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寶寶去看電影  文/主婦張尤麗

 (原文刊於2011/05育兒生活  親子逗陣遊專欄.吃飯篇是四月號,誤植.) 

我童年時候記憶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件我爸媽被鄰居們罵到臭頭的事。那天晚上兩歲的妹妹哭了起來要找媽媽,哭聲吵醒了四歲的我也跟著哭。兩個小孩不知哭了多久,鄰居的叔叔阿姨終於找到藏在門下的大門鑰匙開門進來。隔著紗窗看到小孩哭的聲嘶力竭,可是房間門是鎖著的。後來有個叔叔去拿了剪刀,把紗窗剪破,把兩個哭到面紅耳赤的小孩抱了出來。大約十幾分鐘後,我那出門去看電影的爸媽回來了,他們是附近唯一外地搬來的年輕夫妻,因此被鄰居罵個臭頭。其實他們是覺得小孩應該睡熟了,出去看個電影回來應該沒事。哪知道小的突然哭起來,連累到中的;大的雖然有醒,面臨到這樣慌亂的場面,決定繼續裝睡好了,這是事後我哥告訴我的。

 

那扇破掉的紗窗,後來架了塊木板上去,我們小孩把它當溜滑梯,快樂地玩了好一陣子。這樣的事情,在有街坊鄰居守望相助的時代是可以的;如果發生在現在,可能會在電視新聞連續播放個幾十次,然後父母被撻伐到不行吧。看電影對於小夫妻而言,是一種重溫戀愛甜蜜的儀式,就算是租片或是下載影片盛行,依舊有其不可置換的意義在。只是有小寶寶的夫妻,要怎麼去看電影呢?

 

如果有家人可以協助,不如就每次回娘家或是婆家時,固定去看電影吧!但是如果像我這樣夫妻住在沒有親戚的地方,或是不喜歡欠人情的,要如何呢?

 

早場或平日離峰時段的電影,或是二輪戲院,其實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替代方案。

 

以前老大未滿一歲時,我們會在早上七點多把她挖醒,然後就開始跟她玩。玩到快到十點時,讓她喝奶之後,因為她就準備睡早覺,我們就可以進去看早場電影了。有的時候就算開場時她還精神奕奕,怕她搗蛋,也會不斷的給她點米果零食吃。因為電影院的空調溫度低,一開始的劇情交代又很容易是低頻緩慢音,所以她在我溫暖的懷抱下,很容易就睡著了。

 

基本上我們不是帶寶寶去看電影,而是要看電影不得不帶寶寶進去。所以讓寶寶在我們進電影院前的兩小時前,要努力的放電。選擇早場或是平日午場,看電影的人會少一點,若是寶寶不配合的哭鬧,還可以抱她到最後一排去走走晃晃。甚至在國外看太陽馬戲團時,因為有兩歲以上才能入場的規定,我想看又無處托嬰,只好用這個方式,讓寶寶在開演前充分放電跟吃飽,然後用大外套包起來夾帶進場。寶寶再放電過後入場,比較容易沉沉入睡,搭飛機也是一樣。

 

喜歡帶寶寶出門的人,觀察與紀錄寶寶的作息跟情緒波動,是很重要的事。有些寶寶想睡會煩躁的抓耳朵,有些只是眼皮開始下沉;有的會安靜入睡,有的卻是累過頭會瘋狂大暴走。抓準寶寶的作息,他就可以配合父母的娛樂活動。

 

以往二輪戲院被詬病的菸霧裊裊情況,因為現在的戲院都是完全禁菸,不再有這種困擾親子的情況了。因為二輪戲院的票價比較低,就算看到一半要走,也比較不會覺得損失很大。而且可能為了親子考慮,二輪電影的片單,都會有一部適合全家觀賞的電影。要先看哪一部電影,我會依照當天小孩的情況來決定。精神好就先看全家片,精神差就先看我要看的片子,讓她們打個瞌睡再起來。

 

有陣子夏天,我很愛下午帶小孩去看電影,反正就是一起吹冷氣,但是記得要帶件外套。平日的二輪戲院人很少,就算小孩無聊要前後散步,也不會干擾到別人。有次我們想看晚上九點半的《達文西密碼》,因為這是當天的最後一場,只要五十元就好。小孩已經吃飽洗好澡才進戲院,劇情對她們而言又是無聊到爆,所以很快就安靜的睡著,讓我們夫妻可以好好看電影。還好電影在十一點多結束,不然依據兒少法,小孩不應該在晚上十二點還在公共場所喔。

 

我家附近的二輪戲院,只要是連假,就會以播放動畫和兒童喜歡看的冒險影片為主。過去是寶寶陪我們看,現在變成是媽媽陪小孩看;我帶兩個進戲院之後,發完零食,調整好位置就開始睡覺了。也許帶著小孩看電影沒有這樣的盡興和投入,但是坐在電影院內的軟椅子,多少有看到總比在家沒看到好啊。

 

寶寶需要媽媽由衷的選擇,而不是忿懟的犧牲。

 

 

作者簡介

 

主婦張尤麗,台大中文系畢業,台灣母乳協會創始人之一。著有《媽媽就是要這樣當》、《孩子就是要這樣玩-完全親子聚會手冊》(開啟文化)、《和寶貝玩世界》(宏道文化)、,《台灣媽咪在日本》(華成出版)並與吳芳靜合著《日本四季遊樂》(布克文化)。

 

20012004年旅居日本,生下兩個女兒。返台之後,從參加日本自主育兒團體的經驗中,成立了學齡前親子的「2266新竹聚會」,以無門檻的戶外聚會模式活動。

 

部落格:主婦真爽快http://beastcops.pixnet.net/blog

2266新竹聚會:http://hcb2266.club.pix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