品。

 

 

在暑假七、八月當中,台北很多設施都是兒童免費,大人有優惠。貓空纜車是小孩免費,大人兩人同行一人免費。雖然日月潭纜車的風景優美,但是要價兩百五十元,所以五十元的貓空纜車真是划算,四大八小優惠下來,來回還只花了兩百元。

 

便捷交通、貼心服務、風味餐廳、方便購物,是都會的特色,讓孩子見世面不一定需要出國,先到台北看看,就會有不同的體會。下篇再來介紹第二天行程的機關之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