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論點,也許會引起爭議。但是我想從捷運翹腳姐的事件來聊聊,除了年輕人沒有禮貌外,年長者是不是也該有禮貌。

 

因為有些朋友不了解,所以簡述一下過程。有人在網路上貼了一段影片,還寫「上篇」,內容是說他朋友搭捷運時,錄下一段年輕女子跟老伯爭吵的畫面。年輕女子坐在博愛座上,翹腳踢到老伯。影片沒有錄到,但是女子的道歉聲明書說(附於文後),老伯說他「女生坐沒坐相」,所以她才壞脾氣發作等等。這個狀況,跟之前的公車小弟跟人對罵的很相似《公車小弟》。老人不是講事實狀況,都用指責訓話,指著人鼻子。在影片的01:46時,他要「示範」女子踢到他,所以踢了穿白褲女的腳;在影片02:02時,除了先手指著女子訓話之外,他出手要拉女子。

 

翹腳姐的錯誤,罵髒話等等,大家講很多,也不再贅述。從影片看來,女子第一句清楚的是「這裡是殘障人在坐的你搞不懂」,其實聽起來就是她承認自己是殘障人。不管她是不是真的殘障,老伯激到要別人承認自己是殘障,也看不出有什麼長者的風範。

 

我想起有次我用揹巾前背著小的搭公車,有個阿伯就跟我說,這樣揹寶寶的腳會開開,我點頭微笑以對。小的三個月大時,骨科醫生要我這樣前揹寶寶鬆他的髖關節。阿伯講到第三次之後,我很大聲的對他說:「前座的是我大的,他從小我也是這樣揹他,他腳直得很!」然後他就安靜了。

 

又有一次我搭台鐵,當時是晚上十點,脫班一小時後的一班區間車,我盡力擠上擠到滿出來的車廂之後,也不奢望有人讓座,趕快打開傘車讓四歲的大的坐,我背著一歲多的小的站著。然後過了幾站,有個阿伯一上車就大聲嚷嚷說,裡面那麼空怎麼不進去啊!他指的就是我站的地方,大的坐的傘車的上方。我立刻回頭大聲說,你沒看到我揹一個,這裡是小孩的娃娃車!這老伯還算好,自己說句媽媽真偉大當下台階。

 

今年發生的事,很巧的又是搭台鐵區間車。小的跟我分開坐,那是跟捷運一樣有一格格位置的座位,他自己一個人在我對面。某個中年男子帶著女兒上車,先是問小一的小房子多大,然後自己說他女兒是大班。我低頭再抬頭這一秒的時間,他竟然一屁股擠下去!如果是小孩擠擠就算了,是個中年男子擠小一女生!我立刻大聲指著他說:「你不要擠他!他有買票可以自己坐一個位置!你離開他!」然後他抓抓頭自己嘀咕了兩句站起來,隔壁的情侶想圓場,男生站了起來讓位,那中年男又一屁股坐下來,然後要他女兒擠在他跟女生的中間。

 

我的同學陳安儀曾經說:「難道壞人變成老人就會是好人嗎?」這也是我質疑的。各位人妻媳婦們,面對長輩,我們心裡的疑問也一樣:長輩就一定是好人嗎?這老伯並不是說,你腳請移一下,這樣我不好站;卻是說出充滿歧視女性的話:「女生坐沒坐相」「中華民國法律有教女孩子這麼沒水準,還翹腳坐嗎?

 

我很期待有網友可以把在公車上欺負小弟的阿伯,也跟這位歧視女生的阿伯的影片kuso在一起。也很期待,人肉搜索把這兩位阿伯找出來。還有那影片寫上篇,如果有前篇跟後篇,也希望可以貼出來。

 

女子做錯了,這不代表阿伯就是對的。女子道歉了,阿伯也應該對歧視女性,動手抓女子,踢隔壁無辜的白褲女等行為來道歉!

──────────────────────────────────

翹腳姐自稱躁鬱症 道歉聲明說始末

20110615 17:00 壹電視即時

在網路上引發公怒,霸佔博愛座還怒嗆老翁的翹腳姐,原本表示今天下午將露面致歉,但是後來反悔,沒有露面,議員表示她去看過精神科,有躁症,議員也代唸道歉聲明:
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實非我所願,
因為自小父母離異,所以持續有在做躁鬱症的治療,
當天實際狀況是,我向站務人員反映,我的腳受傷,不大舒服,
站務人員也說,我可以坐在博愛座,
但是阿伯上車後,一直用言語侮辱我,說女生坐要有坐相,
中華民國法律有教女孩子這麼沒水準,還翹腳坐嗎?....等等
甚至越罵越大聲,我一開始很客氣說:阿伯 我讓你坐
但是他又說他不要坐,卻一直站著罵我,
因為車廂很多人,我根本沒辦法起身讓座,所以我也被激怒跟他對罵了,
因為我是晚輩,所以跟阿伯對罵還是要怪自己,
我要跟當天現場的乘客和阿伯說聲對不起,
當天真的都是我的錯,我身心都不大舒服,所以壞脾氣發作了,
很誠懇地向大家道歉
2011615 Nico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