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迪士尼看遊行必備的神奇野餐墊  文/主婦張尤麗

  (原文刊於2011/03育兒生活  親子逗陣遊專欄.) 

 

去過迪士尼樂園的人一定會發現,在遊行開演前幾個小時,日本人就會規規矩矩地坐在路邊等。你或許會想,他們怎麼愛坐地上愛坐成這樣啊?其實往下仔細一看會發現,每個等待的家庭,都坐在一張薄薄的塑料野餐墊上。就這樣薄薄一片,會讓人忘了等待的存在。

 

定點等待的時候,站著會讓人很不耐煩,跟陌生人擠來靠去又是個尷尬的事。日本人使用了野餐墊真是聰明,可以讓人坐著等待不會太累,尤其是帶著小孩的時候,寶寶想換尿布或是孩子累了想睡一下,就可以在野餐墊上進行。一張野餐墊就是一個小區域,各家可以在這個界限內,擁有小小的空間,不用跟陌生人相擠。這樣排排等,自然就有秩序了。

 

從電影電視看來,歐美的野餐方式,習慣舖上厚厚的毛毯在草地上,這對於我們來說,不好帶又熱。所以日本人愛用的塑料野餐墊,摺起來薄薄一片好收好帶,不幸弄髒擦擦就好,比較適合我們的使用方式。日本人會依照人數多寡,來決定使用的野餐墊大小:賞楓賞櫻花時,是多人一起吃吃喝喝,就要帶至少長寬各有兩百公分的野餐墊,甚至我還在日本千葉縣船橋市的安徒生公園看到,還會搭配如同露營的客廳帳般的一個大網帳使用。小朋友的幼稚園遠足,就只帶一人份屁股坐得下的,大概60X90公分見方,小朋友帶著不嫌重,要用從背包拿出來就好。

 

後來日本有一種冬天用的野餐墊,表層是有卡通圖案的鋁箔,下面有薄薄的保利龍來隔熱,這種大張的大約一千五日幣。其實材質像是車子的遮陽板,或是露營用的隔熱墊,還有一種是上面是毯子下面是鋁箔,在大賣場或是露營用品店可以找到,祇是沒有可愛的圖案而已,價錢也比進口貨親切。

 

早期的野餐墊,真的就是那種藍白塑料,感覺上是塑膠袋編織而成的。如果要問野餐墊何處買?在五金行比較容易找到這種的。單人份的野餐墊,在39元的日系雜貨店可以找到。要再大跟可愛的,五金行夠大會有,賣塑膠環保袋的有時會有,因為其實材料是一樣的。網拍的話,我竟然是在以墾丁春吶等關鍵字的店家找到,一張一百多張省運費,好令人驚訝。其實家裡的股東會贈品,或是啤酒贈品,洗髮精贈品,也會出現過這種野餐墊一張。但是因為沒看過別人用,所以就收藏在家裡一個很安全的地方。趕快找出來用吧!

 

上次帶小孩去看花博,在舞蝶劇場開演一小時排隊時,我就拿出野餐墊來,小孩坐著玩耍,我休息喝茶。後來花博最後兩週時,朋友帶小孩去時,遍尋不到位置吃飯,因為我交代過她要帶野餐墊,所以她就席地一鋪,放下抱著的妹妹,走累的姊姊也可以坐下休息。這一個舖野餐墊的動作,竟然讓她贏得過路人的頻頻稱讚,驚嘆說怎麼會有這種東西,好好用啊!讓她當時虛榮不少,好高興。

 

用慣野餐墊的孩子,知道坐上去前要先脫鞋,不要直接踩上去。朋友在家裡也鋪野餐墊給兩歲的小孩玩,因為小孩會自動把玩耍範圍侷限在墊子上,玩好就把野餐墊提起來,玩具往箱子一倒就輕鬆收拾。也是一種另類使用法。上次朋友去四方牧場玩,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她說只有她一家跟遠遠的另一家鋪了野餐墊在青翠的草地上,真是可惜了這一片好風光。

 

育兒的生活中,需要時時停下來休息。這一片野餐墊,就是休息的好地方。

趕快找一片野餐墊,帶著孩子出去走走,全家一起坐下來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